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吃芒果嘴唇腫!這樣削皮減少過敏 高膽固醇血症、低甲狀腺素血症吃芒果小心皮膚黃

吃芒果

許佳惠 整理 2023/07/12 11:5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最近天氣熱到讓人沒食慾,冰涼新鮮的芒果冰成為夏季享受。醫師提醒,芒果過敏有立即性和遲發性兩種,因過敏原不同、症狀也不同。削皮時記得去除果皮下五毫米的果肉,就能減少遲發性過敏發生。此外,酪梨、栗子、香蕉、奇異果、番茄、情人果和木瓜,也都含有蕁麻素過敏原,會引起「乳膠-水果綜合症」,就算加熱也無法破壞。

 

吃芒果之後嘴巴身體癢癢 可能是遲發性過敏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經常口耳相傳說芒果有毒,其實芒果並沒有這麼可怕。芒果的過敏反應可以分成「立即性」和「遲發性」。遲發性的全身過敏大多是「接觸型皮膚炎」,會在碰到或吃到芒果4小時到1周左右,才會出現皮膚症狀,像是嘴巴周圍腫起來、嘴唇周圍出現濕疹跟水泡,或是接觸到芒果的手部,及手摸過的位置,出現過敏的一粒粒紅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芒果熟太快,自製果肉原汁芒果冰棒、果醬快學起來!芒果冰在家就能吃到

 

洗淨外皮油黏分泌物、去除果皮下5毫米果肉 避免遲發性過敏

吳明穎說,這種過敏反應來自過敏原「Mangol」,是三種間羥基苯甲酸酯的衍生物。Mangol可以和漆酚產生交互反應,所以如果過去會對毒藤、常春藤和毒橡樹過敏的人,在接觸芒果時就會出現症狀。Mangol不溶於水,皮膚接觸後10分鐘內就會被吸收。它們出現在芒果樹的樹皮、葉子,或是芒果外皮,所以如果會對其過敏的人,可以戴手套清洗乾淨果皮上那層油油黏黏的分泌物,並去除果皮下5毫米的果肉,就能大快朵頤新鮮美味的芒果果肉了。

看更多:芒果比芭樂甜 熱量也較高?水果甜度與熱量關係解密!酸味可能還更肥

 

果肉含有過敏原蕁麻素 這7種水果也有

但是如果仔細去掉果皮後,仍然出現過敏症狀,那麼就有機會是對果肉中的某些物質過敏,雖然發生比率不高,但在台灣仍然是一個可能的食物過敏原。

 

目前已知存在果肉中的過敏原有「Man i 1/2/3」和「蕁麻素(Hevein)」,引起的都是立即性的過敏反應,藉由與IgE結合,活化肥大細胞,進而引起蕁麻疹樣的皮膚疹或是血管水腫,產生口腔或喉嚨的發癢、刺痛和腫脹,又稱為口腔過敏綜合症。其中蕁麻素是引起大部分「乳膠-水果綜合症」的過敏原,也就是會和乳膠產生交叉過敏反應,此類水果還有酪梨、栗子、香蕉、奇異果、番茄、情人果和木瓜。這類過敏原非常穩定,即使經過加熱的過程也不會遭到破壞,所以如果真的是對芒果產生食物過敏,那就強烈建議不要再吃了。

看更多:芒果有沒有「濕毒」?農糧署、中醫這樣說!吃芒果皮膚超癢 解毒茶配方在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吃芒果後皮膚會變黃?不是黃疸而是「胡蘿蔔素血症」

吳明穎指出,有些人在吃了大量芒果後,皮膚變黃,會覺得是不是芒果有毒傷到肝,造成黃疸的症狀?其實不是,這種黃橘色的皮膚是「胡蘿蔔素血症」。研究顯示,每日攝取超過30毫克,或是血中濃度超過每分升250微克,才會使皮膚變黃。

 

一天可吃1351克芒果

她強調,芒果是一種富含胡蘿蔔素的水果。不同品種芒果的胡蘿蔔素含量不一樣,以目前查到的資料來算,每100克芒果β-胡蘿蔔素的含量最高可為2220微克,換算後相當於一天可以吃1351克芒果。不過其他黃橘色的食物,像是胡蘿蔔、木瓜及南瓜等,也都含有胡蘿蔔素,所以在總量上還是要注意。

 

如何區分胡蘿蔔素血症和黃疸?

胡蘿蔔素具有與脂肪的高親和力,所以高膽固醇血症、神經性厭食症、低甲狀腺素血症,都比較容易出現胡蘿蔔素血症.這些胡蘿蔔素會沉積在角質層,讓手掌、腳掌、額頭、鼻尖跟法令紋的皮膚變黃;但不會讓眼白還有黏膜變黃,可以跟黃疸區分。這種情況大人小孩都會有,只是小孩比較常見。還好胡蘿蔔素血症通常不用治療,只要少吃富含胡蘿蔔素的食物,顏色自然就會慢慢消退。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