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滑膜肉瘤、滑膜軟骨瘤的成因?一定要開刀嗎?

羅以容 報導 2022/10/24 16: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林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滑膜骨肉瘤一定要開刀嗎?有其他的治療方法嗎?不過,醫師表示,醫學上並沒有疾病名稱為滑膜骨肉瘤,不過有類似名稱的「滑膜肉瘤」、「滑膜軟骨瘤」,儘管兩個疾病的中文名稱相近,但成因、治療、預後上都大不相同。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要少運動?不只吃藥電療,跟著物理治療師做運動 減輕疼痛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滑膜肉瘤為罕見惡性腫瘤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骨外傷科主治醫師林睿誠表示,「滑膜肉瘤」(Synovial sarcoma)是相當少見的軟組織惡性腫瘤,發生率約為每百萬分之一,發生年紀以10歲至18青少年和年輕成年人為主,男女發生比率相同。發病位置上,腫瘤容易出現在手腳的軟組織中,尤其在膝關節附近。

 

相比於典型的肉瘤,滑膜肉瘤生長緩慢,一開始不易察覺。因此當病患出現關節腫脹或疼痛時,腫瘤往往已經生長了好一段時間;有文獻統計指出,病患若診斷為滑膜肉瘤,會有13%機會已經遠端轉移了。

 

依照腫瘤分級、遠端轉移、年紀、身體狀況等治療滑膜肉瘤

滑膜肉瘤如同其他癌症一樣,治療上必須考慮病患的腫瘤分級,是否遠端轉移、年紀及身體狀況等,每位病人的治療方向會不盡相同。治療選擇上,目前有手術廣泛切除、放射治療、化療、標靶療法,若滑膜肉瘤發現得早,手術廣泛切除是有機會根治的。

 

林睿誠指出,滑膜肉瘤的5年存活率約為59%至75%,而會造成預後不佳的因子包括腫瘤體型較大,腫瘤侵犯骨頭、神經、血管,以及遠端轉移。也因此民眾若發現四肢有不明腫塊,無論是否造成疼痛,都建議就醫檢查。

 

滑膜軟骨瘤是少見的良性滑膜化生疾病

林睿誠說明,「滑膜軟骨瘤」(Synovial chondromatosis)則是少見的良性滑膜化生疾病,文獻指出,發生率為每百萬人,每年1.8位,好發在30至60歲男性,最常見位置為膝關節。而滑膜軟骨瘤的臨床表現上可以是無症狀、非特異性的關節腫痛,或是關節活動角度受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診斷上X光片有可能會看到多發性、橢圓形的鈣化點,並散布在關節腔內或關節周邊,如果X光片沒有發現異狀,但病患症狀持續,也可以考慮使用電腦斷層或核磁造影,進一步診斷。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醫師大推3種運動 這種人才需要換人工關節

 

滑膜軟骨瘤可以先考慮保守療法

由於滑膜軟骨瘤有機會自行消失,因此早期的滑膜軟骨瘤治療可以先考慮保守療法,所以可以先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或冷療處理。而針對保守治療失敗的病患,或是症狀上已經有關節活動受限情形,則建議進行手術治療。

 

林睿誠補充,滑膜軟骨瘤的手術方式,可以採關節鏡,或是關節切開術,取出化生的游離軟骨,防止後續關節受損。至於是否需要將化生的滑膜移除,減少疾病復發率,在醫學上仍存在爭議。

 

林睿誠提醒,滑膜軟骨瘤術後的患者後續仍須長期追蹤,確認是否有復發或形成惡性軟骨肉瘤的可能。他解釋,雖然惡性機會相當低,但在臨床上須特別留意復發的病人,尤其是多次復發者,因為有較高機會轉成惡性軟骨肉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膝蓋好痛!治好膝蓋痛只要「靠牆」!3招軟骨速復原,治好髕骨外翻、髕骨軟化症

 

健康2.0自組T老師國家隊,有任何健康疑問,都可以跟T老師講,歡迎寄信到「T老師信箱」doctor@tvbs.com.tw 。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 諮詢專家/林睿誠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醫院鬼話:離開的孩子跟著腫瘤一起回來?沒有人的手術室怎麼會有東西掉落的聲音?
icon
2021-08-08 10:00:00
延伸閱讀
椎間盤突出開刀3次讓她痛不欲生!骨科權威「換一招」手術終於不痛了
icon
2021-03-23 15:02:47
延伸閱讀
美網紅脖子現異樣竟是惡性腫瘤!醫提醒5症狀小心甲狀腺癌
icon
2021-08-26 12:01:31
延伸閱讀
尋求第二意見,對第一位醫師會不禮貌嗎?哪些情況需要第二意見?
icon
2020-07-02 11:00:00
延伸閱讀
91歲嬤手臂長7公分巨角!媽祖開立「仙界轉診單」指定彰化名醫救治
icon
2022-11-17 15:55:52
延伸閱讀
T老師信箱/已停經2年,最近發現卵巢癌且擴散至骨盆 醫曝二期癌,5年存活期7成
icon
2021-08-18 16:55:49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