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傳統市場是新冠病毒溫床!醫師教你4招避免染疫

朱育嫻 報導 2021/05/31 17: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嚴峻!傳統市場已經變成高風險地區,醫師也提醒,COVID-19病毒也聚集在傳統市場等你!究竟傳統市場是如何傳播病毒?若真的要上傳統市場採買,該如何做好防疫自保?

看更多: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傳統菜市場傳播力強?

為什麼傳統菜市場會是COVID-19的窩?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說明,因為傳統菜市場長期潛在病原體。傳統市場傳播的病原體例如病毒、細菌,通常會在生鮮蔬果或海鮮肉類存活,這些潛在的病原體,偶爾會傳給人類,導致零星病例或小規模爆發,也有些人會有症狀的生病,也會沒有症狀的生病,甚至也有人不會被發現的。這些病原體的基因,也會持續在菜市場存在,透過人類、家畜、海鮮等一些活體生物體內,共同相互傳播,但大部分病原體,都被迫斷線傳播,少數病原體像是病毒,會通過基因重組機制,在有利新環境下,做出適應環境壓力。

 

另外,日本也研究過,COVID-19經傳統菜市場傳播給人的機率會比一般高出2–34倍,這顯示COVID-19一旦出現在傳統菜市場,傳播力是很強的。再者,日本研究人員認為,「無症狀感染」是COVID-19主要被忽略的感染!這些人都會再回到傳統市場繼續買菜,然後再傳給攤販,如織網般一直不停擴散下去,直到大爆發或有確診病例被發現。

 

如何減少傳統市場的傳播?

【個人防疫】

1.戴囗罩、保持安全距離、勤洗手

這些已經是個人基本原則,也是必然要做的日常習慣,在病毒肆虐的時期,一個也不能少。

看更多:口罩是否該戴兩層?有感冒症狀需要快篩嗎?家醫科醫師親自解答

 

2.寫下要買的菜

黃軒說,防疫新生活要把逛大街的習慣暫時改掉!在去菜市場之前,先寫下今天要買的菜,找到㰙位一次買足,買完東西即刻離開,不要再市場閒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離開菜市場時,酒精消毒雙手
逛完傳統菜市場,要記得酒精消毒手後,才可以回家。這樣才能有效減少COVID-19感染率,家人和社區才會安全。

 

4.善用宅配服務

黃軒指出,網路也有傳統菜市場,民眾可以好好利用宅配服務;別忘了,線上刷卡給付,減少和外送人員或鈔票的直接接觸。

看更多:「8成足跡都在市場」!7大婆媽最愛生鮮電商報你知,不出門食物直接送到家

 

【法律單位】

黃軒表示,社區傳播已經是第3階段,法律得採取傳統市場管制措施,以防堵疫情擴散。傳統菜市場應强制採取防疫分流機制,若攤商做不到防疫的法律規範,那就會勒令停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攤販單位】

在人流和時間管制上,民眾到傳統菜市場採購,可依身分證號碼尾數來分流,例如尾數奇數者:周三、五、日允許上市場採買,尾數偶數者:周二、四、六允許上市場採買。另外,進入菜市場也得全民實聯制,以利日後有追蹤足跡可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icon
2021-05-20 13:54:58
延伸閱讀
本土確診再破300+校正回歸177!經濟部公布「市場採買3守則」
icon
2021-06-02 14:23:33
延伸閱讀
三級警戒中!出門採買必知新規定 北市5市場關閉、5夜市停業,外出採買別撲空
icon
2021-05-15 16:22:16
延伸閱讀
面對新冠肺炎除了口罩酒精 常按這裡可強化肺部功能
icon
2020-01-31 16:32:00
延伸閱讀
台北市宣布啟動「身分證分流」!柯文哲:市場、超市、大賣場採買看身分證尾數
icon
2021-06-06 16:32:00
延伸閱讀
有用!「電鍋乾熱殺菌」復活口罩 食藥署實測:過濾效能仍在
icon
2020-03-25 11:29: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