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寄生上流女主角驚傳甲狀腺癌全面停工 醫說:多數患者可活「這麼久」

丁彥伶 報導 2021/12/13 17: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因為演出《寄生上流》走紅的韓國女星朴素丹傳出罹患甲狀腺癌,目前她已全面停工治療。醫師表示,她罹患的甲狀腺乳突癌是台灣最常見的甲狀腺癌,所幸乳突癌的進展非常緩慢,治療預後也很好,只要做好完整治療、定期追蹤,存活期很長。前副總統呂秀蓮30歲也罹患一樣的癌症,47年了依舊非常健康。

 

據媒體報導,朴素丹是在健檢時發現甲狀腺乳突癌,在醫師建議下動完手術,目前全面停工,並透過經紀公司表示將盡快治療、恢復健康,再為影迷獻上更多作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金馬影帝食道癌去逝,上個月才確診 醫師說別等到有「這症狀」才就醫
 

甲狀腺癌相對良性,多數可存活數十年

曾有醫師說過,「如果一輩子一定要得一個癌症,一定會選甲狀腺癌」,因為甲狀腺癌發展很慢,預後也較佳。通常只要標準治療:手術切除、進行放射碘治療,無需進一步化療或電療、沒有特別的併發症或副作用。

 

王永慶、前副總統呂秀蓮都是數十年癌友

國內過去最知名的兩位甲狀腺癌「楷模癌友」,1是在2008年以91歲高壽去世的台塑創辦人王永慶,罹患甲狀腺癌6、70年都健康良好。另1位是前副總統呂秀蓮,罹患甲狀腺癌47年,還經常鼓勵癌友:得甲狀腺癌不是絕症。

 

乳突癌佔台灣甲狀腺癌9成

安南醫院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擇穎表示,朴素丹罹患的甲狀腺乳突癌正常台灣人最常見的甲狀腺癌,在網路上常看「約佔8成病例」,但臨床上更高,約有9成的台灣病例是乳突癌。多數患者是在健檢時做超音波發現有1顆,或是摸到1顆腫瘤而確診。他表示,甲狀腺癌不一定很大顆,常常只是很小1顆。如果摸到脖子腫塊比較硬、局部皮膚發紅,腫塊不會隨吞嚥移動,還合併頸部淋巴腺腫,小心可能是甲狀腺癌。

 

台灣年輕女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病患很多,也有一部份族群有脖子腫大,很多人都誤以為這和甲狀腺癌有關。陳擇穎說,其實甲狀腺癌和甲狀腺機能亢進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疾病。甲狀腺疾病分為「功能性問題」和甲狀腺結節,功能性疾病就是年輕女性常見的甲狀腺亢進,或年紀大的功能低下。而甲狀腺癌或甲狀腺結節病患可能完全沒有功能上的問題,所以雖然兩者女性病患都較多,但是並不相同。

 

好發有家族史者、放射線接觸者

甲狀腺很容易受放射線影響,所以當年福島核電場事變,就進駐醫師來預防居民未來發生甲狀腺癌的問題。過去有輻射海砂屋,住在裡面的居民發生甲狀腺癌風險也會提高。而一般民眾則要注意有無甲狀腺癌家族史,有家族史者較易有甲狀腺癌的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享受熟齡性生活好處多!可預防高血壓、攝護腺結石、尿道結石 身心更健康

 

陳擇穎說,除了極少數未分化癌案例,9成以上的病患都很良性,這從甲狀腺癌死亡案例只佔全國癌症死亡案例中的0.4%來看,就可以了解到。

 

甲狀腺癌和甲狀腺亢進一樣,都是以女性居多,是男性的3倍,好發高峰在35歲至55歲。陳擇穎說,目前甲狀腺癌的治療以手術切除,加上口服低劑量的碘131,因為劑量極低,治療後甚至無需隔離。部份選擇高劑量碘治療者,也只需要住院2、3天,治療後幾乎無副作用、無併發症。

 

極少部份發生轉移者的治療,可以選擇標靶治療如蕾莎瓦(Nexar)和樂衛瑪(Lenvima),治療放射性碘治療無效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的進行性分化型甲狀腺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雖然很良性,但不能輕忽、一定要追蹤

陳擇穎說,臨床上看到許多甲狀腺癌病患是在追蹤1、2年,甚至長達5年才確診,但即使如此,多數患者也不會因此有更惡化。因此病患只要發現有異狀,如摸到硬塊、喉嚨沙啞等趕快追蹤治療,治療後定期追蹤,通常都有非常好的預後。

看更多:民歌手邰肇玫子宮內膜癌抗癌7年 醫警告:此為婦癌中成長最快,有這症狀拖不得

 

◎ 圖片來源/翻攝自朴素丹IG
◎ 諮詢專家/陳擇穎醫師

 

→冬令怎麼補就看健康2.0!2021/12/21前每天打開手機搖一搖看文章,就可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甲狀腺疾病好發女性!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嗎?不留疤有方法
icon
2021-04-26 15:24:53
延伸閱讀
癌症登記師自己也罹癌!她和甲狀腺癌相伴10年 為孩子努力活著…
icon
2020-12-23 16:22:47
延伸閱讀
乳房X光攝影會得到甲狀腺癌?國健署駁斥:輻射劑量低
icon
2020-01-07 16:50:00
延伸閱讀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icon
2021-08-26 12:01:31
延伸閱讀
方季惟自曝罹癌始末!25歲罹患甲狀腺癌、聲勢暴跌 她體悟「捨」的智慧
icon
2020-05-20 14:23:00
延伸閱讀
李明依驚傳甲狀腺癌切除 5症狀恐與癌有關,女性尤其要注意
icon
2020-04-09 16:1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