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膝蓋退化可以吃維骨力?骨科醫推「1招有效」膝蓋多用幾年!退化性關節炎完整解惑

朱育嫻 報導 2021/11/15 17:0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膝蓋卡卡、上下樓梯會痛?小心是膝蓋退化的症狀!骨科醫師指出,膝蓋是退化性關節炎常見的部位,而不少人為了減緩膝蓋退化吃維骨力等保健品,到底可不可以吃?以下就讓醫師解答退化性關節炎常見問題,並教你如何保養膝蓋。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50歲以上

骨科醫師徐得愷在網路節目《家有許事》中說明,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的部位就是膝蓋,其實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好發50歲以上,因為年紀到了就會發生「退化」。而一般症狀會有:膝蓋卡卡、走路會痛、上下樓梯會痛、膝蓋腫脹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健行爬山傷膝蓋!醫:這個習慣導致「退化性關節炎」發生

 

退化性關節炎有哪些成因?

徐得愷進一步提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成因主要有:基因、年齡與性別、肥胖、下肢排列、運動傷害、意外傷害、骨質疏鬆等,這些都會影響到退化性關節炎的情況。目前觀察到,年齡50歲以上容易發生退化性關節炎,且女性大於男性。另外,肥胖是一個很大的因素,它會讓膝蓋關節承重過大;而下肢排列像是O型腿病人或排列不正的病人,壓力固定集中在某一部分,導致軟骨磨損比較多。

 

如果得到退化性關節炎怎麼治療?徐得愷表示,民眾要先認清,退化性關節炎是自然現象,不要以為吃藥、打針,就可以變回18歲的膝蓋。醫學上治療退化性關節炎的目的,就是不要讓疾病影響到生活,讓軟骨急遽退化,造成需要置換人工關節的地步。目前對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指引,主要2大方向:一個是運動,另一個就是減重。

看更多: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大解惑!退化性關節炎常見6

民眾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不少困擾和迷思,徐得愷針對6個常見問題幫你解惑!

 

1.膝蓋退化可以吃維骨力、龜鹿二仙膠或二型膠原蛋白嗎?

徐得愷說,其實可以,由於美國指引說沒有效,但歐洲指引認為有效,目前醫師態度是,這些保健食品要吃沒有關係,保健食品的原理就是,吃一罐有效就繼續吃,但若沒有效,就不要浪費錢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運動會磨損軟骨,所以不要動就好了?

徐得愷解釋,軟骨沒有血流供應,關節軟骨的養分來源需要透過關節活動,讓關節液可以分泌並獲得養分。所以如果不動,反而退化更快。適當的運動很重要,建議可以做踩腳太車、游泳等訓練到股四頭肌的運動。

 

3.有沒有什麼姿勢或運動,是適合在家方便做保養關節?

徐得愷說明,保養關節主要是去訓練股四頭肌,股四頭肌的位置是從髖關節延伸到膝蓋的肌群。他建議可以在家「抬腳」,做股四頭肌訓練。

 

抬腳運動方式:坐在椅子上,先把單腳抬高,腳背回弓,要感受到肌群有受到張力,感到痠痠的就可以慢慢放下;兩腳輪流做。訓練股四頭肌的好處,是可以穩定膝關節,減緩磨損的速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打玻尿酸是打過一次,就要一直打嗎?

徐得愷強調,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退化性疾病,跟打玻尿酸完全沒關係,也不會因為打了變得愈來愈嚴重。徐得愷形容,打玻尿酸的目的,就好比機車加機油,時間到就要定期保養。目前健保給付規定是半年可以打一次玻尿酸。

 

5.可以打類固醇嗎?

「其實可以!但要到關節炎第4期才可以打。」徐得愷指出,如果只是症狀輕微,此時打了類固醇,只會加速軟骨退化,反而有害!所以臨床上建議患者,若本身需要換關節,但又不適合置換的話,才會考慮打類固醇。

看更多:換膝關節後膝蓋還是痛?微創新療法止痛術 五十肩、網球肘也有效

 

6.打PRP對退化性關節炎有幫助嗎?

徐得愷表示,PRP就是自體血小板,因為血小板號稱裡面有很多生長因子,打進去可以促成軟骨生成,現在被應用在很多關節退化、肌腱退化等,但也不能期待打下去有18歲的膝蓋。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諮詢專家/徐得愷醫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補骨吃維骨力?退化性關節炎要吃鈣片?營養師:錯!保養關節、延緩軟骨磨損這樣做
icon
2022-05-10 13:25:20
延伸閱讀
膝蓋痛吃維骨力、軟骨素有效嗎?醫學期刊證據說話了
icon
2021-01-18 10:45:33
延伸閱讀
關節退化要「補鈣」?很多人都吃錯!1張表速懂 骨鬆和關節退化差異
icon
2020-07-13 17:38:00
延伸閱讀
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龜鹿二仙膠有效
icon
2020-05-20 11:58:00
延伸閱讀
膝蓋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醫師教你分辨5個常見症狀
icon
2021-01-14 12:25:55
延伸閱讀
蹲、跪、盤腿都不行!預防退化性關節炎,3大重點不能少
icon
2020-02-24 16:3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