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養生

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 朱育嫻 報導
  • 2021/11/10 12:47
  • 字體放大
  • 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有些人非常認真,不管做什麼都要做到極致。聽說運動對減重有幫助,就每天衝健身房運動。減重醫師表示,每天運動反而瘦不下來!來看看5個減脂期絕對要避免的運動習慣。

     

    她每天運動體重不減反增,還出現疲倦感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一名劉小姐為了減重,1周5天衝健身房上ZUMBA,沒課上的時候就跑1小時,但體重都一直在70公斤上下,她想是不是還不夠,乾脆天天運動,結果體重不降反增,而且每天都感到很疲倦,愈動愈厭世。

     

    來到診所調整飲食和作息後,改成做一休一或做一休二,若真的受不了一定要動,就去上瑜伽課。經過調整,不動那麼多之後,體重就動了,而原本的疲倦、掉髮和睡眠問題也獲得改善。

    看更多:走路和騎腳踏車哪個益處多?誰消耗熱量比較多?揭曉「這樣走路」才有健身效果

     

    減脂期注意!5個運動習慣不要犯

    蕭捷健表示,過度運動加上吃得不對,會讓身體進入「逃跑模式」。他說明以下5個要「避免」的運動習慣:

     

    1.過度訓練

    蕭捷健說明,過度訓練會促使身體產生壓力荷爾蒙,尤其是「皮質醇」;皮質醇不平衡會導致不少問題,包括:情緒不穩、易怒、注意力不集中、失眠,甚至食慾增加。皮質醇能增加我們在危機中存活的機率,我們的祖先遇到災難時,能夠進入「逃跑模式」,增加力量,減少代謝,提高儲存食物能量的效率。

     

    「逃跑模式」到底要跑去哪裡?蕭捷健說:「答案是到能讓身心舒坦,覺得安全的地方,這些荷爾蒙才能得到平衡。減重能夠沒有壓力,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不過,過度訓練的定義,對一般人和對專業運動員來說是不一樣的。蕭捷健舉例,像是比較進階的重訓,1周3天可能練不完,他會在大肌群(腿,背)隔天安排鍛鍊小肌群(肩,手),盡量1周休息2天。

     

    2.跳過休息日

    蕭捷健提到,運動,尤其是重量訓練,會損傷肌肉纖維,肌肉會在休息期間癒合和重建。如果沒有足夠的時間來恢復,肌肉就無法成長;加上蛋白質吃得不夠,身體從能量儲存中汲取能量,長遠來看,也會導致慢性壓力、代謝失衡,也會影響到減重。

     

    他強調,同一個肌群至少要有24小時的修復時間;休息和睡眠的重要性,絕對不亞於運動和飲食本身。

     

    3.過多有氧,太少肌力訓練

    蕭捷健說,有氧運動不是減肥的有效方法。慢跑半小時可以燃燒200~300卡的熱量,其中只有大約50%~70%是脂肪的燃燒(根據心跳速度)。他直言,半小時燃燒100卡的脂肪,不如少吃半碗飯還比較實際一點。

     

    且有研究發現,運動時,身體會減慢新陳代謝以節省能量,進行代償。因此,運動先做肌力訓練,最後佐以一點點有氧,其實就足夠了。

    看更多:「不傷膝」床上運動 每天7分鐘輕鬆做 鍛鍊大腿肌力!

     

    4.運動模式都不變

    肌肉通常會在6~8周內適應我們的鍛鍊模式,如果不做一點改變,肌肉訓練進入舒適圈,可能會陷入停滯期。蕭捷健表示,有些人只會跑步,或只做4、5種固定動作的肌力訓練,例如伏地挺身,啞鈴二頭等;與其只做單一類型的運動,不如嘗試各個肌群的動作,偶爾來個高強度間歇運動,來刺激肌肉生長。

     

    5.運動前不吃澱粉

    蕭捷健強調,運動前一定要吃澱粉。有些人聽說減碳對減重有幫助,就不吃澱粉,結果皮質醇失調,把身體搞成慢性疲勞狀態。

    看更多:減重醫師自曝「極速減脂7大招」:不要挨餓、不過度運動、運動前吃澱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減脂運動5個錯誤習慣你也中了?減重醫師警告:小心體重不降反增!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