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玩大怒神後雙側肩膀痛、脖子不能轉?小心是頸椎問題「甩鞭症候群」 這樣做可緩解

許佳惠 整理 2022/08/09 11: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暑假期間很多人會到樂園玩耍,不過太刺激的設施最好小心。一名年輕男子和女友到遊樂園玩大怒神,結果之後三天都感覺落枕、脖子不太能轉動,檢查發現竟是「甩鞭症候群」。醫師表示,甩鞭症候群是因為頸椎滑脫,引起雙側廣泛性疼痛,通常都是在1~2周後才出現頸椎不適、頭痛等症狀,提醒玩遊樂設施時別忘記保護頸椎。

看更多: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刺激的遊樂設施要注意頸部保護

復健科醫師侯鐘堡表示,前陣子有位喜歡刺激的小鮮肉男生跟女友去樂園玩大怒神,就在最高點突然下降時,他因為太開心沒注意到,脖子有甩了一下,一開始他不以為意,繼續玩到天黑才回家,但過了2~3天後,他就有類似落枕的現象,覺得脖子痛;一週後,開始脖子僵硬,比落枕嚴重,脖子也幾乎不太能轉,同時伴隨頭暈、頭痛、肩膀麻等現象。

 

男子自己先吃止痛藥,但只能暫時止痛,最後到醫院照了頸椎X光和一系列腦波檢查,都沒發現問題;掛了復健科才被醫師發現,男子頸椎特別僵硬、不能轉動,而且在雙側提肩胛肌、上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和斜角肌等,都有痛點,和落枕的單側疼痛、麻很不一樣,比較可能是椎間盤急性突出造成的「甩鞭症候群」。

看更多:低頭、轉頭卻「眼冒金星」?不是貧血是頸部損傷!中醫授預防頸部缺血性失明保養法

 

頸椎不適、頭痛、頭暈要注意

侯鐘堡表示,男子雖然沒有椎間盤退化問題,但頸椎明顯過度僵直,甚至有一節脊椎輕微頸椎滑脫,要很仔細看才看的到,很明顯是外傷或外力造成,由於頸椎是很細緻的構造,看到有問題,通常就是有大問題,請他回憶之前一個月有沒有受傷經驗,男子才慢慢回憶起玩大怒神時有甩到脖子,確診為「甩鞭症候群」。

看更多:小車禍也會造成脖子甩傷 開車4要訣降低頸椎傷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治療有6種方式 依個人狀況調整

侯鐘堡說,其實這個問題常被忽略,因為症狀通常不是當天出現,許多人過1~2週後,才漸漸出現頸椎不適、頭痛、頭暈等。治療上可採取6種方式,依照患者情況而定:

 

1.頸椎固定:

頸椎不穩定時才要使用,如果是頸椎過度僵硬,或是頸椎戴太久有後遺症,反而不能戴。

 

2.冰敷、熱敷:

有時頸椎交感神經過度反應,就需要冰敷,但如果是肌肉僵硬則需熱敷放鬆;侯鐘堡建議,可以看熱敷或冰敷哪個舒服就做哪個。

 

3.牽引治療:

如果神經反應過大或肌肉過度僵硬,就不能做牽引,要等情況穩定後再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徒手運動治療:

建議可詢問治療師怎麼調整姿勢,或怎麼做頸椎運動。

 

5.高能雷射治療:

對脖子的問題很有效,通常會建議做這項治療。

 

6.增生治療或PRP:

狀況嚴重或韌帶鬆弛、頸椎滑脫嚴重者,可以打針、加速恢復。

 

侯鐘堡建議,「甩鞭症候群」患者如果治療或復健後,越做越痛,就要回診與醫師討論並找專責治療師做運動治療,才能盡快恢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翻攝自侯鐘堡醫師臉書
◎ 資料來源/侯鐘堡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早上躺1分鐘,疼痛、疲勞都消失了!一早就快活的「不動」訓練
icon
2020-06-22 09:10:00
延伸閱讀
中風嬤「肩」苦說不出 醫師這招神救援,讓她重展笑顏
icon
2020-02-27 19:26:00
延伸閱讀
側睡、趴睡容易落枕?這個動作更危險,而且你很常做!
icon
2020-06-10 14:00:00
延伸閱讀
國三生只是脖子痛、手無法舉 竟是惡性骨髓腫瘤 醫說頸背劇痛常是警訊
icon
2021-03-24 15:20:04
延伸閱讀
「落枕」不要大力按脖子! 1招「伸展運動」預防落枕
icon
2020-12-14 12:00:00
延伸閱讀
牙痛、落枕、偏頭痛吞止痛藥就好?手背奇穴按一按 消除疼痛很有效
icon
2021-10-12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