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 丁彥伶 報導
  • 2022/01/28 12:12
  • 字體放大
  • 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身高182長相帥氣的大陸知名男星王凱,2015年在電視劇《瑯琊榜》中飾演「靖王」,帥又霸氣的形象備受矚目,也為他拿下7座獎項。不過卻爆出5年前他在父親肺癌去世後進行健檢,也發現肺部有陰影,令他嚇出一身冷汗,所幸是肺結節,開刀休養兩年才恢復健康。不過醫師提醒,肺癌可能遺傳,尤其是台灣常見的肺腺癌,有家人罹癌,全家人最好都檢查一下。

     

    父親才肺癌過世,發現肺部陰影超震驚

    王凱是在日前受訪時提到5年前發現肺部陰影的過程。他表示因為年輕,所以對自己的健康太有自信,從未做過任何健檢。但5年前他父親肺癌過世,朋友建議他也要做做健康檢查,沒想到一檢查就發現肺部陰影。因為父親才剛肺癌去世,他坦言「說不害怕是不可能的!」所幸檢查後確認是肺部結節,他接受手術,休養了兩年左右才恢復健康。

    看更多:好怕得肺癌!不吸菸上班族檢出1.5CM肺結節 無創導航術檢查確診肺腺癌1期
     

    這種肺癌遺傳性超高

    「肺癌真的會遺傳!」振興醫院內科部部長陶啟偉表示,尤其在台灣佔7成的肺腺癌,發現有很高的遺傳性。他分析,肺癌有4大類,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和大細胞癌3種屬於「非小細胞癌」,第4種則是小細胞癌。

     

    西方人肺癌多和吸菸有關,所以常見鱗狀細胞癌及小細胞癌,陶啟偉說,20多年前醫界就發現,「台灣的肺癌怎麼都是沒吸菸的家庭主婦?」而且都是肺腺癌。當時很多學者分析,認為煮飯油煙、燒香拜拜是很主要的關係。20年前的肺癌標靶藥問市,對沒吸菸的肺癌特別有效,後來才發現,基因遺傳更是肺腺癌很重要的誘發因素。

     

    EGFR基因突變佔台灣55%到65%病例

    陶啟偉說,據多年來的研究發現,肺癌趨動基因突變種類包括EGFR、ALK、KRAS、MET、HER2、ROS、RET、BRAF等,其中EGFR(上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基因突變,在台灣的肺腺癌病患中,約佔55%到65%的比例。

     

    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肺癌增大的速度快,未及早檢查,等有症狀才發現往往都太遲了。

     

    一旦有肺癌趨動基因突變,發生肺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6到20倍不等,過去的新聞報導中,甚至有人一家5口人全部得肺癌。陶啟偉表示,大家對肺癌都帶有恐懼,因為統計上顯示,肺癌患者的存活時間和死亡率都最高,一般病人很少拖過半年,但其實這都是因為「太晚發現」。肺癌

    看更多:肺癌診斷大躍進!成大AI科技用X光片、免花錢做低劑量斷層掃瞄即可偵測肺癌

     

    等有症狀才發現肺癌,通常都晚期

    陶啟偉說,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如果大家還要等到咳嗽、咳血、痰中有血等症狀再去做檢查,如果真的是肺癌,通常都是晚期了,真的來不及。不過這幾年真的有不少極早期就發現的病人,通常都是看了新聞事件,趕快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檢查,在肺癌病灶只有1、2公分,很早期就發現。像這類病患,通常手術切除了,後續都不用再預防性化療等各種治療,就完全治癒了。

     

    不過這樣就要求所有的人都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也太過頭了。陶啟偉說,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也有輻射線,過度篩檢也可能帶來風險,因此他建議,如果家人有人罹患肺癌、曝露在二手菸、三手菸環境中、在粉塵高風險場所工作、經常在戶外,PM2.5污染風險高等高危險群的民眾,最好定期做肺部X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幾歲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到底要幾歲開始進行檢查比較好?陶啟偉說,像ROS1基因好發在年輕人,他曾接獲22歲ROS1基因突變的肺癌病人,但這並不表示所有人都應該從18歲或20歲就開始做檢查。他建議年輕族群可以按照學生健檢、員工健檢的檢查頻率,先從肺部X光檢查,高危險群可視家人發病的年齡自己決定是否要提早做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一般建議40歲或45歲開始進行檢查。

     

    有肺癌基因突變,目前有多種標靶藥輔助治療

    如果本身是因為肺癌基因引起的肺癌,過去很難治,陶啟偉說,但近年來有很多標靶藥可以選擇,針對不同基因型給藥,效果好很多。像1位35歲發病的病人,原本用很多化療治療沒反應,後來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至今6、7仍健康追蹤中。

     

    肺癌基因檢查,因為在用藥前需要附相關基因檢測報告,目前健保有給付1次免費檢查。但部份患者治療後,基因可能再發生突變,而影響效果,要再換藥需要肺部切片檢查後再選定藥物,第2次以後的基因檢查,就需要自費。因為肺癌基因型很多,分開一一檢測每種約需數千到萬元不等,而且切片標本可能不夠,所以現在一般會建議採用次世代基因定序一次檢查,無需耗費太多的切片標本,「各種基因一次全跑完」更適當。

    看更多:癌症時鐘快轉!每4分20秒就1人罹癌 大腸癌連14年榮登癌王

     

    ◎ 圖片來源/翻攝自王凱微博     
    ◎ 諮詢專家/陶啟偉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爸爸才肺癌過世,瑯琊榜帥「靖王」驚傳肺部陰影 醫說這類肺癌可能遺傳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