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宅在家防疫生活10招!減少感染風險、紓壓解便祕、調適心情

朱育嫻 報導 2021/06/02 16: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疫情關係,部分居家辦公、停課不停學已邁入第三週,有些家長一邊在家工作、一邊顧小孩相當辛苦!現在為了防疫減少出門,但你的生活方式健康嗎?營養師宋明樺提醒,居家防疫也要健康過生活,才能維持防護力,減少感染風險。她也分享以下自己的居家防疫心得。

看更多:打新冠疫苗前後可以做什麼?營養師:「吃這些」發揮疫苗效果、降低副作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疫也要健康!居家防疫10技巧

新冠病毒打亂了全台所有人的生活方式,很多人也在適應「新生活」。居家防疫生活有沒有讓你變胖?營養師宋明樺表示,很多人無法適應新生活的轉變,生活作息不正常、暴飲暴食或不斷看新聞產生焦慮……其實,居家防疫生活也可以過得很健康。宋明樺分享以下10個技巧對防疫身心靈有幫助。

 

1.作息正常

防疫在家作息盡量要正常,盡可能跟平常上班上學的時間一樣,生活才不會太混亂。

 

2.居家辦公起來動一動1015分鐘

之前坐在辦公室,可能起來走動的機會少,但此時居家上班,很適合起身動一動。宋明樺建議,起身走一走、澆花也好,讓身體稍微動一下約10~15分鐘,也能讓眼睛遠離電腦螢幕手機,獲得休息。

看更多:居家辦公讓你腰痠背痛?教練教你2招在家練肌力

 

3.三餐飲食正常吃、定時定量

宋明樺直言,如果作息正常,飲食也會比較規律,若都是睡到中午,三餐時間一定會混亂;另外,定時定量比較不容易暴飲暴食,吃的東西也比較可能健康均衡。除了三餐定時定量,午餐晚餐都要吃到:蛋白質、澱粉、蔬菜這3個組成,才能達到均衡的目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在為了減少外出機會,不少民眾去採買時,都會盡量多買一點,宋明樺提醒,現在非常時期,乾貨和新鮮蔬果的比例要調整,乾貨占比要多一點,可以買一些泡麵、麵條、米粉、冬粉、海苔片、鮪魚罐頭、水果罐頭等,存放時間比較久,也不會占用到冰箱空間。

看更多:重症專科醫師警告:大賣場4區域染疫風險高!外出採買如何防護?

 

4.適度找到紓壓方式

現在疫情嚴峻,宅在家久了會變得比較悶,人的壓力會不斷累積,宋明樺建議,在家要適時紓壓,例如看電影、在家唱歌、居家運動等都可以試試,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排解壓力。

 

5.居家運動

除了工作1、2個小時起來動一動之外,宋明樺提醒,一周可以安排一些長時間的居家運動約30分鐘~1小時,可利用現在網路上一些影片如瑜伽、伸展或重訓(家裡有重訓器材),來維持自己規律的運動習慣,但記得別受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6.維持規律排便習慣

有不少人居家防疫後,排便習慣也改變了。記得還是要在固定時間讓自己排便,多喝水、吃蔬果。

 

7.足夠飲水量

防疫在家,很多人喝水量都變少了,宋明樺提醒,飲水量一定要夠!每日飲水量是:每公斤體重×30~35cc,如果體重50公斤,1天飲水約1500cc左右。

 

8.利用通訊軟體跟朋友、同事聊聊天排解壓力

現在網路通訊很方便,不論是LINE或臉書,疫情期間可以維持跟家人、朋友同事之間的聯繫,聊天排解一下,減少居家防疫壓力的累積。

看更多:疫情讓人恐慌、憂鬱、焦慮 6/30前免費線上心理諮詢、200位諮商心理師響應

 

9.減少叫外賣(尤其下雨天)

居家防疫叫外賣的人變多,不過宋明樺認為,下雨天盡量減少叫外賣,除了外送員辛苦之外,他們在外面跑,接觸病毒的風險也大大提升;若可以就盡量自己煮。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多買少出」營養師教你買足一周食材撇步 葉菜類這樣處理不易爛

 

10.定期清潔居家環境

現在大家在家時間變長了,居家環境的清潔變得很重要!清掃的過程能增加自己活動的機會,舒服乾淨的居家環境,也能讓人比較放鬆,減少壓力。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宋明樺營養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宋明樺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淋巴癌」容易和感冒混淆!腫瘤科醫師提醒6大症狀,作息不正常要警惕
icon
2020-09-14 11:32:00
延伸閱讀
精神科醫師焦慮時這樣做!超越焦慮三法門,快學起來
icon
2020-04-29 20:10:00
延伸閱讀
居家防疫大作戰!不讓病毒進家門
icon
2020-03-12 10:00:00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居家防疫好像「坐牢」?再不解封快得幽閉恐懼症?心理師3招不出門化解焦慮
icon
2021-07-19 10:00:00
延伸閱讀
女大生排便不順是炸物吃太多?4症狀拖久了,小心萎縮性胃炎
icon
2020-01-03 12:13:00
延伸閱讀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icon
2020-03-09 20:1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