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脖子痠好久都治不好,轉個頭竟卡住 原來是這個病,用生物製劑才治好

丁彥伶 報導 2021/10/27 12:0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26歲妙齡女小如 4年前起就常會覺得下背痛,以為太累了,但早上睡醒時背痛更嚴重。後來出現脖子卡卡的、痠痛、僵硬,以為是扭到,吃止痛藥有改善,她以為就沒事了。未料有天在路上有人叫她,她轉頭想看是誰,脖子竟卡住無法動彈。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好發在男性,但是女性有家族史也可能發作,年輕人早上起床下背痛,一定要注意。

 

女生也有僵直性脊椎炎,症狀不典型易誤判

台東馬偕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黃奕帆表示,小如檢查後發現,原來她竟然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患。他表示,僵直性脊椎炎的盛行率約0.1%至0.4%,全台約有5到6萬名患者,好發在18到45歲年輕族群,雖然男性病患是女性的3倍,但是女性也會受到遺傳。而且因為女性症狀較不典型,所以容易被混淆、延誤診斷,常常發現時症狀已經比較嚴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為趕疫苗覆蓋率7成,打疫苗如「快打旋風」全民瘋打 醫師說這些人別跟趕打潮
 

黃奕帆表示,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導致脊椎或薦腸關節發炎的疾病,嚴重會影響周邊關節或合併眼睛的虹彩炎等疾病。它的背痛可分成「機械型背痛」和「發炎型背痛」。所謂機械型背痛是指容易在運動或搬重物時引起急性傷害,通常休息後可逐漸恢復。

 

發炎型背痛愈休息愈痛

而發炎型背痛則是「愈休息愈痛」。如果青少年、年輕族群在起床時發現背部疼痛或僵硬,而且持續時間長達3個月以上,都要提高警覺,可能和僵直性脊椎炎有關。

 

黃奕帆指出,僵直性脊椎炎是慢性關節發炎累積的傷害。初期在X光下變化不明顯,因為從關節發炎到脊椎彎曲變形往往需要好幾年。所以目前較新的診斷,會透過抽血檢查紅血球沈降速率﹙ESR﹚、C反應蛋白﹙CRP﹚發炎反應、「HLA-B27基因」及家族病史等綜合評估,確認患者是否罹患「中軸型脊椎關節炎」。

 

中軸型關節炎當心多種免疫疾病齊發作

黃奕帆說明,當中軸骨、脊椎關節被侵犯造成發炎時,可能合併乾癬、發炎型腸胃道疾病、反應型關節炎或僵直性脊椎炎,因此若能提早發現中軸型脊椎關節炎而對症下藥,就可以避免疾病惡化,影響患者生活品質。

 

女性症狀不典型,易延誤就醫

女性患者的下背痛症狀不典型,痠痛和僵硬較常見在頸部、肩部,但是腰部、下背部症狀較少。而且女性病患的疼痛、僵硬的症狀較輕微,較少脊椎黏合,較不影響生活品質,因此較難發現。而且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的症狀與其他疾病易混淆,例如經痛、肌膜炎、骨盆腔炎等,因這些病的症狀和女性僵直性脊椎炎症狀類似,患者本身也容易誤判、延誤就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初期用消炎止痛藥加運動控制

黃奕帆說,僵直性脊椎炎會先使用不傷害消化道的消炎止痛藥治療,並建議患者搭配復健運動,如游泳、太極拳、瑜珈或伸展運動,多數即可控制到病情穩定、脊椎不易沾黏,只要持續追蹤即可。

看更多:吃一口「中藥補氣豆腐」,才控制好的牛皮癬又打回原形 醫提醒這些中藥最危險

 

不過臨床上他常發現患者會自行買成藥或打止痛針,尤其有慢性病加上僵直性脊椎炎,很容易因錯誤用藥而影響腎臟功能,所以建議患者每3到6個月就應定期抽血檢驗發炎指數,了解是否又發作了。

 

想懷孕女性也可用生物製劑

若試過2種消炎止痛藥、且3個月藥物治療效果不好,就可申請生物製劑。大約治療3到6個月即可改善疼痛及僵硬症狀,對於女性也有適合計畫懷孕患者使用的生物製劑。小如也是使用3個月的生物製劑治療後,背痛感降低,也大幅改善脖子僵硬問題,重新找回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黃奕帆提醒,僵直性關節炎治療藥物多元,患者應該早期就醫診斷,不要拖延到脊椎變形才就醫。可以多跟醫師溝通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只要配合醫囑定期回診,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

看更多:常彎腰工作致嚴重駝背如鞠躬 10天2次手術,身高120拉直變165

 

◎ 圖片來源/黃奕帆醫師提供
◎ 資料來源/黃奕帆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戰勝僵直性脊椎炎 陳思羽3度打進奧運靠的是「這個」
icon
2021-07-28 16:04:41
延伸閱讀
婦人腰痛站不直哀哀叫,竟是椎間盤突出 醫師教3招預防下背痛
icon
2020-02-06 11:59:00
延伸閱讀
好痛!是痠痛還是受傷?這5種情形最好趕快就醫
icon
2019-09-06 11:06:00
延伸閱讀
如同把醫師帶回家!「智慧型膝關節支架」 用手機就能在家復健
icon
2020-12-07 17:14:24
延伸閱讀
久坐脊椎僵硬不舒服 3招脊椎伸展 背部不再痠痛
icon
2021-11-15 09:00:00
延伸閱讀
50+女性注意!她「脊椎跑掉」坐立難安 脊椎減壓及融合手術恢復活動力
icon
2021-08-10 14:54:48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