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疝氣為何一再復發?醫說「這件事」別再做!選對手術方式可降低復發率

丁彥伶 報導 2022/05/11 18:4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疝氣手術治療後卻一再復發?1位來台教書10多年的法國籍老師,3個月站立或走路時感覺鼠蹊部鼓脹、疼痛感。因為他過去曾因疝氣而做了雙側腹股溝疝氣手術,所以猜測恐怕是疝氣復發,經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呂謹亨進行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終於解除他的困擾。但也提醒曾有疝氣的民眾不要經常提重物,否則手術過很容易復發。

看更多:「最後一絲絲希望確定破滅」!藝人唐玲卵巢腫大證實惡性,為胃癌轉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0年前做過疝氣手術,最近又復發

呂謹亨表示,這位來自法國的老師表示,已經來台灣教書10年,10年前他在法國就因為疝氣進行過傳統雙側腹股溝疝氣手術,沒想到最近兩側鼠蹊部又鼓起來,鼓起來的腫塊雖然還能推回肚子裡,但因為有時會出現疼痛感,他擔心是疝氣復發,才趕快到泌尿科求診。

 

人工網膜組織沾黏變硬硬的,微創手術傷口只有珍奶吸管大

由於患者10年前曾進行過手術,傷口處摸起來有硬硬的異物感,呂謹亨研判應為術後人工網膜及組織沾黏。若採用傳統手術方式,不僅處理上困難度較高,雙側鼠蹊部會有兩道4到6公分的大傷口。在與患者討論後施行微創腹膜外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只需在下腹部開3個1到1.5公分,大小如珍珠奶茶吸管的小洞,可同時處理兩側的疝氣,也可從鼠蹊部內側詳細檢查並修補腹壁的破口。

 

 

因為手術傷口小,所以疼痛時間短且恢復快,患者術後隔日即出院,回診檢查兩側鼠蹊部疝氣處不再鼓起來,腹壁摸起來就跟正常觸感一樣,沒有硬硬的異物感。患者表示非常滿意,說和之前施行傳統手術時差很多,真的沒術後的疼痛感。


看更多:這種胸痛竟是胃癌前兆!快檢查舌苔顏色和舌頭形狀,「荷葉邊」舌頭當心

 

老化腹腔變薄,常搬重物小心復發

呂謹亨提醒,有不少疝氣患者會出現復發的現象,這是因為隨年齡增長,腹壁組織退化,腹腔的游離器官更容易因為搬重物、咳嗽、便祕、解尿困難等因素,因腹腔內壓力增加而離開原本位置,出現突出腹壁的情況。所以不要搬太重的東西,或是學習正確搬重物的方式,要整個蹲下來後再搬,減少腹壓驟然上升的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多數的成人疝氣屬於腹股溝疝氣,也就是大腸或小腸掉落至腹股溝甚至陰囊,好發於老年族群。如有開刀傷口、吸菸、肥胖、攝護性肥大等多種因素,都可能增加疝氣的機率。

 

疝氣快治療,小心腸壞死及腹膜炎有致命危險

他建議發生疝氣時須盡早安排適當手術,避免腹膜裂口進一步擴大,或是病情惡化成嵌頓型疝氣,造成腸子無法退回腹腔導致腸壞死及腹膜炎而危及生命安全。另外手術方式與醫師手術經驗也可避免疝氣復發機率,應選擇專業醫師並討論適合個人之手術方式。


看更多:廁所最易傳病毒?疫情嚴重不敢上廁所狂憋尿 當心憋出膀胱無力

 

◎ 圖片來源/童綜合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童綜合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關懷自己、遠離婦癌:專家解惑、防癌照護須知一次看!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鼠蹊部」腫塊躺下就消失?建築工一用力就痛竟是「疝氣」作怪
icon
2022-06-15 15:03:51
延伸閱讀
背痛別輕忽!婦女背痛兇手竟是「疝氣」!醫提醒:勿搬重物、3種人要小心
icon
2020-11-12 14:08:08
延伸閱讀
真的,女生也會疝氣!她被揮到鼠蹊痛到動彈不得,「墜腸」40年終於完治,2狀況快就醫
icon
2021-03-09 16:28:20
延伸閱讀
股溝「該邊」有腫塊 推回就消失?醫:「嵌頓性疝氣」嚴重將導致敗血症死亡
icon
2021-12-23 14:18:59
延伸閱讀
吃了快5年的藥,乳癌怎麼又復發?服藥到底是「治療」還是吃「安慰劑」?專家說關鍵在於…
icon
2020-10-14 18:50:00
延伸閱讀
癌症會不會復發?「液態切片」提前半年揪出復發跡象
icon
2021-03-22 18:46:2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