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感染BA.5了沒?戴「這種手錶」竟可提早2天知道!醫說:家有2種人最需要戴

丁彥伶 報導 2022/09/15 12: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Omicron BA.5正式成為感染主流,昨天本土確診一下就躍升近5萬。雖然長達兩年多的防疫生活,許多民眾都有點「感覺麻木」,但是有醫師提醒,BA.5的重症或致死風險並沒有比較低,民眾的防疫不可以放鬆。有研究指出,民眾常用來偵測健身效果的穿戴式裝置、運動手錶,竟可以在開始有症狀前2天,提前偵測感染。醫師認為,家有老人和小孩者最應該配戴。

看更多:沒三高、不菸酒,保健模範生竟中風!這時機點「摸脈搏」找出心房顫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研究發現:確診前2天AI即可偵測到

1篇刊載在英國醫學期刊的研究論文指出,在新冠感染者出現症狀前2天,民眾經常穿戴來偵測心跳、呼吸等生理變化的運動手錶或其他AI穿戴裝置,就可以察覺配戴者的健康狀況。研究人員是以1,000位年輕受試者進行測試,他們提供參與者1種名為Ava的市售腕戴裝置,讓受試者在夜間配戴。此裝置每10秒會測量1次,偵測心率、呼吸頻率、皮膚溫度、心率變異性和血流,研究為期1年。

 

感染者最易出現心率、心率變異及溫度等變化

後來這些人中有11%確診新冠肺炎,結果顯示,腕戴裝置可及早在確診者出現症狀前2天就偵測到他們的生理出現微小變化,準確度達到68%。研究者表示,他們發現感染者在出現症狀前最容易出現變化的是心率,以及心率變異和手腕皮膚溫度變化,並認為未來利用許多人都有使用的穿戴裝置,可以幫助防疫。

看更多:呼吸沒異狀卻猝死?急診醫提醒:4種人一定要量血氧 低於90恐致命!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說,人體在接觸病毒後,第1道免疫系統就會讓身體產生變化,在臨床上發現,感染時身體會讓體溫上升,而體溫上升後,血液流動加速,心率就會出現變化,所以他也肯定平常有配戴運動裝置有助及早發現感染的說法。

 

Omicron變種病毒潛伏期愈來愈短,家有老人和小孩者防傳病最需要戴

不過今年這一波Omicron病毒,從BA.1、BA.2到現在的BA.5,最大的改變除了免疫逃脫、傳播力更強以外,林謂文說,Omicron病毒的潛伏期縮短,現在BA.5病毒潛伏期甚至縮短到只有2天,他認為及早抓出確診對於感染者意義不大,但是對於家裡有老人或是小孩等易重症的脆弱族群者較具意義。

 

去年在感染新冠肺炎會導致嚴重病情時,很多必須經常外出工作的人都不敢和家中小孩接近,有些人甚至還搬到外面住,忍受和家人分離之苦,如果能從穿戴裝置上發現自己的心率、體溫等都出現變化,趕快和家中老人和小孩隔離,就可預防傳染給脆弱家人,在社區防疫上也有幫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本身有慢性病等易重症體質者,也需要及早偵測

林謂文說,對於本身有慢性病、年長等易重症風險的配戴者來說,如果能提早在有症狀前發現染疫,及早做防護也有幫助。其實不只是新冠肺炎,包括流感等其他感染疾病,運動手錶也能及早偵測,未來如果穿戴裝置的AI偵測資料夠多、夠成熟,相信可能成為未來個人健康監測的好幫手。

看更多:胸痛就是心肌梗塞?AI能預測心梗機率 準確率9成已用於臨床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智慧AI穿戴裝置教你控制大腦  學會怎麼想事情,更快入睡、睡得更好
icon
2020-12-04 17:51:17
延伸閱讀
小孩好動是過動兒嗎?智慧型手錶就可偵測!APP幫助診斷和調整藥物
icon
2022-07-07 13:08:00
延伸閱讀
今年冬天特別冷當心年輕猝死 科技健檢有助提早發現「心」狀況
icon
2021-01-20 16:43:57
延伸閱讀
頭痛小心!女打3劑確診3日亡!疫情來了確診創近期新高,3族群最易重覆感染
icon
2022-08-24 15:10:00
延伸閱讀
拿熱咖啡、戴口罩也能量測出正確體溫!國衛院研發新一代紅外線熱像儀 快速偵測人臉量體溫
icon
2020-04-20 10:48:00
延伸閱讀
本土疫情連4周上升!BA.5已成主流病毒 全台個案分布曝光
icon
2022-09-12 14:25: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