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 許佳惠 報導
  • 2022/07/07 17:04
  • 字體放大
  • 很多人肩頸僵硬會想去按摩,不過前頸部有一個「危險三角區」,裡面藏了頸動脈和頸動脈竇,一旦誤觸地雷區,可能引發腦中風甚至頭暈、腦缺血!中醫師提醒,頸部是醫師才能碰觸的區域,按摩推拿都是醫療行為,尤其肩頸僵硬大部分是肌肉裡的血管、營養不夠、身體氣血不足,可以用毛巾熱敷後頸部的「枕三角」區域,就能改善肩頸痠痛。

    看更多:愛亂「種草莓」恐中風!脖子「危險三角區」動脈多 隨意按摩當心爆3大風險

     

    危險三角區:耳後→鎖骨上緣→下巴

    中山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欣湄表示,頸前的危險三角區,就是從耳朵後面、到鎖骨上緣、再到下巴,這三個地方畫出來的區域就是危險三角,因為這位置有頸動脈,不建議碰觸;就算要揉,也不能兩側一起揉,以免兩邊的頸動脈都被壓住,恐影響腦部血液循環,可能出現暫時性腦缺血。

     

    陳欣湄強調,危險三角區也不能刮痧,尤其有心血管問題者,如果頸動脈血管有斑塊,一刮可能讓斑塊掉落、剝離,斑塊往上跑就可能形成腦中風;而且危險三角區還有頸動脈竇,它是讓血壓、心跳緩下來的關鍵,如果刺激到頸動脈竇,可能造成瞬間血壓降低、心跳減緩,會因此頭暈甚至跌倒。她建議,最好不要碰觸這區域,或是按的時候,輕輕撫過就好。

    看更多:水腫可能是3種病!淋巴按摩瘦臉往上還是往下?消除四肢水腫這樣按才有效

     

    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頸部按摩屬醫療行為 枕三角位置在此

    中醫師彭溫雅也表示,脖子的按摩或推拿都屬於醫療行為,因為頸部的解剖位置太多,所以即使在中醫診所,也應該由中醫師操作。她指出,相對前頸部的「危險三角區」,後頸部有個「安全枕三角」。

     

    要找到枕三角的位置,首先要找出「大椎穴」,人體先坐正、挺胸、吸氣後,摸到脖子後面最凸起的第七頸椎、棘突位置,下方的凹陷處就是「大椎穴」,從大椎穴到後髮際線再到肩胛骨內角、斜方肌中點的肩頸穴,這一塊區域就是枕三角。大椎穴可說是肌肉的起點跟樞紐,往上到斜方肌跟肩膀作連結,往下則連到下面的脊椎,只要放鬆這處,整片肌肉都會放鬆。

    看更多:小心脖子後方「富貴包」導致頭痛、健忘、中風!中醫授日常3方法改善富貴包

     

    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毛巾熱敷+喝溫水 刮痧洩熱也可以

    彭溫雅建議,平常可以用40~42℃的熱毛巾,熱敷枕三角區域,同時喝點溫開水,來舒緩肩頸痠痛。而中暑刮痧位置跟枕三角區域類似,通常會從脊椎兩側往外刮,可以洩陽氣,所以如果是身體熱氣引發的肩頸痠痛,刮痧是可以的,她也再度強調,按摩、推拿、針灸要找醫師,但刮痧不算醫療行為,找對位置就沒問題。

     

    ◎ 諮詢專家/陳欣湄醫師.彭溫雅中醫師

     

    →健康2.0APP 最新功能防疫小幫手,幫你防疫還讓你抽好禮!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注意「頸前危險三角區」!溫敷「枕三角」改善肩頸僵硬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