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肺癌診斷大躍進!成大AI科技用X光片、免花錢做低劑量斷層掃瞄即可偵測肺癌

丁彥伶 報導 2021/12/23 14: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肺癌高居國人10大癌症之首,尤其肺癌早期難偵測,等到出現症狀就醫時,往往已經晚期。目前能早期偵測肺炎的利器,為低劑量電腦斷層,但若要檢查,得需自費數千元。健保署委託成大醫院開發AI新技術,判讀水準媲美資深醫師,透過人工智慧影像判讀,只要從胸部X光、不需額外花錢,即可研判是否為癌症病灶!

 

健保巨量健康數據是AI發展大資料庫

由於健保累積了巨量健康數據,近年來國內醫界致力於利用這些大數據,運用人工智慧技術來建立疾病評估模型。其中肺癌是癌症死亡之首,健保署特別委託成功大學教授蔣榮先團隊合作開發「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建構胸腔X光影像偵測癌症疑似病灶模型」,利用健保資料庫肺癌病人的胸腔X光影像及相關資訊,建構AI影像判讀模型,找出肺部結節,並判斷是否為癌症病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蔣榮先研究團隊長期鑽研於X光的加值應用開發,研究成果豐碩並獲獎無數,去年開發的MedCheX模型,可判讀胸部X光、快速預測罹患COVID-19風險,更於WHO舉辦的國際COVID19科技防疫黑客松大賽獲得肯定。

 

AI偵測肺癌模型媲美資深醫師

這次他為健保署開發的AI肺癌胸腔X光偵測疑似病灶模型,先以成大醫院及美國、日本、越南等開放資料庫建置基本模型後,再以健保醫療影像倉儲資料進行驗證。在建置AI判讀模型時,將胸腔X光片影像資料進行切割、找出肺部結節,判斷是否為癌症病灶。初步優化後模型之整體敏感度達0.81、特異度達0.82,已達一般資深醫師的判讀水準

 

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統計,109年領有重大傷病之0到1期肺癌病人,平均每人年醫療費用約在10萬元左右,醫療費用隨癌症期別增加而以倍數成長,到第4期,病人平均每人耗用近50萬元。在5年存活率方面,早期肺癌病患尚有80%,到第4期已低於10%。因此,早期偵測肺癌非常重要。

 

李伯璋表示,健保署近年致力各項福國利民之技術導入健保應用,積極與學術單位合作,除持續擴展醫療影像倉儲、由健保署提供巨量醫療影像資料,供學界進行AI偵測模型開發與訓練。後續可將AI偵測肺癌的此技術導入健保相關系統,高風險病人請醫療團隊優先評估介入,為民眾健康把關。

看更多: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胸部X光的劑量只有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1/100

這項AI偵測肺癌的模型即具意義,因為一般均認為傳統的胸部X光雖然輻射劑量最低,但是偵測率低,小於2公分以下很難從X光被判讀出來,因此近年來有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的診斷利器。雖說是低劑量、輻射量是一般電腦斷層的1/5,但是輻射量已經是胸部X光的100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這組「AI胸腔X光影像偵測癌症疑似病灶模型」只需從胸部X光即可從巨量的肺癌資料庫中分析判讀,即可得到準確的診斷,減少患者曝露於輻射下。

 

健保快易通可查個人醫療輻射量

另外,「全民健保行動快易通|健康存摺APP」中也新增「個人放射線檢查醫療輻射量」資訊,供民眾自我健康管理。

看更多:民歌手邰肇玫子宮內膜癌抗癌7年 醫警告:此為婦癌中成長最快,有這症狀拖不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癌症時鐘快轉11秒!大腸癌連續13年居榜首 肺癌新增人數最多
icon
2020-12-29 11:45:48
延伸閱讀
輔大AI人工智慧發展中心結合醫學 協助癌症精確判讀,還能針對個人設計運動治療
icon
2019-12-06 17:07:51
延伸閱讀
自費醫材上限政策惹議 健保署公告廢止:針對極端值加強管理
icon
2020-07-24 18:51:00
延伸閱讀
乳癌新增人數居十大癌症之冠!「BMI超過25」小心女性頭號癌症
icon
2020-06-04 14:41:00
延伸閱讀
自動偵測腦瘤!人工智慧30秒即可 準確度高達90%
icon
2019-08-14 15:03:22
延伸閱讀
一年2300人心律不整猝死!北榮開發AI判讀心電圖 14天監測揪出漏網之魚
icon
2020-11-26 17: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