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COVID-19確診後心悸怎麼辦?醫師:心跳忽快忽慢、心慌恐長達1年 治療靠這個

許佳惠 整理 2022/08/16 12: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病毒感染後可能出現心悸、心跳加速等問題!心臟科醫師表示,光是一週就看了超過20位新冠確診後、心跳加速的患者,除了少數原來就有心臟病之外,大部分都是原本心臟健康,染疫後卻出現心悸現象,而且是在咳嗽症狀消失後才發生,由於目前沒有特效藥,只能使用心跳控制的藥物,還須排除心律不整等問題,醫師提醒,染疫後如果有心臟不適,都要就醫檢查。

看更多: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熬過急性期才心悸 通常持續1周以上

宇平診所院長、心臟內科醫學博士劉中平表示,確診後心悸的患者,大部分都是在新冠肺炎染疫之前,完全沒有任何的心臟不適,最讓病患擔心的是,心悸是發生在咳嗽、發燒的症狀消失之後,已經熬過新冠肺炎急性期,才出現心臟不舒服,而且會持續一週以上。

 

確診後心悸症候群 每分鐘達100跳

劉中平說,新冠肺炎導致的心臟加速,已經是醫學界確認的疾病,稱為「確診後心悸症候群」(Post-COVID-19 tachycardia syndrome ),有些患者是單純心臟加速,心跳持續在100跳以上,也可能是90跳左右,但是伴隨著忽快忽慢的情況;有些病患還會發生血壓不穩定和頭暈。

看更多:「後新冠」復原養身怎麼吃?中醫病後調理縮短病程 1碗湯有效療養

 

可能是這3種原因造成

目前認為可能是新冠病毒引發抗體免疫反應,或是直接侵犯腦神經細胞,造成交感神經失調;另外病毒是透過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ACE2)這個細胞膜受體進入細胞,而這個受體原本的作用是調控血壓和內分泌,可能因此造成循環系統的不穩定,引發心跳加速。

 

目前發現在感染新冠後還有症狀的人,或是稱為「長新冠」的患者,將近20%會有心跳加速等不適,而有些心臟症狀幾週後就消失,有些恐長達一年還不舒服,除了心跳快,還可能有血壓降低和胸口痛等情況。

看更多:心跳太慢也會心悸,心律不整讓他昏倒!長天期心電圖揪病因 裝節律器防猝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須排除其他疾病 治療只能慢慢摸索

劉中平表示,醫學界也才剛開始了解和研究,所以治療方法仍不明確,臨床上使用心跳控制藥物和適當復健,通常有改善機會。他建議患者一定要就醫,因為有些人可能是心臟發炎、持續發燒或焦慮所引發,甚至是惡性的心律不整,必須由醫師鑑別診斷,所以新冠確診一週之後,如果有心跳加速、忽快忽慢、或心慌等感覺,都應就醫,以免發生憾事。

 

《健康2.0》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0800-001922,並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劉中平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台灣找到新的抗藥基因!新冠肺炎合併多重抗藥細菌感染 中榮抓到關鍵點
icon
2022-06-23 12:26:32
延伸閱讀
確診後心跳變快、心臟不舒服?得了「確診後心悸症候群」怎麼辦?
icon
2022-06-13 15:30:00
延伸閱讀
避免確診者傳染家人,這種風水房適合隔離!醫模擬隔離動線防突發狀況
icon
2022-06-20 16:49:33
延伸閱讀
成人MIS-A一半要進加護病房!有10%死亡率 醫師推123法則協助判斷
icon
2022-06-22 11:45:02
延伸閱讀
疫苗還沒打滿就確診,之後要再打嗎?什麼時候打?醫授一妙招註記關鍵日
icon
2022-06-30 18:56:06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隔離完還會有傳染力嗎?咳嗽會不會好?能回家嗎?
icon
2022-06-14 12:42: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