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5歲女確診0期肺腺癌!早期肺癌零症狀 1檢查揪出無痛、無感肺腺癌

朱育嫻 報導 2021/04/07 11:1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腺癌是近年很常見的肺癌,不吸菸也會得到!一名35歲李小姐在做全身健康檢查時,意外地在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LDCT)中發現右上肺葉有一顆淡淡的毛玻璃狀病灶,經化驗後結果顯示為第0期肺腺癌。

看更多: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電腦斷層下的毛玻璃狀病變。

 

肺癌連續38年占死因首位,其中「肺腺癌」是大宗

亞東醫院胸腔外科醫師林玠虢表示,李小姐右上肺葉的病灶,經判斷後懷疑有極高機率為惡性腫瘤,因此安排住院手術;在術前完成電腦斷層導引,以不插管的形式進行全身麻醉胸腔鏡手術,術後傷口僅3公分。麻醉消退當晚,李小姐就恢復進食,第二天平安出院,而肺部病灶經化驗結果顯示為第0期肺腺癌。

 

根據108年衛福部國人死因統計指出,惡性腫瘤蟬聯10大死因之首,肺癌更連續38年占死因首位,而當中又以肺腺癌為大宗。林玠虢提到,由於早期肺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因此像李小姐這樣若不做檢查,根本不知道自己罹患肺癌的例子不在少數。

看更多:年過40女性注意!肩頸疼痛治不好,小心肺腺癌合併骨轉移 

 

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 揪出無痛、無感肺腺癌

所幸近年來,國人健康檢查的觀念愈來愈普遍。林玠虢說,目前「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是CP值最高的肺癌篩檢方式,不僅能在早期有效發現肺部病灶,輻射劑量更只有傳統電腦斷層檢查的1/6~1/1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玠虢指出,由於早期肺癌無跡象可循,以肺部毛玻璃狀病灶為例,可能不會產生任何不適,但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的檢查下,病灶會呈現出淡色顯影,可供醫師判斷是一般組織發炎或早期肺腺癌。

 

醫師強調,由於肺腺癌發現不易,因此不論肺部病灶多麼微小,都建議切片檢查,甚至是開刀摘除。林玠虢表示,通常手術前會偕同影像科專家,以電腦斷層染色定位後再進行手術,手術間同時完成病理診斷和腫瘤切除,降低大部分惡性轉移的風險。

看更多:婦女慢性咳嗽就醫…肺內驚見10顆肺結節,全都是早期肺癌!

 

不插管微創胸腔鏡手術 擺脫肺癌侵襲

近年發展的胸腔鏡微創手術,不同於傳統手術需插管並全身麻醉,能有效降低病患喉嚨痛與噁心想吐的不適感。林玠虢提醒,每位民眾都需要個別評估自身風險因子,如年紀、抽菸史、家族癌症病史等,如有任何疑慮或不適感,可以盡快至胸腔科就醫。

 

◎ 圖片來源/亞東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亞東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自認生活健康 55歲婦人竟罹肺腺癌…原因出在十多年「這個壞習慣」
icon
2019-10-17 10:59:00
延伸閱讀
蕭彤雯「不抽菸」確診零期肺癌!每年都有檢查為何會罹癌?
icon
2021-03-22 15:00:00
延伸閱讀
你能想像,沒有打麻醉藥就開刀嗎?關於麻醉藥的二三事
icon
2019-10-25 12:48:15
延伸閱讀
老菸槍父親因肺癌過世 不吸菸的姊妹倆多年後也「中獎」
icon
2020-07-30 11:35:00
延伸閱讀
寶媽驚傳罹患肺腺癌!台大醫師點名:「這類女性」肺腺癌風險特別高 1招及早發現
icon
2019-12-27 17:57:21
延伸閱讀
陳文茜肺腺癌手術後,名醫教他這樣養肺,正常人也適用
icon
2020-03-03 15:24: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