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北市首度公開各區確診人數 並宣布4家加強版防疫旅館為「方艙醫院」

曾金月 報導 2021/05/21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針對疫情,台北市新增121例,市長柯文哲在防疫記者中,首度公開各區確診人數,主要集中在萬華299例;因情況緊急,已有4家防疫旅館成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猶如台版的「方艙醫院」。

看更多:即日起北市飲食類採外帶或外送 醫護人員都要打疫苗、做 PCR也要加快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北市確診個案數集中在萬華299

柯文哲表示,昨天快篩1240人,有59人陽性,目前陽性率降到差不多 5%多,但是因為潛伏期 2-7 天,快篩出來的數字,是反映一個禮拜前的狀況。一開始可能是反映阿公店相關的,現在評估應該是反映母親節活動的狀況,嚴格管制是否有效,還要再看幾天才能確定。目前顯示疫情沒有擴大,但還是維持在一個蔓延的狀況。

看更多:台北市防疫升級 畢業旅行、老人共餐停辦,大型展演取消或延期

 

此外 ,會中首度公布各個行政區感染狀況。每個行政區也都有確診者,以萬華區最多,299例、文山區35例、大同區28例,其餘大約落在14至20多例上下。

 

防疫旅館三級制

柯文哲指出,過去有103家防疫旅館、共6884個房間,但這次華航事件造成破口,迅速調整戰略後,目前防疫旅館將分成三級隔離:一般防疫旅館,專收治從國外入境,需停留 14 天的人;其次是收治第一圈的居家隔離病人,第三級是最高等級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就如同方艙醫院的概念,專收快篩陽性、PCR確診者。

看更多:6間醫院爆院內感染!減緩醫護壓力、國人恐慌 生策會提3大策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他之前提過,大約有20%確診者需住院,其餘80%不需住院,但需嚴密監控健康14天,之後再做PCR就可重新回到社會。這些人可能只是輕微發燒、咳嗽而已,大概10天就好了,不需要到醫院去。以台北市的家庭狀況,不可能做一人一室,有成立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的必要。

 

4家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351個房間

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包括台北凱撒大飯店等4家大型飯店,轉為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可提供351個房間。目前已招募1542位醫護人員,只要經過訓練後,就可投入專責旅館的健康監測行列。

 

柯文哲說,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就是集中檢疫所,坦白講,這就是台灣版的方艙醫院。北市召募退職醫護就是要用在這地方,就像醫院分級制,有地區醫院、有醫學中心,防疫旅館也要分級,最高等級的就是加強版專責防疫旅館,收容確診者,避免傳染他人和社區。

 

柯文哲來自醫院,對醫療體系比較了解,發現狀況有改變,就開始做防疫旅館的分級,加強版是百分之百都是確診者,防護需要人員不一樣,這是台灣版的方艙醫院,已做過動線規畫,也有去看過飯店人員素質,他強調,住在加強版防疫旅館的人,若有風吹草動,還是要轉回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醫護打疫苗保護自己,防堵疫情缺口

至於醫護人員強制打疫苗一事,他重申,醫療體系的員工,從上到下,包括外包人員,只要醫院列冊,每個人都要打疫苗,這是保護醫護人員自己,同時可避免疫情破口,希望中央趕快將疫苗撥下來;他很感謝醫師太太陳佩琪的支持,她已打疫苗。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圖片來源/翻攝柯文哲臉書

◎資料來源/柯文哲市長直播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回歸400例、新增321例本土、2例死亡 陳時中重申疫情「沒有」升至四級
icon
2021-05-22 14:42:32
延伸閱讀
台北市新增3例確診  足跡含3公車路線、春水堂、遠百寶慶店
icon
2022-01-21 18:25:17
延伸閱讀
北市新增115本土病例 疫情燒進北市府 市政大樓10樓軟性封鎖
icon
2022-04-12 19:21:38
延伸閱讀
除了好心肝,還有2家診所共領走202瓶疫苗!北市疫苗管控將上網公告
icon
2021-06-10 12:34: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萬華破千人確診新冠肺炎 我是萬華人好怕被霸凌該怎麼辦?
icon
2021-05-31 16:02:51
延伸閱讀
台北市兒少防疫急門診快速通道今啟動!第2處快篩陽車來速近動物園
icon
2022-05-09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