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豔陽高照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竟是白內障報到!醫:外出帶「2物」防紫外線

  • 許寶仁 報導
  • 2022/08/08 14:01
  • 字體放大
  • 豔陽高照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竟是白內障報到!醫:外出帶「2物」防紫外線

    儘管節氣已經進入立秋,但天氣仍高溫炎夏,日照時間久,紫外線強,民眾外出遇到強烈陽光照射,時常感覺得視力模糊。安南醫院眼科中心洪純玲副院長表示,引起眼睛不適及灼熱乾燥、異物感和變模糊的原因相當多,夏季最常發生的情況是乾眼症和白內障,而長時間近距離使用手機和電腦也會形成眼睛光害,造成白內障提早報到。

    看更多:吹冷氣當心乾眼症!醫教5招保持眼睛濕潤 乾眼症點人工淚液有效嗎?

     

    視力模糊 乾眼症、白內障常是禍首

    洪純玲副院長說,夏季視力變得模糊,因環境變化而立即影響的症狀是乾眼症,例如吹冷氣、電風扇以及日曬,都會使得環境變乾燥,如果水分補充不足,更會加重乾眼症狀。除了因淚膜不足夠潤濕眼睛外,另一個情況就是光線變化強烈,使得瞳孔收縮,常見原因是白內障,尤其是後囊混濁性的白內障。

     

    豔陽高照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竟是白內障報到!醫:外出帶「2物」防紫外線

    ▲箭頭處是後囊性混濁白內障。(圖片提供/安南醫院)
     

    洪純玲醫師說明,眼睛的水晶體成分多由蛋白質組成,當有害紫外線及藍光經過水晶體時,水晶體會吸收高能量紫外線及藍光的波長,來保護視網膜,避免有害光線直射眼底而傷害視覺中心的黃斑部。然而,高能量波長光線經過水晶體時,容易讓水晶體蛋白質變混濁,而形成白內障,因此,除了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盯手機或電腦螢幕之外,也要避免太陽光的紫外線及藍光傷害,建議外出時戴上帽子及太陽眼鏡,更要避免陽光直射眼睛。

     

    洪純玲副院長指出,白內障症狀情況很多,病人會覺得像隔著毛玻璃看東西,看東西時光線會折射,還有炫光、怕光、複視疊影、度數改變、看東西會感覺變得較昏黃,以及容易疲勞。當白內障的混濁發生在水晶體後囊中心時,遇到較強的光線使瞳孔收縮,白內障的後囊混濁又剛好擋在光線進入視網膜路徑的中心點,於是造成視力突然模糊, 若是汽機車正在行進間就更要小心。

    看更多:補充葉黃素缺這營養素吸收不了!補維生素D眼睛不防曬,黃斑部很難救

     

    預防3C藍光和紫外線傷眼

    洪純玲副院長表示,水晶體會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混濁,有些藥物的副作用也可能形成白內障,一般來說,30歲以後就開始有水晶體核硬化產生,最好的預防方法是注意有害藍光線及紫外線的傷害,避免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出門戴帽子及太陽眼鏡,減少長時間盯3C螢幕及適度間隔休息,補充抗氧化物質如葉黃素和魚油也有幫助,並且建議定期眼科檢查,了解自身眼睛的狀況。

     

    洪純玲副院長提醒,白內障視力模糊如果影響日常生活,建議手術一勞永逸,目前白內障主流手術為小切口超音波乳化術,取出白內障後再置換新的人工水晶體;時下人工水晶體的置換有許多選擇,如長焦段、延焦段及多焦段,都有基本紫外線防護功能,而度數調整則可依個人需求諮詢眼科醫師。

    看更多:47歲網紅店長視力模糊,醫揪出血癌!「這些症狀」看來很平常卻是警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洪純玲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豔陽高照視力模糊以為老花,竟是白內障報到!醫:外出帶「2物」防紫外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