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小禎驚傳健康亮紅燈!自律神經失調失眠、痠痛最難忍 改善失眠中醫有解

小禎主照

丁彥伶 報導 2023/10/31 16:0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綜藝天王」胡瓜的女兒小禎(胡盈禎)曾罹多囊性卵巢爆肥,多年前努力運動和飲食控制,瘦回年輕時曼妙身材,近來主持多個節目、演藝表現受肯定,看起來志得意滿的她日前卻在IG發文貼照,大嘆「沒想到會發生在我身上」,自曝罹自律神經失調,要吃中藥治療。中醫師吳明珠表示,自律神經失調引起的是全身一系列的症狀,影響最大的失眠和肌肉僵硬、痠痛,中醫在這方面治療是強項!

 

小禎發文說「聽過這個名詞,但沒想到發生在我身上」,附上的照片中有一大袋藥,她說沒吃過中藥,要來試試看用中藥治療自律神經失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自律神經失調是什麼?症狀有哪些?要看哪一科?原因、預防、治療懶人包

 

中醫看自律神經失調 七情內傷所致

看起來總是精神滿滿、工作運超好的小禎為什麼也會自律神經失調,讓她自己也不敢相信?吳明珠說,中醫雖然沒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病名,但是中醫的臟躁、梅核病、百合病、怔忡、奔豚氣、卑惵等,都和自律神經失調的病情描述有相當的關聯,屬於情志疾病的範疇,為七情內傷引起。

 

她說明,所謂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這些是情緒引起內傷。中醫認為心主血藏神、肝藏血主疏泄,脾主運化為氣血生化之源,情志異常所引起的病症以心、肝、脾三臟和氣血失調最為常見,調理上須抑強補弱。

 

吳明珠說,自律神經失調會引起一系列症狀,例如情緒差而影響腸胃機能等,而其中最需要趕快改善的是「失眠」與「肩頸痠痛」。自律神經失調患者有追求完美的傾向,往往個性急躁、工作壓力大的心理負擔大,容易有負面情緒,身體肌肉也易變得緊繃。而肩頸僵硬易引起頭痛、耳鳴、眼睛不適,更讓患者容易失眠、睡不好,一旦人無法獲得足夠休息,症狀更惡化。

 

吳明珠指出,西醫治療自律神經失調時,為了先緩解患者的症狀,通常會開安眠藥,很多人對安眠藥的反應是隔日精神不好,或容易頭重重的。中醫則認為首先要調理肝氣,讓身體氣血運行順暢來改善睡眠,只要開的藥對症,幾乎沒有副作用,這也是自律神經失調患者多數會選擇中醫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針對改善情緒和睡眠,吳明珠推薦以下幾種中醫常用方藥:

 

1.加味逍遙散

逍遙散主治肝鬱血虛,柴胡可疏肝、調和情緒,當歸、白芍補血,茯苓、白朮健脾益氣,生薑溫脾胃。如果有慢性發炎,則建議可加入牡丹皮、梔子,助清熱去心火。

看更多:資深藝人林美照吃8顆安眠藥才能睡!「2呼吸法」紓壓助眠 「床上運動」穩定神經

 

2.溫膽湯

溫膽湯在中醫來說可化痰理氣,但中醫所謂的化痰理氣具有安定神智、消除驚恐、消除精神心理障礙的意思,因此主治膽虛不眠、痰熱上擾、虛煩驚悸、口苦嘔涎。對夜寐不寧,或受驚嚇造成心驚膽懾。

 

3.六味地黃丸

可補肝、補腎、滋陰、瀉火,適合肝腎陰虛者,也就是壓力引起的失眠,但腸胃功能不佳者不宜服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天王補心丹

天王補心丹具滋陰清熱、養血安神之效,主要改善因用腦過度、憂愁、思慮太多,導致暗耗陰血、心腎兩虧、陰虛血少、虛火內擾現象,專治心悸跟睡眠時間短的問題。

 

5.柴胡加龍骨牡蠣湯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原用於傷寒誤治造成正氣損傷,以致出現譫語、胸滿煩驚等症狀,因有鎮靜安神助眠的功效,也被應用在自律神經失調的失眠、焦慮等。

 

6.甘麥大棗湯

甘麥大棗湯出自東漢張仲景的《金匱要略.婦人雜病篇》:主治婦女停經後喜悲傷欲哭的臟躁症,但因它的應用很廣,現在被中醫師用來治療失眠、憂鬱症、健忘、情志病等病。對於精神不易集中的改善也有效果。

 

7.歸脾湯

專治心脾氣血兩虛,特別針對心悸、胸悶、失眠、健忘等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吳明珠也提醒,每個人的症狀不同,使用這些藥物前一定要經中醫師辨證,看適合哪一種方藥,服用了才會真正有效,不要自己亂買藥服用。

看更多:男星壓力大、腸躁症纏身 靠1招神奇好轉!壓力大怎麼辦?精神科醫教你緩解

 

◎ 圖片來源/翻攝自胡小禎IG
◎ 諮詢專家/吳明珠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換季注意「四彎風」發作!這些食物會誘發「異位性濕疹」 日常8件事要留意
icon
2023-10-27 12:10:00
延伸閱讀
最高纖維蔬菜是它!木耳、海帶都輸了 比高麗菜多8倍
icon
2023-10-30 11:18:00
延伸閱讀
膝蓋痛不只要治療膝蓋!中醫解密膝蓋痛主因 快走和慢跑哪個更傷膝蓋?
icon
2023-10-25 18:00:00
延伸閱讀
73歲翁倩玉慢老祕訣曝光!早餐必吃這食物清腸胃 1種食物絕對忌口
icon
2023-10-28 10:10:00
延伸閱讀
10/29~11/4一周生肖運勢 龍、虎、狗賺豐厚收益 羊股市投資獲利 2生肖職場受挫
icon
2023-10-29 06:00:00
延伸閱讀
足底筋膜炎多久才會好?症狀、治療完全解析 醫授按摩法鬆筋膜 8招不復發
icon
2023-10-23 16:01:00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