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 曾金月 報導
  • 2020/03/09 20:12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疫情仍持續發燒中,人人都怕把病毒帶回家,站在第一線面對病患者的重症專科醫師許富舜分享他如何保護家中2名小孩及家人的防疫做法,降低感染風險。

     

    許富舜是一位在加護病房擔任重症專科的醫師,而他太太也是北區某醫學中心感染科醫師,常常得負責發燒篩檢站。夫妻倆可說是站在防疫的第一線上,而他們育有2 名小孩,分別是7歲與4歲,所以要如何保護家人,預防病毒感染顯得重要。

     

    進門前先把外衣脫掉

    除了戴口罩外,許富舜說家人回家時的習慣是,進到玄關會先用酒精洗手,入門後第一件事情就是把外衣脫掉,便直接進浴室洗澡,待換上乾淨的衣物,才開始正常的家居生活。也就是說,把玄關當作一個過度髒的區域。

     

    無法常清洗的衣物照紫外燈消毒

    因為夫妻倆都是站在防疫的前線,他不諱言夫妻倆最擔心的就是怕發生接觸感染問題,日常衣物可以常洗換,但像外套等一些沒辦法每天洗的衣物,基本上是把它放在衣櫥裡,並用紫外燈照射消毒。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接觸孩子前常洗手

    其實許富舜在離開醫院加護病房時就已經先洗過手,但回家進家門前還會再做一次,他說這麼做都是為了保護2個孩子及家人,在碰到孩子之前還會再洗手一次。也就是盡量做到完全無菌,尤其是當天如果有接觸到這個病毒或是有其他可能時,就會特別加強洗手消毒。

     

    用顏色區分公筷母匙

    至於居家防疫上,其實許富舜早就把風險管控的觀念落實在生活裡。家裡是厲行公筷政策,顏色明顯的那雙就是公筷,其他的就是家人用的筷子;至於食物是盡量要求孩子吃完,但孩子沒吃完他們(大人)不會吃,也不太會自己再餵食給小孩。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餐具上貼名字

    此外,在每個餐具上都會貼上各自的名字,就連倒置的杯底也會貼上「姓名貼」,這樣小朋友在拿起的時候才好辨認「這是我的」。

     

    用毛巾抹布顏色分區域使用

    毛巾抹布也會依顏色而有使用區隔,不同區域用不同色系的毛巾,例如紅色毛巾代表最危險的區域,用來擦拭地板、玄關區域,淺藍色看起來比較安全的,就用來擦拭桌面;其他如擦拭灰塵會用深藍色,也就是用顏色來標示它危險的狀態。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前嘉義縣衛生局局長祝年豐提到,用抹布顏色區分是緣自於SARS之後,當時感染者都是清潔工或是從接觸廢棄物被感染,因此,病人接觸過的用就紅色抺布,走道或是病人未接觸到的地方就用綠色抹布,黃色就是界於中間地帶。

     

    他認為把這個觀念帶到家裡也不錯,抹布依飯廳、客廳、盥洗的浴室區隔出來,尤其最近有些說法認為,病毒可能從糞便、小便而傳染,這樣做就不會重復感染。

     

    相關文章

    發燒咳嗽好怕中招!一張圖表搞懂新冠肺炎等4種呼吸道感染症

    眼睛也要防新冠肺炎!眼科名醫教3招避免病毒從「眼」入

    新冠肺炎來勢洶洶社區民眾自保5重點

    新冠肺炎家戶感染率比流感高6倍!2招可降低感染風險

     

    按這裡→加入健康2.0LINE  保健新知搶先看

    別把新冠病毒帶回家!快學重症醫師的居家防疫法保護家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