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減重醫師自曝「極速減脂7大招」:不要挨餓、不過度運動、運動前吃澱粉…

朱育嫻 報導 2021/09/30 12:3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中秋連假大吃後到現在,你是否還在煩惱怎麼甩肉?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提到,自己中秋總計吃了20顆蛋黃酥,現在要進入快速減脂期,並分享自己的急救計畫「極速減脂7大招」!

 

1.提高蛋白質攝取量到「每公斤體重X 2

蕭捷健說自己每天要吃下150公克蛋白質,相當於2片雞肉,500cc豆漿,2顆蛋,還有3份蛋白奶。很多人認為蛋白奶是加工食品,其實無調味蛋白奶的加工程度和奶粉差不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蕭捷健提到,腎功能正常的人,吃到「體重(公斤)X 3公克」蛋白質也沒關係,但如果腎功能有問題,最多吃到每公斤體重X 1公克,並且要以植物性蛋白為主。研究證實,植物性蛋白有保護腎臟的效果。

看更多:常吃水煮餐容易便祕、掉髮!醫師「改造水煮餐」增加蛋白質+吃澱粉妙招

 

2.不要挨餓

蕭捷健表示,一旦覺得餓,代謝就會降低。他主張不要算卡路里,只要改變食物組成就可以。以1:1的比例攝取蔬菜和瘦肉,由於蛋白質的攝取比例較高,根本不太會餓。而最NG的方法,就是死盯著熱量但是完全不忌口,這樣反而會餓到不行,代謝低到不行。他直言:「假如一天只能吃800卡,有可能一天只吃兩塊月餅嗎?」

看更多:減肥要看「熱量」還是「升糖指數」?根莖類升糖指數差很大!吃錯難怪瘦不了

 

3.攝取好油脂

盡量從鮭魚、鮪魚、鯖魚和堅果去攝取好的油脂,絕對避免大豆油和葵花油等會造成身體發炎的油,外食容易攝取到這些不好的油脂。蕭捷健說,油脂有吃就行,不需要多,就算是生酮飲食,好處也是來自低碳產生的酮體,多喝的油就是多的熱量。

 

4.不要過度運動

很多人會求好心切,每天衝健身房;如此一來,身體得不到休息,會升高壓力荷爾蒙皮質醇,加上身體發出修復肌肉的訊號,都會造成脂肪不容易燃燒。最極端的情況就是吃很少又動很多,身體會啟動節儉基因,讓你度過這場「危機」,使代謝降更低。蕭捷健建議,運動以肌力為主,結束後可以做一點有氧,最多做一休一,讓身體有時間休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運動前一定要吃澱粉

蕭捷健解釋,澱粉會變成肝醣儲存起來。運動的時候,身體會同時燃燒脂肪和肝醣,如果沒有肝醣可以燃燒,身體只好轉為燃燒肌肉。再講明確一點,如果運動前不吃澱粉,乾脆不要運動,降體脂還比較快;另外,每30分鐘運動,可以多吃200卡澱粉。

看更多:3種「飯麵」減重可以吃!營養師推薦「偽澱粉食物」 增肌減脂又控糖

 

6.每天睡8小時

重視身心平衡和降低壓力;過度極端的作法,只要會升高壓力,蕭捷健都不贊成。

 

7.多喝水

至少喝「每公斤體重×40cc」的量,蕭捷健說自己會喝到3500cc,甚至更多。

看更多:水喝多容易水腫?水腫時不能喝太多水?誤會了!營養師揭水腫5原因 教你消水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減重醫師 蕭捷健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