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真幸運!健檢發現腎臟結石纍纍「雙鏡聯合碎石術」保腎又復原快

曾金月 報導 2021/03/18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0歲的江先生,健檢意外發現左腎「結石纍纍」,已塞滿好幾個腎盞。泌尿科醫師說,這種結石外觀像鹿角在醫學上便稱為「鹿角石」,因大部分無症狀,病人無法察覺,但當所有的腎盞都被塞滿後,就會影響該顆腎臟功能,尿液得由另一顆腎臟代謝排除,長久下來導致腎功能喪失,而且有些結石內會藏匿些許細菌,也會造成反覆感染!

看更多:解痛超有效!這穴位記好 突發的上腹痛、結石痛、膽囊炎都適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腎結石常見2種治療方式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黃韋銘表示,腎結石的治療需全面考量病人身體整體狀況與結石複雜度。腎結石手術臨床上有許多方式可用,腎臟鏡清除石頭效率比較好,不過仍會有些角度無法觸及,而軟式輸尿管鏡清除結石效率較差些,但可進入不容易到達的角度移除結石。

 

像江先生這種結構複雜又大顆的結石,無法用體外震波方式來碎石,經過討論後選擇「雙鏡聯合碎石術」搭配高功率鐳射手術方式來清除結石,有機會一次性清除絕大部分結石,這也是目前國內外最新手術趨勢!

 

 

雙鏡聯合碎石術

黃韋銘指出,雙鏡聯合碎石術是利用腎臟鏡及軟式輸尿管鏡2種內視鏡,只需一個迷你經皮穿刺通道,搭配由尿道進來的軟式輸尿管鏡,上下聯手同時處理,不但縮小腎臟造瘻傷口,還能保有腎臟鏡快速清除大部分結石優點,手術需由2位醫師共同執行。

 

病人在接受全身麻醉後,一名醫師持腎臟鏡從背部開取小傷口抵達結石區,以高功率雷射碎石清除大部分腎結石,另一名醫師持軟式輸尿管鏡從尿道、膀胱,傳遞搬運藏在各個角落的碎塊,並透過光纖將內視鏡畫面投影到電視螢幕,能清楚看到結石位置及狀況。

看更多:吃深綠色蔬菜會傷腎?「1個習慣」易患上腎結石,腎病患者要吃對蔬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傷口小、腎臟保留較完整

泌尿科主任陳億聲指出,雙鏡聯合碎石術是高度複雜手術,相較傳統手術需剖開腎臟,雙鏡聯合碎石術傷口從傳統的15到20公分縮小至0.5公分,因此能夠減少腎臟損傷,住院時間從傳統至少7天縮短至2至3天。江先生術後隔天即能下床走路,第3天即可出院,而且並未出現延遲性出血等併發症。

 

黃韋銘說,做完腎結石手術的患者,回家後應多休息,可正常活動,上班,粗重工作或劇烈運動得休養一個月後才可以,而且患者術後仍需追蹤。

 

護腎最好且重要的方法「多喝水」

黃韋銘也提醒,預防腎結石或尿道結石的發生,最好的方法就是記得要多喝水,尤其是夏天快到了,更需要水分補充。

看更多:喝水保腎!醫師曝3大喝水時機 遠離腎結石、泌尿道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荸薺加蔥煮湯喝,能排結石?醫師曝最簡有效是「它」
icon
2021-04-16 14:21:52
延伸閱讀
3件事預防腎結石!體外震波碎石近30次仍復發?1次手術解決2顆結石
icon
2021-04-19 11:28:46
延伸閱讀
「這裡」最易結石與復發!腹痛+3症狀要小心輸尿管結石
icon
2019-07-10 16:08:27
延伸閱讀
眼睛紅腫分泌物多 女險摘眼球!原來是眼內廔管藏結石
icon
2020-11-09 11:51:00
延伸閱讀
她健檢常有「尿液潛血」卻無症狀,沒想到左腎長出5公分鹿角結石
icon
2020-06-08 18:50:00
延伸閱讀
子宮避孕器躲「這裡」20年 害她反覆泌尿道感染又結石
icon
2020-10-30 12:4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