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治療骨質疏鬆症 中醫龜鹿二仙膠有效

曾金月 報導 2020/05/20 11: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骨質疏鬆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彰化醫院啟動中西醫合作,經西醫檢測為骨鬆者,願意者轉介至中醫以健保給付的龜鹿二仙膠濃縮丸治療,大部分患者服用3個月後抽血檢測,都減緩了骨質流失。

 

健保有條件給付西藥

彰化醫院骨質疏鬆專科醫師陳柏辰表示,依現行的健保給付,若骨鬆引起骨折等病症才能接受健保給付的積極藥物治療,若單純是骨鬆治療必須自費,很多人便不願意,但有些民眾在主觀意識上比較喜歡中醫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中醫治骨鬆從腎虛下手

彰化醫院中醫科主任馮天祥表示,骨鬆中醫稱為「骨痿」,主要是氣血不足,引起腎精虧損,骨枯髓減,因為腎主骨,腎虛則骨不壯、筋不強,所以中醫將骨鬆的病因歸結於腎虛,要補骨就要從腎著手,而龜鹿二仙膠常被用來當做預防骨鬆的方劑。

 

慎選龜鹿二仙膠

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包括龜板與鹿角,另外加入枸杞、人參熬製而成,對強健骨質密度和減緩關節的退化,有其功效,但市面上有塊狀、膏狀、丸狀等各種外形,品質也不一,甚至以便宜豬皮、牛皮、下腳料熬製冒充,價格也不一。民眾應慎選合格中藥生產的龜鹿二仙膠濃縮丸,以確保品質,再加上中醫師診斷服用,確保健康。

 

▲龜板與鹿角是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

 

中西醫合治 骨質流失變少

彰化醫院啟動中西醫合作治療骨鬆方案,迄今已有上百位骨鬆病患轉介到中醫治療,3個月後再抽血檢驗骨質流失指標,大部分人都下降,顯示骨質流失變少,有了骨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她一走路膝蓋痛,治療後已能健走

一名59歲李姓婦人只要稍走動,雙腳膝蓋就酸痛,服用了3個多月龜鹿二仙膠丸,覺得酸痛好多了,還能去健走。她今年初的骨質密度-2.9,被判定為骨鬆,接受中西醫合療3個月後抽血化驗,骨質流失指標大幅下降。

 

他骨質流失指標下降,腰痠背痛好多了

另一名47歲住鹿港的施先生被驗出有骨鬆,想服用龜鹿二仙膠,又不敢亂買,朋友介紹後才到彰化醫院中醫科就診,吃了3個月龜鹿二仙膠濃縮丸,骨質流失指標下降了,腰酸背痛也好了很多。

 

男女都要預防老人隱形殺手

陳柏辰強調,骨鬆易骨折,其中,髖關節骨折在台灣每年近2萬例, 5年死亡率高達5成,嚴重性超越大部分癌症,已成為老年人的隱形殺手。

 

他提醒,女性停經後、男性50歲以後最好每年檢測骨質密度,骨質密度T值在-1至-2.5,就要提高警覺,進行保養,如果小於-2.5,代表已經骨質疏鬆,必須治療加保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彰化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相關文章

5種人最易骨鬆骨科權威教你強骨術!

必學!醫師傳授2招「骨質疏鬆」快速檢測

為何20幾歲就骨質疏鬆?注意與這4件事有關

認真運動,骨頭還是脆?「負重」運動才能造骨防骨鬆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做10次甩掉膝蓋痛!「單腳甩動」改善關節液循環 膝蓋變健康、走路更輕盈
icon
2020-09-09 15:11:00
延伸閱讀
膝蓋退化痠軟痛 中醫師曝常按膝蓋周圍4穴道護老顧膝 別等老了才後悔
icon
2022-03-16 11:32:03
延伸閱讀
停經前後怎麼辦?婦產科醫師警告:更年期3個致命傷!骨質流失很快
icon
2021-01-11 10:19:38
延伸閱讀
骨折才就醫太晚了!醫點名「7大極高骨折風險族群」 這樣做提升骨密度、大降骨折風險
icon
2021-12-14 10:47:39
延伸閱讀
她行動困難、膝蓋痛逾20年 這樣做3個月後走路變輕鬆
icon
2019-12-02 14:44:43
延伸閱讀
不動更容易膝蓋痛!敲敲1穴位 快速舒緩膝蓋痛
icon
2021-03-03 09:00: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