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陸網紅年僅28歲胃癌病逝!醫點名8種人風險最高飆10倍 腹痛逾2周別輕忽

郭庚儒 報導 2022/03/14 16: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大陸網紅蘇日曼,年僅27歲就罹患胃癌晚期,罹癌後仍持續拍片,紀錄對抗病魔的過程;不料,經過治療短短8個月,就傳出病逝的噩耗,引起網民熱議。

 

胃癌家族史 胃癌風險增3

員生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吳文傑指出,胃癌好發於年齡50歲以上,如果年紀輕輕就罹患胃癌,大多數有胃癌家族史。根據文獻統計資料顯示,有胃癌家族史的人,罹患胃癌的風險高出2至3倍,可能是基因遺傳,有可能是具有相似的生活環境及飲食習慣所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文傑說明,目前已知的胃癌危險因子,包括:家族史、幽門桿菌感染、菸酒,以及醃製食物、燒烤食物、高鹽飲食習慣,長期慢性胃炎引起萎縮性胃炎,也可能變成胃癌,還有腸化生現象者,罹患胃癌的風險更高出6至10倍。

 

胃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胃癌難早期發現?吳文傑表示,臨床上,大部分胃癌患者被診斷時已是2期以上,由於早期胃癌表現僅有胃黏膜紅腫,症狀並不明顯,胃癌進入中期會腹痛、反覆胃潰瘍發作,晚期胃癌則會食慾不振、體重下降、吐血、貧血、解黑便。

看更多:黃小柔胃潰瘍復發久病厭世、憂鬱症也復發!醫曝胃潰瘍復發4原因、5食物少碰 1情況當心是胃癌

 

吳文傑強調,早期胃癌可以微創內視鏡治療,存活率超過9成,胃癌第2、3期以手術切除為主,晚期胃癌以化療為主,目前已有明顯延長存活期的藥物,呼籲胃癌患者不要放棄希望。

看更多:女星胃癌治療後,爆天天都在對抗1症狀 治癌名醫說用這兩種方式治療免費又有效

 

胃鏡檢查 及早發現胃癌

「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可以及早發現胃癌。」吳文傑建議,具有胃癌家族史、菸酒、慢性胃炎,應及早接受胃鏡檢查,若是40歲以下者,如果突然體重下降,或是持續腹痛超過2~3個星期;40歲以上者,有脹氣、消化不良、反覆胃潰瘍,都應接受胃鏡檢查追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腫瘤指數升高直奔醫院!醫曝罹癌4危險警訊 CA19-9升高可能是哪些疾病?

 

◎ 圖片來源/翻攝自蘇日曼抖音
◎ 諮詢專家/吳文傑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根除幽門桿菌可降低5成胃癌風險 教你2招保胃術
icon
2019-10-04 15:56:27
延伸閱讀
胃癌元凶!全台590萬人染幽門桿菌 台大醫師曝2種壞習慣快戒掉
icon
2020-12-15 17:00:30
延伸閱讀
5種胃癌候選人 「這種腹痛」別輕忽!
icon
2019-10-01 15:09:16
延伸閱讀
胃潰瘍是壓力大造成?醫師透露2個背後真相 不處理小心變胃癌!
icon
2020-05-04 14:40:00
延伸閱讀
港星廖啟智不菸不酒 驚傳胃癌病逝 醫師曝4 種飲食習慣要當心
icon
2021-03-29 15:12:00
延伸閱讀
產後1年多還孕吐?網紅蔡阿嘎妻「二伯」檢查,醫警告感染這菌不治恐胃癌
icon
2022-05-26 15:00: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