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醫師大推3種運動 這種人才需要換人工關節

郭庚儒 報導 2022/09/29 13: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退化性關節炎是最常見的關節疾病,也是老年人殘疾的主要原因,導致患者疼痛、功能喪失及生活品質下降。如何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由醫師分析7種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的優缺點。

看更多:這樣蹲廁所、坐矮凳、撿東西不傷膝、也不傷腰!鄭雲龍教2運動延緩膝蓋退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退化性關節炎 不只是單純磨損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聖豪指出,過去退化性關節炎被認為是一種單純的磨損問題,關節的慢性負荷及受損導致關節軟骨的發炎及破壞,之後造成關節僵硬、腫脹及活動角度的減少;但現在發現退化性關節炎,其實是包含了複雜的發炎反應及代謝因素,所造成的發病過程。

 

「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症狀是關節疼痛。」王聖豪表示,關節疼痛往往包括持續的疼痛及間歇性劇烈疼痛。在疾病的早期,疼痛是可以預測的且由特定的劇烈活動引發;隨著時間的進展,疼痛和其他關節症狀變得越來越難以預測且越來越頻繁,也開始影響到日常生活作息。在更嚴重時,病人可能會因嚴重疼痛而無法正常步行。

 

王聖豪說明,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依據X光檢查來作診斷,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影像學特徵,包括:關節間隙變窄、關節周邊或脛骨棘上形成骨刺、軟骨下骨硬化,以及軟骨下骨囊腫形成。

 

7種退化性關節炎治療方式

王聖豪表示,治療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非手術性及手術性:

 

非手術性治療

日常活動的調整

包括:減少關節的使用、適度運動及減重。透過減少關節過度使用,加上適度的休息,可以減輕症狀,對於體重過重,需進行體重控制,減少身體體重對膝蓋造成的磨損,建議患者可進行散步、騎腳踏車、游泳等緩和的運動,訓練肌肉力量及控制體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退化性關節炎要少運動?不只吃藥電療,跟著物理治療師做運動 減輕疼痛感

 

止痛藥物治療

疼痛會降低患者活動量及後續復健意願,在醫師評估之後,可以使用含有乙醯胺酚或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來控制疼痛。

 

關節內注射

主要是玻尿酸及高濃度血小板血漿(PRP)。玻尿酸注射的作用是藉由提升關節腔的潤滑程度來改善疼痛;PRP則帶有自體的生長因子可幫助軟骨及軟組織的修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性治療

膝關節鏡

包括:清創術、軟骨成形術、游離體切除術、軟骨下骨鑽孔或微骨折手術,以及部分半月板切除術。

 

自體或異體骨軟骨移植手術

使用自體或異體軟骨經過體外培養或直接植入的手術,用來治療較大面積軟骨缺損的狀況;自體移植的骨軟骨癒合後,可維持長時間正常的關節軟骨的功能。

 

截骨矯正手術

因關節退化磨損後,活動的受力會持續集中在軟骨磨損的位置,造成關節持續惡化。截骨矯正手術是經由改變關節骨骼的受力角度,使得關節負重從已磨損的軟骨部位轉移到關節較健康的部分,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優點是減輕病人關節炎的症狀、保持原有關節自然然的活動及功能、延緩關節軟骨退化磨損,以及避免或延遲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需要。

 

人工關節手術

在軟骨廣泛性嚴重磨損的患者,其他治療效果無效的狀況,則可能需要進行人工關節手術。根據國家資料庫統計,國人每年接受人工關節置換手術的比例逐年增加,也因為平均壽命提高,許多年長患者接受手術的比例也越來越多,優點是術後可改善病人疼痛及儘早恢復活動。

看更多:75歲「舞棍阿伯」膝蓋磨損淡出螢光幕2年!名醫曝7招遠離退化性膝關節炎 4大早期症狀當心了

 

◎ 撰文/三軍總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聖豪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疫後時代來臨,染疫怎麼辦?與疫共存怎麼防疫?快來看防疫懶人包!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退化性關節炎打PRP有沒有效?全球首度證實治療關鍵
icon
2021-12-02 15:47:14
延伸閱讀
手舉不起來,小心變退化性關節炎! 醫師提出3種療法
icon
2019-11-22 11:05:00
延伸閱讀
研究顯示:飯後散步可以改善腹脹、曖氣!醫曝1散步姿勢效果最好
icon
2022-05-30 11:29:44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可以吃維骨力?骨科醫推「1招有效」膝蓋多用幾年!退化性關節炎完整解惑
icon
2021-11-15 17:08:51
延伸閱讀
玻尿酸不只美容還可救回好聲音! 聲音沙啞、破鑼嗓子、講話「漏風」都有效
icon
2021-11-18 14:24:19
延伸閱讀
「這個年紀」的男人最容易髖關節壞死!醫曝尤其愛喝酒又關節疼痛者快就醫
icon
2021-01-13 19:00:24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