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亂擠!皮脂管絲、黑頭粉刺怎麼分?狂擠它反釀永久損傷 專家教正確清潔保養

黑頭粉刺

吳詠霓 整理 2024/04/09 13: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隨著天氣逐漸轉熱,臉上油脂開始變多,面對惱人的毛孔問題,許多人常分不清楚究竟是粉刺還是皮脂管絲,更別說有正確的處理方式了。究竟什麼是皮脂管絲?它和黑頭粉刺有什麼不同?又該如何保養?以下由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吳明穎來為大家解答。

 

皮脂管絲的成因

吳明穎說明,皮脂管絲是皮脂腺自然分泌的油脂所形成的管狀結構,主要的功能是將油脂運送至皮膚表面,是維持皮膚保濕的重要機制之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想要顏值逆齡?醫揭「加速皺紋生成」因素 擦保養品提拉竟會老得快!

 

黑頭粉刺與皮脂管絲的差異?

黑頭粉刺是因為皮脂阻塞了毛孔出口,並與塵垢、皮屑混合後,經過空氣氧化而形成黑色的外觀。相較於皮脂管絲,黑頭粉刺通常會有更大且微凸的深色固體,給人有一種毛孔被「填滿」的感覺。

 

如何去除黑頭粉刺?

針對黑頭粉刺的治療,吳明穎建議可以使用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來預防皮脂氧化成黑頭,或是透過酸類換膚幫助排除毛孔阻塞。若情況嚴重,則可能需要物理性方式協助清除,但建議要交由專業人士處理。

看更多:清粉刺靠去角質錯了?專家揭除粉刺3大錯誤方法 用這2物才有助護膚

 

如何處理皮脂管絲?清潔保養品這樣挑

至於皮脂管絲的處理,吳明穎指出,皮脂管絲屬於正常的組織,不建議自行用力擠壓,因為它會在30天內恢復原狀,更可能因此造成永久性的皮膚損傷。最適當的保養方式是透過化學換膚,如同黑頭粉刺的處置方式,減少皮脂分泌並加速老廢角質代謝。

 

此外,如果有化妝習慣的人,可以選用油性基質的清潔產品,有助於卸除化妝品、過量皮脂和灰塵。使用A酸、A醇類,以及含有菸鹼醯胺(維生素B)等成分的產品,也都可以幫助平衡皮膚油脂,改善毛孔問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臉部保養順序怎麼做?A醇、水楊酸、AHA怎麼選?抗痘、防細紋這樣搭才有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前西瓜哥哥高燒掛急診!驚現「肝臟有黑點」醫警告1食物超傷肝千萬別吃
icon
2024-04-03 11:59:00
延伸閱讀
別讓下半生靠洗腎度日!這些疾病是洗腎兇手 1種藥小心腎壞掉
icon
2024-04-03 15:40:00
延伸閱讀
小水泡好癢!濕熱體質易好發「汗皰疹」 這4種食物你常吃?
icon
2021-11-08 18:30:00
延伸閱讀
膝關節退化可以運動嗎?4運動最不傷膝蓋 醫警告:這種深蹲超傷膝關節
icon
2024-03-12 12:07:00
延伸閱讀
乾眼症讓眼睛又刺又痛!為什麼我會乾眼症?醫教3招改善不適
icon
2024-03-20 14:40:00
延伸閱讀
舒張壓90,單純「舒張壓」比較高有關係嗎?情況不單純!醫師教你降壓
icon
2021-03-10 12:46:21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