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北農群聚疫情擴大,毒理專家示警:買菜「1動作」危險不要做

朱育嫻 報導 2021/06/22 16:1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供應大台北地區蔬果的台北農產運銷公司(北農)爆出新冠肺炎群聚感染,截至21日累計確診人數45人,不少民眾也擔心蔬果會不會變成傳播病毒的媒介;毒理專家提醒,有些人挑蔬果時會拿起來聞一下,現在這個動作最好不要做。

看更多: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溫床!醫師教你4招避免染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公共場合不要摸眼、耳、鼻、口,挑蔬果「不要聞」

毒理學專家招名威在臉書指出,病毒的傳播方式主要是透過飛沫侵入口鼻而感染,做好個人外部防護措施至關重要,特別是在公共場合,拿了東西就不要再摸眼、耳、鼻、口,回家把物品處理好,就能大大降低被感染的風險。

 

不過,招名威提醒,雖然病毒透過「接觸傳染」機率僅5%,但是「聞水果」這個動作卻會大幅增加染疫的風險!他指出,許多人習慣在挑水果時拿起來聞一下,但我們無法確定究竟什麼樣的人,曾經接觸過這些蔬果,如果剛好病毒就停留在表面,用口鼻去接近,那麼造成染疫的風險就會很高。

看更多:「新冠病毒」能在食物上存活多久?怕吃下病毒?醫師提醒食安4件事

 

降低染疫風險:避免口鼻近距離接觸外物

招名威進一步說道,而且英國變種病毒傳播速度快,對於上呼吸道和肺部的損害又極為明顯,所以避免口鼻近距離接觸,是可以降低病毒進入肺部的風險。

 

招名威建議,大家在超市通常會落實量體溫、消毒、戴口罩等措施,而傳統市場雖然有分流,但人數仍偏多,也可能無法避免有人偷偷拿下口罩;因此,民眾逛市場一定要做好個人外部防護措施,拿了青菜水果就不要再觸碰眼耳鼻口,回家時再用酒精把外包裝消毒一遍,避免生吃青菜,而且食用之前一定要清潔乾淨並加熱完全。

看更多:北農爆發群聚感染!侯友宜宣布機動快篩隊進駐新北果菜市場 相關足跡儘速快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雙北公有市場強制戴口罩 譚敦慈建議:出門買菜必做5件事
icon
2020-04-08 17:24:00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9大必買食物!營養師公開「精準買菜妙招」 冷凍蔬果、罐頭買什麼最好?
icon
2021-05-17 13:28:44
延伸閱讀
不打疫苗被珍妮佛安妮斯頓刪好友 刪友原因背後有洋蔥
icon
2021-08-12 14:17:42
延伸閱讀
3/1起微解封!運動、自行開車9大情形免戴口罩 賣場、超市開放試吃 雙鐵、客運開放飲食
icon
2022-02-24 14:25:00
延伸閱讀
2種菜別生吃!有機之父:生吃胡蘿蔔、菠菜 恐心臟麻痺、骨質疏鬆
icon
2021-03-16 16:21:09
延伸閱讀
殺死新冠病毒只要狂噴酒精就好?專業醫親授4招消毒法,消毒時間比消毒劑重要
icon
2021-08-03 11:43:0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