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民歌手邰肇玫子宮內膜癌抗癌7年 醫警告:此為婦癌中成長最快,有這症狀拖不得

丁彥伶 報導 2021/12/09 15:4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客語和華語歌手羅文裕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第1次參加「癌症希望基金會公益演唱會」,一起參與的有藝人林秀美、歌手彭佳慧,還有民歌手邰肇玫等人。經由這次發文,也讓大家都注意到邰肇玫的故事。原來邰肇玫本人在2014年曾經罹患子宮內膜癌,她多次分享個人經驗,鼓勵癌友樂觀面對癌症,當志工愛別人才會更愛自己。

 

更年期卻經血流不停,發現內膜癌

1980年代的創作型才女歌手邰肇玫不只唱歌,還做了許多膾炙人口的曲子,像高金素梅唱紅的〈最後的戀人〉等名曲。育有一女的她原本婚後生活幸福,卻在2014年接近更年期,經血卻滴滴答答流不停,甚至還流出如手掌大的血塊,她趕快就醫檢查,竟確診為子宮內膜癌第3期。後來歷經開刀及18次化療,至今抗癌成功7年。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達文西中心主任劉偉民說,從民國101年起,內膜癌已經超越子宮頸侵襲癌,為第1大婦女生殖癌。所幸子宮內膜癌的特性是:「早期有流血症狀」,像邰肇玫的症狀就是早期子宮內膜癌的典型症狀,更年期或是停經女性,經血流個10幾天都不停。

看更多:徐若瑄驚傳子宮肌腺症嚴重貧血緊急開刀 名醫:肌腺症像子宮肝硬化拖不得

 

早期治療,治癒率高達8、9成

女性有不正常出血一定都會就醫,只要進行子宮內膜搔刮化驗,子宮內膜癌馬上無所遁形。劉偉民說,子宮內膜癌雖然發生率越來越高,但是因為很容易早期發現,所以治癒率高。只要早期治療,治癒力高達8、9成。

 

子宮內膜癌的發展慢,有些患者是在育齡年齡發現,還未完成生育。甚至還可以採取保守治療,採取服用藥物拮抗荷爾蒙的方式嘗試改變子宮內膜的癌病變,待患者完成生育需求後,再進行子宮切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後化驗才知道期別

目前針對子宮內膜癌的治療很多種,除非是在一開始診斷就已經發現遠端轉移,子宮內膜癌是採取「手術分期」,也就是都要在開完刀、化驗後才知道期別,之後再依照期別和危險因素去追加化學治療或是放射治療。

 

子宮內膜癌分為1到4期,每1期又可分為A、B或A、B、C期,1期為早期癌,4期為晚期癌。第1期的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8到9成,第2期7到8成,第3期存活率從5成到6成,到了第4期只有2成,所以女性一旦有不正常出血症狀,一定要趕快就醫。

看更多:她想做試管嬰兒卻意外發現2期子宮內膜癌! 求子瞬間變求生,救回一命

 

不生、晚生、少生是高危險群

為什麼子宮內膜癌從過去「很罕見」,現在卻躍升第1大婦女生殖癌?劉偉民說,現代女性不生、晚生或少生是很重要的因素。女性不生小孩,子宮內膜每個月不停增厚、剝落、月經來潮,再增厚、剝落……,月復一月重新做同樣的事,長期下來內膜發生異常的機率越高。

 

飲食西化是最常聽到的好發因素,飲食西化造成國人肥胖。第1型的子宮內膜癌和肥胖有密切關係,年輕型的子宮內膜癌患者3成以上BMI超過30,由於人體脂肪也會幫忙轉化雄性荷爾蒙變成雌激素,而這也就是所謂的「壞的雌激素」:E2雌二醇,它對女性的乳房、子宮內膜等器官易過度刺激,因此肥胖者容易有乳癌或子宮內膜癌上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自己製造的荷爾蒙,吃進來、吸進來的,如雞皮脂肪殘存的雞隻荷爾蒙,以及受到塑化劑的環境荷爾蒙,都是引起子宮內膜癌好發的原因。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乳癌及大腸癌

在40歲以下的內膜癌患者中,有約2成的患者罹患多囊卵巢症候群。這類婦女長期不排卵、無月經,子宮內膜持續處在雌激素刺激之下,無法週期性脫落,子宮內膜持續增生、變厚,發生率是一般女性的4倍。另外,還有大腸癌、乳癌家族,以及乳癌治療的患者,也是高危險群。

 

子宮該切除就要切除

此外,劉偉民提醒,不生、晚生或少生的婦女也容易有子宮肌腺症。如果醫師評估子宮肌腺症應該切除,就應勇敢切除。他發現臨床上很多婦女明明肌腺症,月經來也痛、不來也痛,醫師建議切除失去功能的子宮,但女性患者還是傾向保留子宮。但是子宮內膜癌患者中,有2/3切除子宮後發現有子宮肌腺症。建議婦女醫師建議「子宮該切就切」,不要留來留去留成仇。

 

找不出腸胃因素的不明腹脹要小心

有部份老年型,也就是第2型子宮內膜癌患者是以脹氣等消化不良症狀為表現,劉偉民提醒,60多歲停經後婦女,如果常感消化不良、腹脹,但查不出腸胃疾病時,要小心有子宮內膜癌的可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停經婦女AZ混打莫德納「那個」又來了 檢查發現子宮內膜癌,醫師說太幸運

 

◎ 圖片來源/翻攝自羅文裕臉書邰肇玫家族臉書
◎ 諮詢專家/劉偉民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不只亂經、肥胖、多毛,得糖尿病機率也高!4招遠離多囊性卵巢症
icon
2020-05-25 11:56:00
延伸閱讀
別以為年輕、經期亂沒關係!20歲女大生罹子宮內膜癌 愛喝飲料的人小心了
icon
2021-03-02 11:53:02
延伸閱讀
每次嘿咻、老公關機都會見血,竟是子宮頸癌惹禍!年過30的妳這檢查要做
icon
2020-11-17 12:08:35
延伸閱讀
女性別小看「分泌物」!2種婦癌「初期症狀」最常被忽略
icon
2020-03-06 17:49:00
延伸閱讀
職業婦女的悲哀?她39歲月經不來,檢查結果令人驚訝!
icon
2019-12-12 17:43:00
延伸閱讀
每年有700人因子宮頸癌喪命!少做這檢查,侵襲癌風險高3.4
icon
2020-11-19 15:11:57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