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本土個案足跡遍及北中南!自我健康監測和自主健康管理一樣嗎?

王家瑜 報導 2021/05/03 12: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連續數日國內皆有新增COVID-19本土個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陸續公布確診者足跡,包括台北、新北、桃園、雲林、嘉義,更不乏觀光景點及大眾運輸工具,讓不少民眾開始擔心自己是否也身陷感染風險。

 

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

過去對於曾接觸確診者的民眾,指揮中心大多列為「自主健康管理」,為期14天;而最近幾次發布確診者活動史時,改請相關民眾「自我健康監測」,同樣為期14天,究竟兩者差異為何?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差別在於是否列冊管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社區感染風險提高?新增4例本土個案 皆為旅館員工與機師家人

 

自主健康管理4對象 不得參加聚會

莊人祥說明,指揮中心在今年3月1日曾發布公告,有4類對象須列為自主健康管理,分別是通報後檢驗陰性者(14天)、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期滿者(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期滿者(7天),以及台帛旅遊泡泡專案返台者,這些對象都會列冊管理。

 

根據3月1日發布的公告,自主健康管理對象不得與他人聚會、聚餐、公眾集會等活動,並延後非急迫需求的醫療或檢查,如需外出須全程戴口罩;如有不適症狀時,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主動聯繫當地衛生局並就醫。莊人祥進一步說明,由於自主健康管理民眾在健保資料上皆有註記,如需就醫應先與當地衛生局聯繫並安排就醫。

看更多:違規可開罰!自主健康管理可以上班嗎?哪些地方不能去?

 

自我健康監測民眾 健保卡無註記

至於自我健康監測對象,基本上不會被列冊管理,也就是說健保卡並無註記,但各縣市政府衛生局會進行健康關懷。根據指揮中心5月1日發布「自我健康監測注意事項」,相關民眾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參加大型活動、外出用餐或聚會;若完全沒有症狀,仍可正常生活及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但務必落實全程配戴口罩。

 

若出現發燒、嗅味覺異常、腹瀉或有呼吸道症狀,請撥打1922或聯繫衛生局,依指示至衛生局指定醫療院所就醫,且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就醫時並應主動告知醫師為自我健康監測對象、接觸史及身邊是否有其他人有類似的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腹瀉是新冠肺炎引起?別瞎操心!但出現3症狀建議就醫

 

社區感染將爆發?華航社區匡列人數未及部桃事件

有民眾質疑確診者部分足跡未公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原則上和過去一樣,僅會公布個案可傳染期間、無法掌握接觸者的活動史。他也提醒,如果在捷運站或公共場所可能與確診者接觸,要稍微注意自己的健康,有症狀要做通報。

 

華航機師及飯店群聚事件確診人數仍在上升,規模已超過先前部立桃園醫院,且本土個案接連發生,是否代表社區感染一觸即發?指揮官陳時中說,「社區我們只能提高警戒,及時匡列接觸者很重要。」之前部桃匡列人數約4888人,目前華航事件還沒那麼大,約1441人正在隔離,但隨著時間演變會不會持續擴大,還在持續監測中。

看更多:華航機師群聚再增個案 機師與飯店確定為群聚感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健康2.0資料照  ◎ 資料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完整足跡曝光!染疫醫護曾到桃園6場所 陳時中提醒1件事
icon
2021-01-13 14:30:00
延伸閱讀
1922被打爆!居家隔離、自主健康管理天數怎麼算?有症狀怎麼辦?陳時中親自回應
icon
2021-01-25 14:47:00
延伸閱讀
P3實驗室女研究員染疫案 匡列479人最新採檢結果曝光!
icon
2021-12-12 14:29:38
延伸閱讀
屏東Delta病毒群聚累計12例!陳時中公布5大應變措施 今晚起開放自費入住集中檢疫
icon
2021-06-26 14:30:00
延伸閱讀
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差在哪?我該怎麼做?
icon
2020-02-12 17:27:00
延伸閱讀
防堵社區感染!即日起3對象須列入採檢名單
icon
2020-02-16 2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