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 丁彥伶 報導
  • 2021/12/15 14:44
  • 字體放大
  •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主持人鄭弘儀日前公開在談話節目上說出自己的近況時表示,因為1個月大概有20幾場應酬,總是會喝酒似乎對身體造成傷害,因喉嚨不舒服、經常咳嗽、清喉嚨,讓他一度懷疑自己是否罹患喉癌。不過醫師提醒,經常喝烈酒,而且又有喉嚨卡卡的異物感,要小心的是胃食道逆流和食道癌,酒精是「穿腸毒藥」,小口淺酌一樣會造成傷害。

     

    鄭弘儀喝烈酒喉嚨卡卡、常咳嗽

    鄭弘儀表示,因為不喜歡加冰塊的威士忌、紅酒,改直接喝高濃度酒,但卻因此一直感覺喉嚨卡卡的、常咳嗽、清喉嚨,擔心自己得喉癌。後來就在喝高粱酒的時候,加5分之4的熱開水,就不再咳嗽,變成他的治咳良藥。而他在節目中現場讓醫師幫他做喉部超音波,竟檢出甲狀腺有黑點。

    看更多: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喉嚨異物感非喉癌症狀

    秀傳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蕭信昌表示,其實「喉嚨卡卡」並不是喉癌的症狀,喉癌的初期症狀是喉嚨沙啞,若是下咽癌則是以吞嚥困難為表現。喉嚨卡卡、想要清喉嚨是一種「異物感」,這些症狀常見於胃食道逆流患者,另外,食道癌也是以喉嚨卡卡的異物感為早期症狀。

     

    蕭信昌表示,我們吃任何食物都會經過口腔先「挑選」過,如果太燙、太辣,對口腔黏膜造成刺激,可能都會被反射地吐出來。但是高濃度的酒精不易引起口腔黏膜的化學性刺激,所以即使覺得太烈了還是會被吞進去,但是酒精對黏膜的傷害卻是超乎想像的,

     

    喝酒食道癌風險高7.6倍

    根據統計,有飲酒習慣者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一般人的7.6倍,即使戒酒了還有5.5倍的風險,必須等戒酒超過10年,食道癌風險才能降低70%。尤其台灣人有半數以上有酒精代謝不良問題,帶有這種基因的人更是受不了酒精的刺激,如果吃了含酒的食物很容易臉紅,要當心罹食道癌的風險會高出50倍!

    看更多: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蕭信昌提醒,即使是小口淺酌,酒精對食道的傷害是累積性的,還是可能造成刺激。另外,近年來國人胃食道逆流比例升高,幾乎每3個因咳嗽就醫的病人,就有1人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尤其年過中年,食道括約肌鬆弛,再有喝酒習慣,或是太晚吃飯、暴飲暴食等飲食習慣不當,都可能會發生胃食道逆流傷害。

     

    說話易沙啞當心胃食道逆流

    他提醒,如果講話容易沙啞,或是講話容易累、說一會兒就感到喉嚨有「被掐住」感時,都要小心可能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喉嚨傷害。

     

    至於甲狀腺超音波上的黑點。蕭信昌說,其實甲狀腺是由濾泡組成,如果濾泡裡面是組織液的囊腫,超音波的影像就是黑點。這種一般都是良性的,通常只要追蹤即可,如果醫師覺得異常,才會安排細針抽吸做細胞學檢查。要小心的反而是「白點」,或是邊緣不規則的結節。超音波若顯示有白點,顯示是鈣化,邊緣不規則的結節也都是不太好的徵狀。

    看更多:民歌手邰肇玫子宮內膜癌抗癌7年 醫警告:此為婦癌中成長最快,有這症狀拖不得

     

    ◎ 圖片來源/翻攝自鄭弘儀臉書
    ◎ 諮詢專家/蕭信昌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