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影音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 丁彥伶 整理
  • 2022/08/11 22:35
  • 字體放大
  • 新冠肺炎疫情原本才剛略微下降,新的Omicron 變種病毒BA.5來襲,預測8月底恐又有一波疫情。外科醫師江坤俊表示,根據統計,約有2成新冠肺炎確診者康復後出現長新冠,在國外主要是以「疲倦感」為主,但台灣長新冠的第一名後遺症則是「睡眠障礙」。他提醒,很多人說康復後出現腦霧,可能都和失眠有關!研究發現,睡眠不足、大腦無法排廢物,恐增失智風險!

    看更多:咳嗽、胸悶、腦霧…有長新冠後遺症怎麼辦?2招保健法養肺補腦

     

    為什麼失眠、睡眠不足會引起腦霧,甚至有增加失智的風險呢?睡眠醫學中心院長江秉穎表示,刊登在國際期刊《大腦神經科學》中的報告指出,如果一個人睡眠時間少於5.5小時,即使控制年齡、性別和阿茲海默症等因素之後,認知能力還是會受到影響。而睡眠超過9小時的人也不好,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神經疾病希望中心科學主任大衛霍爾茨曼博士指出,睡眠時間太長的人認知能力下降得更多,因為這表示他們睡眠品質不佳、大腦無法得到休息,才需要更長的休息。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睡眠7小時最好,可以完成4到6個睡眠周期,足以排除大腦廢物和毒物,睡不夠或睡太久都可能使認知能力下降。

     

    江秉穎說,醫學研究認為,睡眠要達到7小時才是有效的睡眠。這是因為要讓每晚的睡眠中,能完成4到6個周期的睡眠。完整一個睡眠周期為1.5小時,其中包括淺層睡眠、深層睡眠, 以及由深眠反彈回淺眠後,接著出現的快速動眼睡眠。研究顯示,若缺少快速動眼睡眠可能會導致記憶力減退和認知功能不佳,甚至增加其他慢性疾病的風險。所以若新冠肺炎後出現睡眠障礙,不只要擔心腦霧讓記憶變差,長期還要小心失智症提早報到。

     

    如果熬夜導致睡眠不足,傷害更大。新光醫院家醫科醫師柳朋馳表示,研究發現熬夜不只傷腦,也會讓認知能力下降。美國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的專家提出熬夜對大腦有4大傷害: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研究發現熬夜會對大腦帶來4種傷害。

     

    1.是睡眠愈少,大腦的專注力、注意力變差,認知處理過程容易出錯。

    2.睡不飽,大腦神經元之間的連結變差會影響學習力,無法學習新知識,讓人變笨!

    3.不足的睡眠,無法藉由補眠補回來,表現會愈來愈差。

    4.經常晚睡大腦無法獲得睡前放鬆的緩衝作用,扼殺大腦創新和創意的能力。


    看更多:確診康復卻「虛累累」,中醫認長新冠是疫戾後「虛勞」長新冠分4型快看你是哪一型

     

    為什麼睡眠對大腦認知能力這樣重要?江秉穎說,因為大腦只有在睡眠的時候,才能引進腦脊髓液進入大腦,進行「洗腦」,也就是清除大腦廢物和毒素。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研究發現,人只有在睡眠時才能喚出腦脊髓液進入大腦進行清洗,去除毒害大腦的有害物質。

     

    江秉穎說明,在權威期刊《科學(Science)》2019年刊登的研究中提到,在「慢波睡眠」期,腦部不只會穩固記憶、認知功能,也是腦部的腦脊髓液清除大腦中的代謝廢物的時刻。腦部血液和脊髓液,能清理包括β澱粉樣蛋白在內的毒素,β澱粉樣蛋白的沉積已知是造成阿茲海默症的重要原因。

     

    如果出現睡眠障礙後遺症,該如何為自己助眠?中醫師李嘉菱表示,中醫也有幫助活絡腦脊髓液,輔助大腦排毒、清除廢物防失智的方法。

     

    李嘉菱說明,活化腦脊髓液跟中醫的「督脈」有關,因為督脈主要是人體背面,也就是腦脊髓液運行的位置,另外跟中醫的「膀胱經」和「腎經」也有關,所以這裡介紹兩組有助活化腦脊髓液的穴位。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中醫有助活化腦脊髓液的穴位,按壓有助快速入眠。

     

    第一組從頭頂中央的「百會穴」開始,百會穴沿著背後隨督脈往下走,來到頭和頸椎交界凹窩的「風府穴」和「啞門穴」,再往外旁開找到兩側耳後的「翳風穴」。頸後凹窩中還有「風池穴」,李嘉菱說,在這兩穴之間還有很多幫助睡眠的穴位,包括「安眠二」、「翳明穴」和「安眠一」等穴,整個一起像按摩一樣做按眠,會讓人有昏昏欲睡的感覺,更快進入睡眠。

     

    第二組穴位是「八髎穴」,位置是在背部腰椎到臀部的部位,為足太陽膀胱經的重要腧穴。八髎穴顧名思意是左側臀和右側臀上各有4個穴,共8個穴位,八髎五行屬水,能調節全身的水液,疏通氣血,改善骨盆腔循環,有研究發現八髎穴可治療脊髓損傷後的泌尿問題。進行八髎穴治療,採用叩擊或是搓揉按壓皆有作用。

    看更多:科學家發現大腦排毒機制!1招啟動大腦排毒、預防阿茲海默症

     

    ◎ 諮詢專家/江秉穎醫師‧柳朋馳醫師‧李嘉菱中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新冠肺炎腦霧,恐是失眠大腦無法排毒!兩組穴位活化腦脊髓液助大腦排毒防失智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