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親子防疫/小孩打疫苗非零風險…染疫住院童近7成有這種病 何美鄉強烈籲慢性病兒童接種

  • 吳詠霓 整理
  • 2022/05/04 14:50
  • 字體放大
  • 6到11歲學童該不該接種新冠疫苗?各界眾說紛紜,目前多數專家傾向,確診對於兒童健康造成的傷害,會比打疫苗產生的副作用嚴重多,根據國外科學數據來看,認為不管打莫德納或BNT都是利大於弊。然而就算專家再怎麼掛保證,家長還是會擔憂,也有醫師抱持不同的意見。

    看更多:兒童莫德納開打中!打完手臂腫脹要冰敷還是熱敷?接種後出現4狀況速就醫

     

    染疫住院童近7成有慢性病 專家籲打疫苗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鍾飲文日前表示,完整接種半劑量莫德納疫苗4個禮拜之後,兒童100%可以產生對抗Omicron跟Delta的中和抗體,再四個禮拜左右,它幾何平均的效價分別是成人的2.5倍跟2倍。

     

    以美國CDC數據為例,去年1月到今年1月間,5到11歲兒童因為感染新冠病毒引發心肌炎的病例,每十萬人口、7天內出現症狀的,男生有12.6人、女生5.4人;21天內出現症狀的,男生17.6人、女生8.1人;但只要有打過一劑或兩劑mRNA疫苗,人數幾乎都是零。

     

    鍾飲文也舉英國的數據指出,4到11歲的兒童如果沒有打疫苗,確診新冠肺炎後,會有1%的人有「長新冠症候群」,甚至在恢復後,還會一直有症狀超過12個禮拜。

     

    中研院兼任研究員何美鄉則蒐集各國資料發文表示,有鑑於染疫住院的兒童,69%都曾罹患慢性病,因此這個族群最好還是打疫苗才能保平安。

     

    另外荷蘭馬斯垂特大學「心臟血管研究中心」報告顯示,感染新冠病毒導致心肌炎的發生率,是接種疫苗引發心肌炎的100倍以上。有醫師提醒,小朋友打完疫苗後,若出現胸痛胸悶、心悸、喘不過氣、臉色發白和活動力降低,盡快就醫,心肌炎其實可以治療。

    看更多:兒童莫德納、BNT疫苗副作用曝光!一張表看懂心肌炎、心包膜炎風險有多高

     

    mRNA疫苗風險未知 美研究兒童保護力低

    不過,也有專家抱持不同看法。中西醫雙證照醫師翁銘佑表示,美國施打BNT兒童疫苗,從數據來看,目前打滿兩劑疫苗的兒童,保護力只有12%,不會對校園的傳播或者家中長輩有保護作用,認為「讓兒童先打滿疫苗就可以保護家中長者」的情緒勒索言論不應再出現。

     

    另有心臟外科醫師認為,mRNA疫苗技術太新,無論莫德納或BNT都不建議施打。對於不同看法,防疫指揮官陳時中回應,科學證明接種利大於弊,呼籲家長仍需審慎思考。

    看更多:兒童莫德納現抽單潮!家長憂副作用 醫曝這兩種孩子不適合打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TVBS選新聞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親子防疫/小孩打疫苗非零風險…染疫住院童近7成有這種病 何美鄉強烈籲慢性病兒童接種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