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做完大腸鏡後卻失禁了?40歲男長達半年包尿布,醫驚見腸子有破洞

失禁 尿布

顧詩蓓 整理 2023/10/27 15:3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歲的男子有大便失禁的問題,病患描述,自從半年前做完大腸鏡後,肚子痛到不行,醫師進一步檢查後,發現失禁問題是腸子的一個小洞所導致,由於大腸跟膀胱變成相通,尿液跑進腸子裡,就會有失禁的情形。醫師提醒,當排便習慣因檢查而改變時,要盡快尋求專科醫師協助。

 

做完大腸鏡檢查後出現失禁問題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分享一名40歲男性案例,病患表示要看大便失禁的問題,平時必須得包尿布,尿布上有像水便般的水痕。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但是很少人這麼年輕就有失禁的問題,陳榮堅醫師先幫他做基本的檢查與肛門指診,因為括約肌反覆受傷也可能造成失禁的問題。但是指診的狀況沒什麼異樣,於是詢問他的病史。

 

病患描述,大概半年前因為下腹部很痛,去某間醫院檢查,當時醫生說要做大腸鏡,於是他就選擇做舒眠麻醉,沒想到一醒來肚子卻痛到不行,和醫師反應後有做一些處理,但詳細的狀況他自己也搞不清楚,總之為了這個大腸鏡檢查,前前後後住院住了3個月。從大腸鏡檢查後的半年期間,出現大便失禁的狀況,偶爾解尿也會有點灼熱感,不太舒服。

看更多:尿失禁/漏尿原因是什麼?這些危險因子讓你憋不住!3種尿失禁最常見

 

驗證病患「大腸發炎導致與膀胱相通」

陳榮堅醫師初步推測,病患的症狀有點像是婦產科會遇到的情形,像是有些女生有子宮頸相關疾病,在開完刀做電療之後,會讓大腸跟膀胱變成相通的狀況。在醫學文獻上也有很少的案例,大腸的發炎造成它跟膀胱相通形成廔管的情況發生,懷疑該病患可能也是類似的狀況。

 

經過進一步檢查,果不其然,從病患的膀胱灌藥進去的時候,會發現膀胱裡面有一個小洞,藥劑可以跑到他的直腸裡,這就能理解他為什麼會有失禁的狀況。因為當膀胱脹起來的時候,裡面有幾百c.c.的尿液,而這些尿液灌到腸子裡,就會有失禁的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榮堅醫師幫他安排手術,開刀過程發現病患的乙狀結腸跟膀胱有一個廔管,將那段截開,並且切除部分壞掉的腸子,後來問題就完整解決了。

看更多:椎間盤突出多久會好?醫揭快速止痛法 1情況會自然好 最有效治療不是吃藥

 

健檢後要留意身體狀況

陳榮堅醫師說明,其實一般做大腸鏡檢查,如果腸子被打破,馬上就會有很厲害的敗血症,雖然很緊急,但醫師們知道該怎麼處理。不過這位病人腸子破的洞應該是非常小,所以不易察覺。糞便跟膽汁都有腐蝕性,本來破的小洞位置,剛好貼在膀胱上面,洞就慢慢的被腐蝕,爛穿得越來越大。

 

但因為糞便比較硬或比較糊,比較不會進到膀胱,所以這名病患的泌尿道反而比較沒有被感染。不然如上述所說,如果是做電療造成的廔管,都是很大的洞,可能會有排尿時出現糞便,或者是排便時有大量的尿液,兩邊完全相通的情況發生。

 

其實這位病人的情況是非常少見的,陳榮堅醫師提醒,當做了健康檢查後,排便習慣如果有所改變,建議盡快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0歲婦長100顆息肉布滿腸道!長息肉3症狀 腸道保養男、女攝取食物大不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榮堅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就是失智症?有什麼前兆?誰是高危險群?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icon
2023-10-25 11:10:00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延伸閱讀
黃斑部病變原因有哪些?還有救嗎?自我測試、症狀、治療、飲食懶人包
icon
2023-10-23 11:10:00
延伸閱讀
棉花糖女大生腳痛以為痛風 竟是「這病」!醫:RA是中年婦女好發,年輕族群也不能倖免
icon
2023-10-26 14:37:00
延伸閱讀
不是硬鼻屎!56歲婦人長期右鼻腔不適、流鼻水,竟發現1公分罕見「鼻腔結石」
icon
2023-10-24 11:13:00
延伸閱讀
他陪太太就醫卻發現肝硬化!肝不好有症狀嗎?醫示警8種人的肝臟最危險
icon
2023-10-23 14:37: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