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5/20 13:54
  • 字體放大
  • 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全台疫情警戒進入第三級,不少疫調確診足跡出現在大賣場、市場等,但許多民眾仍不時需要採買民生用品或食物,大賣場若短時間內湧入太多人,最危險的就是工作人員,他們感染COVID-19風險是一般客人的5.1倍。究竟大賣場哪裡最危險?如何降低大賣埸COVID-19感染率?

    看更多:小心衣服帶新冠病毒回家!醫師揭「防毒洗衣」有效2關鍵

     

    一窩蜂去大賣場搶購,小心賣場變COVID-19大染缸!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台灣已經是「社區感染」,也進入第三級警戒,代表整個社區有人走動出入的地方,一定會有社區感染病毒來源,如果這時候太多人衝入大賣場搶購,首先犧牲的就是大賣場工作人員,因為他們必須承受大量不明感染源的客人。

    看更多:醫示警:「瘋搶物資」恐釀另一危機!病毒在空氣中感染性長達3小時

     

    黃軒引述加拿大的研究,在多倫多一個大賣場,在大流行下,所有員工教育訓練,必須要強制戴上囗罩、手套,他們進行了3天,所有員工篩檢竟發現20%的員工都是陽性個案。研究人員發現,這些人近76%是無症狀感染者,所以員工在湧入大量人潮時,依舊可以有很好的活動體力,繼續跟同事或員工接觸,傳播鏈也這樣傳播開來。更恐怖的是,有些部分員工採陰,回到社區後,仍然有1.3%會在社區確診感染。

     

    當一個員工感染病毒,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回到社區,就可能傳播給不知情的家人或朋友。研究人員認為,由於在大賣場內,工作人員很難和客人保持安全距離,再加上短時間內,若大量湧入的人潮沒有受到控制,就會讓作人員處於高風險狀態。該研究也指出,大賣場工作人員感染COVID-19風險是一般客人的5.1倍!

    看更多:新冠確診5~8成「輕症、無症狀」 營養師推「5大飲食解方」有助身體康復

     

    大賣場哪裡最危險?買東西不要東摸西摸

    1.生鮮食品區

    黃軒提到,生鮮食品一直以來都是高風險區,因為大家進來,不一定會買,但一定會摸一下、碰一下東西。想像一下,一個客人手指沾了病毒東摸西摸,下一個也隨後摸一摸,當然容易中招!有研究顯示,在生鮮食品工作的人員,得到COVID-19的陽性率是收銀員的5倍左右。

     

    2.收銀台
    在大賣內,另一個COVID-19傳播熱區就是收銀台。由於人潮眾多,在收銀台逗留時間愈長,人潮洶湧下,有時根本就沒有維持社交距離。

     

    3.中間走道

    大賣場中間走道區,其實也是COVID-19熱區!由於中間走道空間比較寬敞,大家都愛在此區逗留走動,反而放東西的狹窄地帶,大家拿了貨品就會走開,中間走道的那些人,東看西看,前後左右也很少有社交安全距離。

     

    4.出口

    當大家在大賣場污染了一遍又一遍,準備把戰利品拿回家的時候,大賣場的出口就變成傳播熱區;尤其如果出口處只有一個,且人群聚集又沒有分流,傳染率會增加42%。

    看更多:居家防疫食物塞滿冰箱?小心變質!營養師:冷凍前最好做這件事

     

    如何降低大賣埸COVID -19感染率?戴口罩+時間管制

    該如何減低大賣埸COVID -19感染率?根據英國研究,如果要降低大賣場COVID-19感染,必須改變大賣場設計的流程管理:

     

    1.人流管制

    管制大賣場人流在平均最高流量的75%即可,而不是無限讓人一直進大賣場。如果有人流管制,感染人數會減少一半,感染率也會減少30%。

     

    2.時間管制

    管制客人進大賣場的時間延後50%,感染人數會減少75%,感染率也會減少50 %。

     

    3.強制戴口罩
    進入大賣場,人人都得強制戴口罩,感染人數會減少83%,感染率也會減少83%。

     

    4.戴口罩+人流管制
    如果兩者合併執行,那麼感染人數會減少92%,感染率也會減少89%。

     

    5.戴口罩+時間管制
    如果兩者合併執行,感染人數會減少96%,感染率也會減少92%。所以戴口罩+時間管制兩者合併執行,是減少大賣埸COVID-19傳播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黃軒提醒,民眾可以去大賣場買民生用品,但賣場本身必須要控管消毒,控制入場人數、控制人流到達率、強制戴口罩入內等。另外,逛完賣場一定要記得酒精消毒洗手後再回家,才能有效減少COVID-19感染率,家人和社區才會安全。

    看更多:外出盡量不要脫口罩!口罩戴整天耳後好痛?1招快速舒緩不適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