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防疫胖」恐增重症風險!吃飯時,菜先吃還是湯先喝?7招讓你宅而不胖

曾金月 報導 2021/07/01 15: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了疫情,民眾大多長時間不出門,很多人會靠吃打發時間,甚至有人是利用吃來穩定情緒,導致三餐不規律,體重直線上升。專家發現,除了年齡、潛伏疾病外,肥胖也會增加重症風險,國健署認為,宅在家正是調整飲食的好時機,只要掌握以下原則,就讓你宅而不胖。

看更多:為什麼肥胖者在疫情期間非瘦不可?醫師曝嚴重後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用餐時先喝湯再吃菜:

湯建議以清湯為主,避免勾芡或濃湯,並將超過半碗分量的蔬菜夾到碗中,其中至少有1道是深綠色蔬菜,建立吃足蔬菜的好習慣。

看更多:宅在家防疫生活10招!減少感染風險、紓壓解便祕、調適心情

 

菜肉相伴取代大肉塊

家中備餐或點購外賣時,可選擇如番茄炒蛋、芥藍肉絲、豆干芹菜等菜色,避免單點控肉、排骨等大塊肉類。

 

善用低油烹調方法:

多選擇蒸、煮、烤、微波等低油烹調法,取代油炸、煎等高熱量方法。

看更多:選對便當可以少吃280大卡!14款木盒便當熱量大評比

 

用蔬果取代零食:

可準備一些方便食用的蔬果,如小黃瓜、大番茄、蘋果、香蕉等,於餐間肚子餓時,即可取用,不但有助於達到一天應攝取的建議量,更可取代吃零食的習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點心與家人一起分享:

大多數的零食點心都隱藏了高鹽、高熱量、高脂肪最好能與家(他)人分享,或是先以小包裝方式分裝,每次適量取用。

 

養成每天量體重習慣:

只要發現體重上升趨勢,就提醒大家要調整飲食,維持良好運動習慣。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羅素英鼓勵大家不妨在居家防疫期間,訂出生活作息規劃,均衡攝取各類食物、搭配規律運動及充足睡眠,即使宅在家一樣可以健康又享「瘦」!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國健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icon
2020-03-09 20:12: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天天宅在家上班帶小孩,被框在小空間裡,我的心好慌亂又無助…
icon
2021-06-18 17:27:19
延伸閱讀
買鹽酥雞加點蔬菜較健康?營養師驚爆「這個」油炸前後熱量差5倍
icon
2021-08-23 18:38:24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4大營養補充品備起來!宅在家好悶、作息大亂?營養師教你「營養生活調整」預防肌少症、失眠、憂鬱
icon
2022-05-03 12:49:24
延伸閱讀
多吃蔬果可增強免疫 4招吃出抵抗力
icon
2020-02-12 14:09:00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大作戰!不讓病毒進家門
icon
2020-03-12 10: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