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還沒排到打疫苗...解封也不敢出門!他「好怕被友排擠」 專家曝3招解救

曾金月 報導 2021/08/06 16: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讀者詢問,他有一群朋友在還未解封前,就滿心歡喜地討論著解封後要到哪群聚、一起吃吃喝喝,但他認為自己還沒打到疫苗,且台灣疫苗匱乏,不知道要等到何時才能打到;他一方面擔心染疫風險高,但又怕同儕壓力,掃了大家興致、壞了友誼,卻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心裡的擔憂,覺得解封後的人際關係可能會變得緊張。

看更多:疫苗打得到?第五輪莫德納上場僅剩42萬劑,陳時中曝高端疫苗開放施打時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論是疫情下,或是疫情前,平常工作、家庭、交友等人際互動過程中,我們總有難以拒絕他人的時候。

 

第一時間表明立場

台中醫院臨床心理師李海華認為,若能在第一時間就表明拒絕,通常比較能夠避免後續不必要的誤會與拉扯。最常見,我們總是會說「哦~可能可以,我再看看」,試圖想要用時間拖住對方,但在這樣的回應下,也容易讓對方認為好像可行、還有希望等感覺。因此,若能再當下就清楚表明自己的立場,是非常重要的。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疫苗怕猝死、怕沒有效力 該如何消除對施打的恐懼?名醫曝「這樣想」就知道了

 

溫和而堅定的口吻

溝通時的感覺很重要,不同的口吻可能會帶來不同的結果。溫和而堅定一直是人與人溝通討論時的基礎,就如同我們總需要在心平氣和狀態下,才得以好好討論事情,而拒絕別人亦是如此。

 

然在網路資源如此發達狀態下,我們總是習慣透過文字訊息來溝通,但這很容易在文字解讀上產生誤會,畢竟「口氣」是難以用文字訊息來代替的。因此,如果您非常重視對方,不妨撥一通電話,以溫和堅定的口氣來表述你的想法與立場。

看更多:國外經驗:解封後,這6個場所最危險!醫師教你解除「防疫疲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三明治技巧,讓溝通更順暢

李海華建議,在表明拒絕立場前,1. 可以先試著表達「感謝對方邀約,我有感受到他的重視」等等。2. 接著,完整的表述自己的立場與擔憂、自己不便出席聚會的原因。3. 最後,再次表示「感謝對方的邀約」、「做出讓大家可能有點掃興的決定我很抱歉」等。透過三明治的溝通技巧,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誠心以及擔憂,也能讓溝通更加順暢唷。

 

疫情之下大家都有各自的擔憂,溝通時適當的表述自己的想法,相信你的朋友同樣也會重視你的需求與感受。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李華心理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高齡的爸爸怕染疫又怕打疫苗,Delta病毒來襲怎麼辦?
icon
2021-06-30 14:17:31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解封在即,只要想到與同事相處的楣角就很頭大,愈想愈焦慮,怎麼辦?
icon
2021-07-16 16:40:00
延伸閱讀
每日達5萬人確診,英國仍宣布解封!醫師最擔心發生「這件事」
icon
2021-07-20 15:05:05
延伸閱讀
重返工作早上總是起不來、和人吵架?小心解封焦慮症 4招教您回復工作熱情
icon
2021-08-11 13:32:19
延伸閱讀
單日確診破15萬!COVID-19進入「新危機」 醫嘆:各國都忙著解封
icon
2020-06-20 16:41:00
延伸閱讀
新冠肺炎在北京復燃,第二波疫情要來了?醫師:已經在預告
icon
2020-06-15 11: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