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3 16: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金馬獎影帝、中國演員涂們,昨日因食道癌病逝。據媒體報導,他上個月才被診斷出有食道癌。彰化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范泉山表示,食道癌初期症狀不明顯,等到吞嚥困難、體重減輕才就醫,通常已晚期,建議感覺喉嚨卡卡時就趕快檢查,以免為時已晚。

 

涂們在讀大學3年級時就參與電影《成吉思汗》演出,一身戲骨的他是在2017年以《老獸》勇奪金馬獎影帝。出道36年的他演戲無數,至今仍有《上山》、《逍遥遊》、《最後的真心》等片等待播出。上個月他因吞嚥困難、體重減輕被診出食道癌,未料一個月就病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女星胃癌治療後,爆天天都在對抗1症狀 治癌名醫說用這兩種方式治療免費又有效
 

胃食道逆流患者爆增,當心未來腺癌將成長

范泉山表示,近來因為國人胃食道逆流病患爆增,很多人都在討論「巴瑞特氏食道(Barrett's esophagus)」。巴瑞特氏食道是因為賁門功能障礙,胃酸逆流刺激食道鱗狀上皮細胞,但因為食道鱗狀上皮細胞不耐酸,它便形成和胃壁一樣的「柱狀細胞」來抵抗胃酸。但是柱狀細胞屬於「腺體上皮細胞」,在食道的鱗狀上皮細胞上不正常增生,便容易形成食道腺癌。

 

台灣、中國食道癌以「鱗狀上皮癌」為主

不過食道腺癌在台灣和亞洲還是屬於少數,范泉山說,台灣和中國大陸的食道癌還是以「鱗狀上皮癌」為主,這種食道癌主要是因為菸、酒、檳榔刺激引起。他表示,中國大陸人民愛喝烈酒、吸菸多,是造成食道癌病患居高不下的原因。

看更多:台語歌后曹雅雯 「燒聲」不適原來是胃食道逆流 醫師說這3種不禁無法根治

 

有食道癌、鼻咽癌家族史,滴酒都別沾

另外,食道癌的鱗狀上皮癌和常見於華人的「鼻咽癌」的關聯性很強,還有糖尿病患因為腸胃蠕動差,都是高危險群。范泉山提醒,如果家族中有人有食道癌、鼻咽癌等鱗狀上皮癌病患,一定要注意「酒很毒」,家族有這些體質,不要以為「我只是小酌怡情」!是連一滴滴都不能沾。

 

鱗狀上皮癌吞不下、腺癌吃了吐

范泉山提醒,兩種食道癌雖然都有吞嚥困難,但是類型完全不同。鱗狀上皮癌的是食道癌是「吞不下去」,巴瑞特氏食道的這類腺癌,則通常是可以吃幾口食物,但不久就吐出來的吞嚥困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第1期就醫可內視鏡手術,第2期就得動大刀

兩者的存活率都相當,如果是第1期的早期發現,可以利用內視鏡切除,術後加上化療和電療,不必開大刀。但是鱗狀上皮癌因為吞不下去,患者較容易發現,若是腺癌因為是吃了才吐,很多人都以為是消化不良,發現比較晚。如果到了第2期,縱膈腔必須開刀,就是大切口的大刀,而且因為食道黏膜沒有漿膜層保護,存活期較胃癌差。一旦到了第4期,不但存活時間只有1、2年,一旦嗆傷引起肺炎,存活期更大大縮短。

 

范泉山提醒,食道癌早期症狀不明,常常只有感覺喉嚨卡卡的,很多患者會常常咳嗽、清喉嚨,只要有這種情形超過兩星期沒有好轉,趕快就醫,可以及早發現。千萬不要等到合併體重下降又吞不下,或是吃了就吐才就醫,就太晚了。

看更多:「獵豔帝王」AV男優54歲下咽癌、食道癌去世 醫師說感染這病毒超危險

 

◎ 圖片來源/翻攝自臉書金馬影展TGHFF
◎ 諮詢專家/范泉山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長期胃食道逆流引起「巴瑞特食道病變」 下一步就變食道癌!
icon
2020-05-20 17:02:00
延伸閱讀
她喉嚨卡卡竟是食道癌晚期!為何食道癌難發現、癌細胞易擴散?醫師說真相
icon
2021-01-06 14:29:42
延伸閱讀
這樣喝酒不只胃食道逆流!食道癌長在這最致命 壽命只剩1年
icon
2020-09-21 11:19:00
延伸閱讀
你常不斷清喉嚨?拜登也有這習慣 主因竟是「食道裂孔疝氣」只能靠1方法根治
icon
2021-11-22 17:22:53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惹禍 金曲歌王「燒聲」!心臟沒事怎會胸痛?7大處方照顧你的胃
icon
2022-09-19 11:00:00
延伸閱讀
鄭弘儀喉嚨卡卡疑喉癌?甲狀腺竟檢出黑點 醫提醒喉嚨卡要擔心的是這「兩種病」
icon
2021-12-15 14:44:33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