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AZ疫苗混打莫德納:醫療人員疫苗混打倒一片 過來人建議「別混了」!有打就好!

丁彥伶 報導 2021/11/02 13:5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許多人等待、心目中覺得效果最好的新冠肺炎疫苗「莫德納」又有進帳!美國捐贈150萬劑莫德納昨日抵台,預計排入第14輪疫苗施打。不少第1劑打AZ疫苗的人,很期待指揮中心開放混打莫德納疫苗。不過已經混打過疫苗的醫護人員卻爆打完後倒一片,許多人發生嚴重副作用,勸還想等混打疫苗的人,「不要再混」了!真的很不舒服!

看更多:T老師信箱/打疫苗像賭命 可以不打第2劑嗎?誰可只打1劑、誰應打兩劑?醫師給建議
 

大家都在等「小莫」

根據國內外的統計資料顯示,AZ疫苗混打mRNA疫苗後,可得到高出100倍的中和抗體。而同樣是mRNA疫苗,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又可得到比混打輝瑞BNT疫苗更高的保護力,據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台大醫院的研究顯示,AZ混打莫德納的效果等同打兩劑莫德納。再加上許多國際研究報告指出,莫德納疫苗在半年後的中和抗體比BNT疫苗還要高,因此國內許多人都在等待暱稱「小莫」的莫德納疫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AZ混打莫德納,醫護人員也撐不住

不過日前獲得混打莫德納疫苗機會的醫護人員卻自爆,打完莫德納疫苗後同事們紛紛因嚴重副作用請假,開刀房還差點因而停擺,所幸仍有人員硬撐下來。還有主任級的醫師表示,打完莫德納全身起了有始以來最嚴重的蕁麻疹,直呼「為增加這麼一點保護力真的沒必要」!

看更多: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 中醫師說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醫師表示,當時為了保護自己、病人和家人,醫護人員第1劑率先接種AZ疫苗,眾所周知,AZ疫苗第1劑副作用比第2劑大很多,而mRNA的第2劑的副作用又比第1劑高。他們等於同時經歷了AZ第1劑最嚴重的不適症狀,接下來第2劑又打副作用被稱為「大魔王」莫德納疫苗,尤其莫德納的副作用比BNT的副作用更大,打完後讓人後悔這樣的選擇。

 

各種疫苗都有突破性感染,腺病毒疫苗抗體降最少

醫師建議,其實現在無論接種哪一種疫苗,每種疫苗都會發生突破性感染,疫苗重要是防重症,而打任何1種疫苗都有防重症的效果。所以與其想要增加多一點中和抗體,原來打AZ疫苗沒有過敏反應者,建議第2劑還是打AZ疫苗,不要再混打了。至於第1劑打mRNA疫苗的人,第2劑就打原來的疫苗就行。

 

事實上據不久前《新英格蘭醫學期刊》中,由美國發表的研究顯示,61位完整接種mRNA疫苗者的抗體濃度消長分析,發現BNT和莫德納疫苗施打後2至4週,中和抗體濃度雖有明顯上升,可是在6至8個月後卻急速下降,其中BNT降了4.4倍,莫德納降5.7倍,但是和AZ一樣屬於腺病毒疫苗的嬌生疫苗,雖打完後增加的中和抗體最低,但是8個月後只降2.1倍、下降幅度最小,抗體最穩定。因此打兩劑AZ疫苗具有副作用最少、防重症效果也很好的優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敢打疫苗至少打1劑

有醫師發現,部份民眾因為擔心疫苗副作用,採取拒打行動。台安醫院心導管暨心功能室主任林謂文建議,還是應該要打完完整兩劑疫苗才能得到完整保護力。如果真的很擔心疫苗副作用,不敢打疫苗,建議至少也要打1劑。只想打1劑的人,建議不妨選擇第1劑副作用最小的mRNA疫苗,不慎感染病毒可以防重症。但還是建議如果打完第1劑沒有不良反應,宜打完整兩劑疫苗,保護自己也保護家人。

看更多:大師講堂/何時能回復正常生活?陳培哲院士:做好4件事與新冠病毒共存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中部長鬆口未來可能開放疫苗混打 專家提醒副作用增強,「這症狀」恐高2、3倍
icon
2021-07-18 09:00:00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將開放,到底要不要混打?混打效力如何?專業醫提研究數據,如何混打「這個」最重要
icon
2021-10-26 12:22:32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再放寬!打過AZ的基層醫護與藥師第二劑可打莫德納
icon
2021-09-02 18:41:39
延伸閱讀
疫苗開放混打 順序該怎麼打才能加強效果?防混打副作用快吃這5種食物
icon
2021-08-24 12:04:39
延伸閱讀
疫苗混打要選哪個組合?醫籲各年齡層慎選不同組合 小心吃副作用全餐
icon
2021-11-23 11:45:20
延伸閱讀
莫德納疫苗「掉粉」預約低,刺激打氣第14期就開放混打 明天約、後天就打
icon
2021-11-18 15:27:26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