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延燒 BZD釀恐慌!醫曝「尿檢雜訊多」新北4醫院免費諮詢檢驗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延燒 BZD釀恐慌!醫曝「尿檢雜訊多」新北4醫院免費諮詢檢驗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6 12:5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北市私幼餵藥案持續延燒,繼巴比妥類後,又有某幼兒園幼童檢出微量助眠管制藥物苯二氮平類(BZD)物質,結果判定為陰性。醫師說,這是臨床常用處方藥,具鎮定、抗焦慮作用,同時也是第3到4級毒品,過量恐致命,但尿液採檢容易有偽陰、偽陽情形,若要確定是否有BZD,應進行「質譜儀」確認試驗。

 

新北板橋某私立幼兒園發生可疑餵藥案,衛福部責成部立台北醫院針對事件相關兒童檢驗、後續追蹤及衍生醫療予以協助,共29名不同園所的兒童看診,並以酵素免疫法進行尿液檢查,其中這名汐止幼童6/12尿液BZD結果為每毫升20 ng/mL,6/13複檢結果為29ng/mL,2次檢測結果皆小於200ng/mL,結果判定為陰性。
看更多:幼兒園「彩虹藥水」事件 部立台北醫院公布檢驗結果,苯二氮平濃度曝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BZD為最常用的安眠鎮靜藥物,因具成癮性,在國內有濫用趨勢。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受訪時表示,BZD屬於中樞神經抑制劑,有鎮定、抗焦慮作用,是醫師處方藥,也是法務部歸類第3級管制藥品、第3級毒品。

 

酵素免疫法偽陰性、偽陽性高

顏宗海說明,分為短效、中效及長效製劑,在醫院中使用以短效、中效居多。一般使用BZD藥物,7天內會代謝掉,過量使用則會出現昏睡、意識不清等症狀,若與酒精或其他中樞神經抑制劑併用,危險性更大增,臨床上有不少濫用者因精神恍惚造成意外或因吸入嘔吐物而窒息。

 

顏宗海表示,在醫院檢驗時以200ng/mL為界定值,低於此為陰性,不管是20ng/mL或29ng/mL,有可能是已經代謝掉,另一可能則是因為採酵素免疫法,出現的雜訊,若要準確,還是要用質譜儀檢測。

 

台北榮總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吳明玲也表示,尿液採檢「酵素免疫法」容易有偽陰、偽陽情形,若要確定是否有BZD,應進行質譜儀確認試驗。
看更多:5種護肝食物幫助排除藥物毒性!1茶飲清熱解毒 幼兒也能喝 多喝水是必要

 

質譜儀準確度高但費時、成本高

吳明玲指出,醫院尿檢通常為酵素免疫檢驗法,迅速、便宜,主要是讓臨床醫師用以判斷病人是否過度藥物暴露的參考依據,不能拿來證實是否真的有用藥。若針對懷疑的個案,吳明玲認為,應直接送確認檢驗,以氣相層析質譜儀或液相層析質譜儀檢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吳明玲表示,酵素免疫檢驗法的干擾物質其實很多,一般在院內若看到低劑量,除非是司法案件,否則不一定會進一步檢查。質譜儀檢驗則敏感度、特異性更高,檢驗結果才有判定意義,但較花時間,費用也較高,家長等待過程中難免焦慮。

 

新北4醫院提供免費檢驗、診察

目前,除了部立台北醫院,新北市衛生局也安排市立土城醫院、亞東醫院、市立聯醫等共4所醫院,提供有疑慮家長免費醫療諮詢、抽血、驗尿、心理諮詢,凡就讀新北市幼兒園的幼童,或家長自己照顧並未就讀幼兒園的孩童,家長若有疑慮,都接受諮詢,若經評估有必要時,提供快速就醫綠色通道,公費提供免費掛號、免費檢驗、免診察費。
看更多:幼兒園傳餵毒風暴!營養師推3大排毒營養素 3招加速體內排出毒素

 

▲新北市目前共有衛福部台北醫院、市立土城醫院、亞東醫院、市立聯醫等4所醫院提供「私幼專案」。(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新北市衛生局.顏宗海醫師.吳明玲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