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 羅以容 報導
  • 2021/09/02 14:12
  • 字體放大
  •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40歲藍先生,近一年發現排便偶帶血絲,因無其他不適,以為只是痔瘡出血,因此不以為意。但最近血便的情形越來越頻繁,因此赴醫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結果發現大腸內有數顆大小不一的瘜肉,瘜肉類型大多為增生型瘜肉(癌化風險低),但有一處已明顯發展成腫瘤,並伴隨出血現象,且磁振造影影像發現疑似轉移至淋巴結。後經病理切片確認罹患大腸癌,並已發展至大腸癌第三期。

    看更多:大腸鏡晚一點做沒關係?醫:罹患大腸癌風險劇增至2.8倍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藍先生體型高胖,BMI指數高達32。飲食偏好高熱量油炸物及紅肉(牛、鴨、豬),有抽菸習慣,甚至有酗酒傾向。其父親有大腸癌病史,其他親友也有癌症相關史。

    看更多:遠離大腸癌 專業醫教你從飲食中預防

     

    大腸癌5大危險因子

    梁程超指出大腸癌年輕化早已不是罕事,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年輕人肥胖比例增高,缺乏運動,都是增加罹患大腸癌的危險因素。除此之外,抽菸、喝酒、家族史也會增加大腸癌發生率。

     

    大腸癌的發生,高達95%都是由瘜肉(主要為腺瘤性瘜肉)發展而來。梁程超說,此過程一般須5至10年。分析藍先生情況,可能早在30歲時大腸內就已發生大腸癌的癌前病灶(瘜肉)。倘若能在早期就安排大腸癌篩檢,或許可避免癌症發生。

     

    抽菸、喝酒、家族史更會提升大腸癌發生率

    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資料,抽菸者罹患大腸癌的平均年齡,較一般人提早兩年。每天喝超過一瓶瓶裝啤酒,男性得大腸癌的風險較不喝酒的人高1.4倍;女性高1.6倍。罹患結直腸癌患者的一等親家屬,會比無家族史的人高出2至4倍機率。

     

    梁程超提醒,大腸癌為國人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且已連續13年蟬聯冠軍。「大腸癌篩檢」更可以說是國人一生必做的檢查項目之一。他建議,年滿50歲者務必每2年接受國健署提供的糞便潛血篩檢。研究證實每2年接受一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35%大腸癌死亡率;若檢查結果發現異常,務必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高危險族群則是建議可提早至35至40歲,就可為自己安排大腸癌篩檢,以免錯失治療的黃金時期。

    看更多:癌友怕上醫院染新冠肺炎 醫說6症狀拖不得,每拖1個月死亡增6-13%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不到40歲竟已大腸癌第三期!注意5大危險因子防大腸癌發生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