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腦中風插管影響吞嚥「 這樣」治療一個月後,擺脫鼻胃管 還能順利發聲

  • 健康2.0
  • 2019/07/02 18:00
  • 字體放大
  • 腦中風插管影響吞嚥「 這樣」治療一個月後,擺脫鼻胃管 還能順利發聲

    17歲蔡同學因腦部動靜脈畸形破裂,造成出血性腦中風,導致右側偏癱,出現吞嚥困難及言語失用症等症狀,起初需透過鼻胃管補充養分,經過語言治療一個月後,出院時已拔除鼻胃管,還能向醫護人員說謝謝。

     

    腦中風插管影響吞嚥「 這樣」治療一個月後,擺脫鼻胃管 還能順利發聲

    ▲語言治療師張皖如說,利用深層咽肌神經刺激療法可刺激舌頭的感覺。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徐瑋璟表示,中風後的蔡同學,雖然語言理解能力正常,卻無法正確表達意思,加上吃東西、喝水時會發生嗆咳問題,因此必須倚賴鼻胃管餵食,評估後轉介語言治療師進行復健訓練。

     

    蔡同學因舌頭靈敏度、活動度及喉頭上抬能力降低,引發吞嚥困難,語言治療師張皖茹決定透過深層咽肌神經刺激療法(DPNS)、舌頭把持運動(Masako maneuver)和用力吞嚥法(effortful swallow)治療,並搭配吹氣暨強吸運動、構音器官運動練習和嗓音治療後,約半個月即能順利發聲。

     

    深層咽肌神經刺激療法是使用含冰凍檸檬汁的棉棒,刺激患者的兩側前咽門弓與舌頭特定的部位,來增加吞嚥反射敏銳度、促進舌頭感覺和側移能力。

     

    舌頭把持運動則會訓練舌根底部用力收縮;因患者舌根底部後送不足,透過用力吞嚥法可加強舌後根的力量,改善舌根部的活動度。

     

    腦中風插管影響吞嚥「 這樣」治療一個月後,擺脫鼻胃管 還能順利發聲

    ▲張皖茹治療師正在教患者進行吹氣暨強吸運動。

     

    張皖茹說,中風患者因吞嚥困難而置放鼻胃管,是為了能順利餵食藥物、避免營養不良和脫水,只要當吞嚥功能恢復後,就能順利移除。

     

    不過,吞嚥困難的治療的過程除了患者具備強烈動機外,更需要家屬及看護配合照料,透過成功的整合照護,患者才有機會盡早恢復正常飲食的能力,有一位62歲的插管患者,治療3周後即可拔管,自行吃粥和用杯子喝水。

     

    張皖茹指出,臨床上許多家屬因擔心插著鼻胃管的家人營養不良,常會偷偷餵食幾口碎狀或泥狀食物,這種舉動不但容易使食物殘渣遺留在口腔中,若一不小心掉入呼吸道,恐造成吸入性肺炎,甚至是本人毫無嗆咳的靜默式吸入,往往使症狀更加惡化,

     

    ◎記者/曾金月報導 ◎ 圖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相關文章

    物理治療師腦中風復健+這治療2個月活跳跳

    腦中風後右手活動不便,卻要訓練左手?台大醫師:5個復健原則必知 ...

    中風只能臥床?發作後24小時就能開始復健

    中風能夠不癱瘓!新療法延長搶救黃金時間,術後恢復機率更高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腦中風插管影響吞嚥「 這樣」治療一個月後,擺脫鼻胃管 還能順利發聲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