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只是咳嗽,竟變成肺癌末期!她成功超越4%存活率 抗癌10年全靠「好習慣」

朱育嫻 整理 2022/06/15 13:1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今年43歲的部落客星希亞,2012年開始出現咳嗽卻久咳不癒,後來被診斷出肺腺癌第4期;而晚期肺癌5年存活率為4%,至今她已抗癌10年,目前持續追蹤治療,與癌症和平共處。她分享自己的抗癌心法,希望對跟她一樣的病友有所幫助。

看更多: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星希亞提到,個人的抗癌心得是,配合醫師積極治療,癌症沒有特效藥,不要病急亂投醫,甚至花大錢買抗癌祕方,到頭來只是花錢又傷身。想要找回身體的主導權,自己一定要改變,改變心態、飲食、生活作息等,才有可能改變結果。

 

與癌共存!積極治療之外,「生活習慣」也要調整

西醫還是目前癌症治療的主流,化療、放療、手術都是採破壞性的方法來殺癌細胞,治療的同時對病患身體傷害也很大。

 

星希亞遇過不少癌友想盡辦法要對癌細胞趕盡殺絕,接受一連串治療折磨,卻沒有認真思考過自己為什麼會罹癌?心態、生活上也不做任何調整,這樣的癌友通常預後都不好。

 

星希亞認為,癌細胞是我們身體的細胞,是生命的一部分,就好比是自己的孩子,孩子變壞了,光打他、罵他有用嗎?是不良的環境造成孩子變壞,真正要改變的其實是環境(生活型態)。

 

世界上最長壽的女性瓊斯(SusannahMushattJones),分享她的長壽祕訣是來自於睡眠、清心生活及正能量。她自己從不喝酒和抽菸,周圍也充滿關懷和愛心等正能量,由此可見生活型態的重要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星希亞說,癌友要先接受「與癌共存」的想法,依照病情接受適當的治療,比如像肺癌、乳癌初期,開刀還是最好的選擇;但同時要「內自省」,哪些生活壓力、作息、與壞習慣要改正,而不是眼裡只看到癌細胞,卻不調整生活型態,或只把重心放在積極做疾病追蹤,若發現指數稍微升高或淋巴變大一點就心驚膽跳,這樣反而容易惡夢成真。

看更多:這種肺癌從支氣管長出來!7旬嬤不吸菸,喘+咳血2週 發現時已轉移骨頭

 

罹癌前:習慣晚睡、三餐外食、愛吃雞排

星希亞提到,自己生病前的生活作息:習慣晚睡,每天大概睡5個小時,周末往往睡到中午;運動以周末為主,跳跳肚皮舞或游泳,偶爾爬山,但平時幾乎不運動;三餐幾乎都是外食,早餐在美而美解決,午餐以公司附近的簡餐為主,晚餐有時會因為加班很晚才吃,晚上回到家就隨便買個滷味果腹,愛吃脆皮雞排,平均1周會買1次,偶爾也會來杯含糖手搖飲料……現在看來,這樣的生活習慣是不及格。

 

罹癌後:正常作息,規律運動

生病後,星希亞的作息可說是有如軍隊生活般,日復一日、從早到晚照表操課,過得非常規律。她分享,自己每天晚上11點前上床就寢,早上6點半起床,最早是每天至少做1小時的運動,主要在家中練習平甩功及踩飛輪,有時還會跳「鄭多燕」來塑身一下,現在則是參加健身房的課程或使用滑步機居多。假日就去近郊爬山,呼吸新鮮空氣。星希亞認為,「要活就要動」,縱使身體不適,還是要要求自己做一些輕鬆的運動,平甩功就是很好的一個選擇。

看更多:張艾嘉練平甩功養生!一躺就睡、如廁正常 焦慮也減少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飲食方面,星希亞不吃炸物及加工食品、少吃三白食品(白米、白糖、白鹽)、遠離甜點(偶爾還是會嘴饞偷吃幾口)、大量食用當季蔬菜水果、肉類以白肉為主。

 

星希亞的抗癌一日作息表

06:00 牛樟芝膠囊
06:30 喝蜆精(自製,約1斤的黃金蜆,2天喝1次)
07:00 蔬果汁(600ml)
07:30 無糖豆漿(300ml)、水煮蛋(或蒸蛋)1顆
07:40 營養品:基礎營養素、魚油、CoQ10、硒酵母、薑黃素
07:45 出門上班
10:00 吃標靶藥物
12:00 午餐(不限,但不吃油炸品&加工肉品,肉品以雞肉、魚肉為主)
13:00 營養品:基礎營養素、魚油、CoQ10、硒酵母、薑黃素
14:00 綠茶(250~300ml)
16:00 水果餐盒-蘋果半顆、奇異果、芭樂、時令水果2~3種(5種以上不同水果)
18:00 下班回家
19:00 晚餐(一般正常飲食,青菜為主、少肉,家裡烹飪使用橄欖油、海鹽)
20:00 營養品:基礎營養素、魚油、CoQ10、硒酵母、薑黃素、益生菌
20:30 運動時間(1小時):飛輪(30分鐘)+平甩功(30分鐘)
21:30 洗澡
22:30 就寢
※ 周末儘可能2天早上都去爬山(中間不休息上下山約1小時)

 

星希亞分享自己早餐蔬果汁的材料。(圖片/原水文化提供)

 

◎ 本文摘自/《只是咳嗽,怎麼變成癌症末期【增訂版】》星希亞 著
◎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寶媽驚傳罹患肺腺癌!台大醫師點名:「這類女性」肺腺癌風險特別高 1招及早發現
icon
2019-12-27 17:57:21
延伸閱讀
「肺癌」存活率10大癌症最低,不抽菸也會得!5招降低70%罹癌風險
icon
2020-07-29 18:17:00
延伸閱讀
心血管預防保健 磷蝦油、魚油哪個比較好?
icon
2019-10-24 17:13:30
延伸閱讀
老公、兒子都是老菸槍 家政婦連咳2周已是肺腺癌一期
icon
2020-03-26 14:52:00
延伸閱讀
陳文茜肺腺癌手術後,名醫教他這樣養肺,正常人也適用
icon
2020-03-03 15:24:00
延伸閱讀
保養血管神級好食材!強化血管彈性、改善血液循環、預防靜脈曲張
icon
2019-10-30 18:48:1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