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大成發言人意外墜谷身亡!爬山該準備哪些裝備?搞懂5大爬山注意事項

大成發言人

許雅磊 報導 2023/11/09 16: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7歲的大成食品發言人兼董事長特助周叔恆,上周日(5日)與外甥因相約桃園復興區,與新北市三峽交界的「北插天山」爬山,在折返回程途中墜谷,不幸死亡。

 

雖然事發當天消防局已經加派人手救援,歷經7小時架設繩索與協助搬運後,終於在翌日凌晨4點多將傷者送醫急救,無奈仍回天乏術。這幾年登山變成全民運動,不少民眾對登山安全掉以輕心,導致山難意外頻傳,到底登山安全該注意什麼?哪些配備登山必帶?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爬山前的5大提醒

根據消防署統計,最常發生的山難意外第一名是迷路,第二是創傷,第三是疾病,第四是墜谷,第五是失聯。顯示登山時路線掌握的重要,與自身安全的留意,是安全爬山的兩大重要關鍵,以下為中華山岳協會副執行長陳健全在爬郊山前的5大提醒:

 

1.避免迷路,事先做足功課是關鍵

陳健全表示,有幾個小舉動務必先做,降低意外發生。

●爬山前先下載地圖,路線資料。

●先搜尋過往登山客分享的登山紀錄,熟悉地理環境。

●預先查詢是否有路段整修公告,可上專業登山網站確認即時路況。

看更多:下山這樣走超傷膝蓋!3運動強化足膝防受傷 伸展拉筋操讓你不痠痛

 

2.求自保,配備帶齊

陳健全表示,以一天能來回的路線當基準,至少需要10002000c.c.的水分及口糧;雨衣與保暖衣物,避免突然天氣變化而失溫;照明設備,如頭燈、手電筒;登山杖可以輔助平衡,節省體力;登山鞋不能只是慢跑鞋或球鞋,建議挑選抓地力強、齒痕深的登山鞋款;個人藥品與簡便急救包,以防臨時意外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盡量與專業團隊同行,不要單獨上山

陳健全說,爬山時最好與有經驗的領隊同行,因為熟悉地況,即使有人走慢也會一一確認, 較安全。但避免隊伍拉得太長,否則一遇到濃霧,或天候不佳,稍不留意就可能跟丟。

看更多:央行總裁楊金龍練功養生!1功法促進血液循環 每天走路10分鐘延緩失智

 

4.利用工具找方向

陳健全建議,爬山前可開啟GPS或下載APP,在爬山時標記路線,提供方向,以利走失時能向救援隊提供精準位置,幫助救援不要錯失黃金時間。

 

5.迷路或發生意外時直接打119112求救

陳健全表示,真的迷路不要碰運氣亂走岔路,避免因為不熟悉路線產生意外,若被蜜蜂螫傷、蛇咬傷,建議直接撥打119求援。在深山手機收訊不好時,可撥打緊急求救電話112

看更多:曾寶儀出外景「地中海型貧血」發作!眩暈、血壓低、狂吐 1方法可根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陳健全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