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 中醫師說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 曾金月 報導
  • 2021/10/28 18:19
  • 字體放大
  •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 中醫師說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57歲廖小姐打完第一劑AZ疫苗後,當天晚上身體發熱,皮膚開始起一小塊一小塊癢疹,雖已吃了西藥控制,沒吃藥又開始搔癢,反覆一個月未癒,於是前往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就診。

    看更多:擔心打疫苗出現血栓、心肌炎?三種疫苗嚴重副作用一次說明白

     

    經詢問發現,晚上發作較厲害,影響睡眠,導致上班沒精神,醫師給予科學中藥「小柴胡湯」,並加上晚餐後服用的中藥即飲包「換膚方3.0」,一周後,她夜晚發作頻率下降,可以入睡,之後狀況穩定,可繼續施打第二劑。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民眾注射新冠疫苗後,常見副作用為接種部位疼痛、發燒怕冷、關節痠痛,但部分民眾會出現皮膚搔癢,形狀像被蚊子咬過,除了打AZ疫苗發生蕁麻疹,也遇過打莫德納的民眾有同樣 的情況,發生於打疫苗後數小時或幾天後,通常代表身體起了免疫反應可對抗病毒,並非是對疫苗過敏,但是影響生活作息,仍須就醫治療。

    看更多:有蕁麻疹、皮膚過敏,可以打新冠疫苗?台大醫師說話了

     

    中醫:蕁麻疹與風邪有關

    謝旭東指出,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水疥」之稱,原因與風邪有關,因為風邪的特性是來去無蹤,一下子癢這邊,一下子癢那邊,打疫苗後有的人發生全身不定處搔癢,癢後病灶處恢復正常,如同受風邪一樣。

    看更多:皮在癢,為何抓破總是流湯流水? 中醫教您從癢疹症狀分辨4種皮癢證型

    「換膚方3.0」成分中的荊芥、防風是祛風邪要藥,現代藥理研究,具有抑制毛細血管的通透性,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黃芩這味藥能調控身體免疫,降低身體發炎,搭配小柴胡湯疏風清熱,因此能有效控制打疫苗後的蕁麻疹搔癢。

     

    謝旭東指出,若是打完疫苗後30分鐘內發生呼吸會喘、嘔吐、嚴重性蕁麻疹,表示對此種疫苗過敏,下次打第二劑時可替換他種類型疫苗,若是打完後數小時或是幾天後,而發生局部搔癢的蕁麻疹,則可經過治療後,下次施打相同疫苗。

     

    紫蘇葉泡澡可止癢

    若蕁麻疹搔癢發作時,謝旭東建議可以用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材料:30克的紫蘇葉

    做法:1公升的水煮開後,加入紫蘇葉,再用文火煮10分鐘後關火,等藥液放涼後,加入略涼的泡澡水內。

    注意事項:若泡澡水過熱,反而讓蕁麻疹搔癢發作,紫蘇葉的功效能夠將體表的風邪給帶出體外,但若嚴重時有呼吸困難,仍建議盡早就醫治療。

    看更多:「冬季癢」沖熱水澡只會更癢!醫傳授「保濕效果最好」的做法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市立聯合醫院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打疫苗後蕁麻疹發作 中醫師說紫蘇葉泡澡暫時止癢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