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02 10:56
  • 字體放大
  • 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雖已進入九月,但「秋老虎」的威力仍讓白天炎熱,加上很多人因為戴口罩而忽略防曬,不小心就曬傷、脫皮。醫師提醒,若曬傷,坊間的曬傷偏方別亂試,小心增加皮膚刺激。

    看更多:勤擦防曬預防皮膚癌 醫:適時補充這些食物也有效

     

    口罩沒有防曬效果,UVAUVB一樣會穿透

    雖然目前國內疫情微解禁降二級,但外出全程佩戴口罩,千萬不要忽略防曬!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提醒,口罩並沒有防曬效果,UVA、UVB一樣會穿透口罩,皮膚還是會曬傷、曬黑!

     

    而坊間曾出現過幾個曬傷偏方,像是塗牙膏、敷蘆薈或小黃瓜片……到底有沒有效果?以下陳昱璁為大家破解曬傷迷思。

     

    迷思1:曬傷可以塗抹牙膏、醬油、刮鬍泡等幫助消炎?

    陳昱璁說明,牙膏會感覺清涼是因為添加薄荷等添加物,可讓皮膚感到短暫舒適,但沒辦法消炎。此外,牙膏的成分雖具有些微消毒能力,卻不足以預防傷口細菌感染,反而可能會因為內含的氟,對皮膚過於刺激造成二次傷害。至於醬油和刮鬍泡一樣沒有用,會增加曬傷處的刺激,增加痛楚。

     

    迷思2:直接敷蘆薈、絲瓜水或小黃瓜片降溫,消炎更有效?

    陳昱璁表示,有些植物萃取的保養品,擁有舒緩、鎮定、保濕等效果,就可以修復曬後的肌膚。但如果直接拿植物本體而沒有經過成分的萃取,很容易因為植物本身的其他成分,而讓皮膚受到刺激,甚至有些植物也含有感光物質,弄不好也容易導致皮膚發炎、紅腫。

     

    例如蘆薈,具有舒緩鎮定效果的是蘆薈果肉中心透明的蘆薈膠,但蘆薈外層的綠色外皮及其汁液是有刺激性的,所以若拿整根蘆薈來塗抹曬傷肌膚,會愈抹愈糟。用絲瓜片、小黃瓜片等來敷皮膚可暫時保濕、沁涼感,但效果短暫且輕微,反而延誤治療。

    看更多:山上涼涼的就不用防曬?美魔女攻頂下山玉手秒變乳豬手 醫曝曬傷3件事千萬不能做

     

    迷思3:塗萬金油、面速力達母等,可以修復曬後的肌膚?

    陳昱璁解釋,萬金油、面速力達母和牙膏一樣含有薄荷等添加物,雖然有涼感,但對於曬傷難以有降溫、消炎效果,此類油性產品塗抹於肌膚表面,反而會阻礙曬傷的肌膚散熱;雖說對於蚊蟲叮咬、皮膚乾裂脫皮、敏感不適有效果,但對於曬傷發炎的肌膚,甚至是已經起水泡或傷口,是沒有幫助的。

     

    曬傷第一步「沖冷水」,再塗保濕乳液

    陳昱璁提到,曬傷其實是因為皮膚吸收過量的紫外線,造成皮膚變紅發炎,形成熱傷害。對於曬傷的正確處置,他表示,曬傷首要的步驟是「沖冷水」,或用濕毛巾(也可包覆著冰塊)冰敷曬傷處,冷卻降溫;接著塗抹保濕乳液以及舒緩、鎮定的產品,加強肌膚修護能力。

     

    曬傷皮膚很痛?可抹類固醇藥膏,有水泡不能弄破

    如果皮膚很痛很紅,可以考慮塗抹類固醇藥膏於皮膚上消炎退紅;有出現水泡,不要自行弄破,以免增加感染風險,假使不小心破了,需用生理食鹽水清乾淨後塗上抗生素藥膏。另外,同時多喝水、加強防曬避免二次曬傷,並暫時停止使用美白和去角質產品,讓皮膚可以好好修復。

    看更多:天熱戴口罩悶出滿臉痘痘及濕疹 醫授超完整的搶救「危肌」祕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醫美雅痞 陳昱璁皮膚科醫師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戴口罩一樣會曬傷曬黑!蘆薈、小黃瓜片可以舒緩皮膚?小心愈用愈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