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5種護肝食物幫助排除藥物毒性!1茶飲清熱解毒 幼兒也能喝 多喝水是必要

  • 許寶仁 報導
  • 2023/06/12 18:20
  • 字體放大
  • 5種護肝食物幫助排除藥物毒性!1茶飲清熱解毒 幼兒也能喝 多喝水是必要

    新北某私立幼兒園驚爆疑似幼兒遭餵食巴比妥酸鹽類管制藥品,引發社會譁然,小朋友若接觸到環境或藥物中的毒素,有什麼方法可以幫助排毒、解毒嗎?營養師分享5種護肝食物,而「多喝水」則是幫助排毒必要的習慣。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陳冠蓉表示,藥物都須藉由肝、腎加以代謝與排除,「多喝水」絕對提升新陳代謝必要的方法!她指出,喝水與排尿能減少毒素停留在體內,避免肝臟損傷,喝水時,建議小口慢慢飲用,另外,也要鼓勵孩子多從事戶外運動,透過排汗也能加速體內毒素的代謝。
    看更多:幼兒園餵毒風暴!營養師推3大排毒營養素 3招加速體內排出毒素

     

    5種護肝食物加速毒素代謝

    陳冠蓉營養師分享5種護肝好食物,包括當季水果、酪梨、堅果、黃豆及豆製品、深綠色蔬菜等。

     

    ①當季水果:水果含豐富果膠,能吸附毒素、重金屬,幫助排出體外,水果中的維生素A、維生素C、植化素等能維持肝臟的健康。水果中以芭樂、檸檬、奇異果的維生素C特別豐富,能刺激肝臟,幫助毒素聚合,加速毒素代謝。

     

    ②酪梨:含穀胱甘肽的植化素,能保護肝臟不受危險物質傷害。研究顯示,每周吃1~2顆酪梨,持續30天,有助於修復受損的肝臟。

     

    ③堅果:含單元、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不僅含膳食纖維,且含有多種礦物質如硒、銅、鈣、鎂等,也參與體內的代謝與免疫功能。

     

    ④黃豆或毛豆:豆類食物的大豆異黃酮、膽鹼能維持肝臟的健康,豆類的膳食纖維也很豐富,能促進腸道蠕動,加強代謝,包括豆漿及豆腐等黃豆製品都是護肝好食物。

     

    ⑤深綠色蔬菜:深綠色蔬菜的葉綠素能幫助吸收毒素,促進重金屬、農藥排出體外,可降低毒對肝臟的傷害。建議多選擇十字花科蔬菜如菠菜、青花椰菜、芥蘭菜等,因為裡頭富含蘿蔔硫素、生物類黃酮,也能加強肝臟解毒、促進體內毒素排出。

     

    事實上,陳冠蓉營養師表示,各種顏色蔬菜都很好,最好是彩虹蔬菜都能均衡攝取。她也建議,也可以吃點大蒜、洋蔥來補充甲硫氨酸、榖胱甘肽等物質,能提高肝臟解毒能力。此外,她也向來推薦「綠拿鐵」,喝一杯就能同時補充多種排毒營養素,且吸收快,也能加速體內毒素的代謝。
    看更多:肝臟不僅是排毒中心 還能轉換吸收「3營養素」!維護肝健康要趁早

     

    中藥「甘草水」新生兒也能喝

    另外,中醫師張凱傑則表示,小兒屬稚陽之體,臟腑發育不全,尤其因腎臟、肝臟還未發育完全,若不當使用藥品,嚴重可能影響精神、噁心、影響睡眠,對於未來中樞、心發育都有殘餘影響,影響深遠。

     

    張凱傑中醫師建議,若小朋友體內殘留「藥毒」,可應用「甘草黑豆水」來慢慢去除。他指出,「甘草水」應用在小朋友身上的案例極多,甘草煮水有清熱解毒效用,向來是新生兒用來退除「胎毒」的藥方,而民眾須注意的是,選用甘草記得要用「生甘草」,才有清熱解毒的功能。
    看更多:豪飲魚腥草茶想消火氣 8旬老翁血鉀狂飆險洗腎!醫點名1禁忌族群 退火不成恐更傷身

     

     

    甘草黑豆水

    材料:黑豆半碗、生甘草15克、水5碗。
    作法:
    ①將黑豆洗乾淨後,加入1碗水,浸泡30分鐘。
    ②加入生甘草,再加入4碗水,放入電鍋煮30分鐘。
    ③把黑豆和甘草瀝除,即可飲用甘草黑豆水。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蓉營養師張凱傑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5種護肝食物幫助排除藥物毒性!1茶飲清熱解毒 幼兒也能喝 多喝水是必要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