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醫療

甲狀腺疾病好發女性!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嗎?不留疤有方法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4/26 15:24
  • 字體放大
  • 甲狀腺疾病好發女性!甲狀腺癌治癒率高嗎?不留疤有方法

    甲狀腺疾病多好發於女性!一名32歲林女士確診左側甲狀腺有惡性腫瘤,因擔心手術留疤,醫師執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既沒有留下疤痕,也降低說話神經損害。

    看更多:喉嚨卡卡有異物感,竟是甲狀腺腫瘤!吞嚥有異物感 常見2種原因

     

    手術搭配「神經監測」,避免返喉神經損傷

    台南市立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周易韋說明,林女士左側甲狀腺惡性腫瘤為1.2x1.1公分,術前除了超音波與血液檢查外,也須進行聲帶檢查,以確保腫瘤有無侵犯到專司說話的「返喉神經」,術中搭配「神經監測器」,避免返喉神經損傷。

     

    周易韋表示,傳統甲狀腺手術會從脖子上動刀,外觀會留下疤痕,影響外在美觀,然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既不留疤痕也能降低說話神經損害。他提到,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初期無症狀,可經由超音波發現,甲狀腺癌在所有的癌症中,算是預後非常好的癌症。

    看更多:甲狀腺囊腫反覆出現?可以不開刀「酒精」治療!囊腫會變癌症嗎?

     

    「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從嘴巴內移除病灶

    周易韋進一步說明,甲狀腺是一個位於氣管前方的內分泌器官,分成左、右葉,傳統甲狀腺切除需在前下頸部劃開一道約6公分長的傷口,可能留下明顯疤痕,現有「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從嘴巴內開小傷口移除病灶,只需要每天用漱口水清潔2次,保持傷口乾淨,傷口縫合線會被身體組織自行吸收;術後疼痛感低,2天可出院,後續持續追蹤與服用甲狀腺激素。

     

    此外,周易韋提及,甲狀腺手術中可能產生返喉神經的損傷,返喉神經是掌管說話的神經,若受損則聲音會沙啞,有可能會出現「唐老鴨」音。而將「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微創手術」與「術中神經監測器」相結合,可大幅降低「返喉神經」的損傷機率,讓聲音沙啞機率降到1%左右。

     

    甲狀腺正規檢查:抽血、頸部電腦斷層掃瞄、細針抽吸細胞學

    周易韋強調,甲狀腺疾病包含良性甲狀腺腫大、甲狀腺機能亢進,甚至是甲狀腺癌,可藉由抽血檢查、頸部電腦斷層掃瞄,以及細針抽吸細胞學等檢查,來進一步了解疾病的種類。甲狀腺癌治癒率高,積極面對和治療,多數的病人皆可以痊癒,建議民眾定期檢查,留意自身健康。

    看更多:甲狀腺功能異常,影響全身代謝!體內7個變化,你知道嗎?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台南市立醫院

     

    →名醫觀點、養生妙招都在這!快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
    →最新健康資訊不漏接!快點我加入【健康2.0 FB粉絲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