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 朱育嫻 報導
  • 2022/03/14 09:55
  • 字體放大
  • 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文茜在2019年確診肺腺癌,當時是因容易喘且呼吸困難,檢查後才發現肺部有腫瘤。事實上,肺癌初期症狀不明顯,不少人都是久咳不止才就醫,而等到會喘會咳,腫瘤已經在長大。以下讓專家告訴你,哪些症狀可能跟肺癌有關。

     

    陳文茜罹患的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肺腺癌是台灣10大癌症前幾名,除了陳文茜,還包括前副總統陳建仁、前副總統蕭萬長、台北市長柯文哲太太陳珮琪等名人也都罹患肺腺癌。然而也有不少名人因肺癌離世,像是馬如龍、文英阿姨、孫越、鳳飛飛、舞蹈家羅曼菲等。

    看更多:陳文茜肺腺癌手術後,名醫教他這樣養肺,正常人也適用

     

    「一般咳嗽」和「肺癌咳嗽」差別在哪?

    一般民眾對肺癌的既定印象,可能就是會咳嗽,不過亞東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鄭世隆指出,肺癌不一定會咳嗽,雖然臨床上肺癌有咳嗽症狀,但若腫瘤還很小,其實並不會發生咳嗽。

     

    那麼「肺癌的咳嗽」和「一般咳嗽」有什麼不一樣?鄭世隆說明,一般的咳嗽,是因為呼吸道受到刺激感染或過敏發炎,而產生咳嗽的反應,這種咳嗽可能會一直咳,有的人可能咳到痰很多,甚至會有呼吸不正常、聲音出現「咻咻咻」的狀況,這種比較偏向氣管或過敏問題。

     

    而肺癌的話,其實要看腫瘤大小,當腫瘤很小的時候,絕大部分的病人是沒有症狀,如果發現很早期的肺癌,可能只有1~2公分,病人幾乎沒有症狀;除非腫瘤愈長愈大,壓迫到氣管,才會咳得很厲害。另外,肺部只有在肺的表皮肋膜處才有神經,當腫瘤已經侵犯到肋膜或胸壁時,就會引起疼痛的感覺。

     

    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肺癌症狀和腫瘤大小、位置有關

    鄭世隆進一步表示,若腫瘤大小超過3公分以上,大部分都會有症狀,不過也有腫瘤很小,但長得位置很不好,例如長在氣管裡面,立刻壓迫到氣管,病人也會很快就有症狀,不過腫瘤長在氣管旁邊,通常預後也不好。所以有沒有症狀,一個看腫瘤大小,另一個看腫瘤位置。

    看更多: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肺癌不一定會咳嗽!4徵兆要小心

    鄭世隆強調,若肺癌腫瘤很小,不一定會有咳嗽症狀,但若出現以下症狀就要小心:

     

    1.體重下降

    當腫瘤愈來愈大時,很重要的一個症狀就是「體重下降」,患者會食慾不好,所以如果莫名出現胃口不好,沒有刻意減重卻體重下降,此時要非常注意,體內有腫瘤的可能性就很大。

     

    2.咳嗽又咳血

    鄭世隆說,有出現咳嗽又咳血,代表腫瘤已經侵犯到大的氣管,所以才會伴隨咳嗽、持續胸痛,而腫瘤已經侵犯肺部的胸壁,進而引起胸痛。

     

    3.聲音沙啞

    聲音沙啞其實也是肺癌的指標。鄭世隆提到,若腫瘤長在肺部上肺葉的地方,可能會壓迫到喉返神經,喉返神經和聲帶講話有關係,若受到影響,講話就會沙啞。所以若聲音沙啞看耳鼻喉科一直無法改善,建議要做胸部X光片檢查追蹤。

     

    4.其他關節疼痛

    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會有體重下降、咳嗽、胸痛等,其他若有發生關節痠痛、骨頭痠痛等問題,通常可能是腫瘤已經擴散出去轉移到骨頭。

     

    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預防肺癌:戒菸、遠離PM2.5、開抽油煙機

    鄭世隆提醒,要預防肺癌,其實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戒菸、遠離PM2.5,還有油煙對婦女而言也是肺癌的危險因子,所以在廚房炒菜時,一定要開抽油煙機,或者調整一下烹調方式,不要大火大炒讓廚房充滿油煙。

     

    另外,可以更積極一點做早期篩檢,例如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可以把肺部影像掃得比較清楚,也可以早點發現肺部較小的病變,早期處理。

     

    鄭世隆補充,臨床上認為,應該要做低劑量電腦斷層的高風險族群有:老菸槍、肺癌家族史、年紀50歲以上者,這些人可能需要定期追蹤,假設若檢查完片子都沒問題,大概2、3年後再追蹤1次就好,不必太常做。

    看更多:遠離死亡「肺癌」!營養師曝4大防癌營養素,這3種蔬菜居然能抑制肝癌發生

     

    ◎ 攝影/呂家慶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鄭世隆醫師

     

    搶救失眠3要點!破解安眠藥迷思 x 速效好眠法 x 助眠飲食對策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陳文茜發現肺癌因為「容易喘」!醫揭4個你想不到的症狀 也跟肺癌有關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