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喝1杯」降膽固醇、體脂肪還能抗癌!營養師:挑對「瓶裝綠茶」兒茶素多

  • 朱育嫻 報導
  • 2021/09/15 12:05
  • 字體放大
  • 「喝1杯」降膽固醇、體脂肪還能抗癌!營養師:挑對「瓶裝綠茶」兒茶素多

    你每天都會喝茶嗎?「綠茶」是容易取得,也對人體有益的飲品之一。營養師許育禎分析,綠茶有多種兒茶素能抗氧化,也能降低膽固醇和體脂肪;尤其中秋節快到,吃完烤肉或月餅之後,不妨來一杯無糖綠茶,好處多多!

    看更多:北榮院長大推「1種茶」,對心血管、失智症、高血壓有好處!愈早喝愈好

     

    喝綠茶好處有哪些?營養師分析4大作用

    1.抗氧化作用

    許育禎說明,綠茶當中含有許多抗氧化成分,如:多種類的兒茶素、多酚類、維生素C、維生素E等,這些成分可對抗體內的自由基,產生抗氧化作用,甚至可以對抗紫外線,因此可以延緩老化、美白皮膚、預防皺紋、黑斑的產生。

    看更多:檸檬不是高維生素C水果!喝維生素C發泡錠好嗎?搭配「它」增強抑制黑色素效果

     

    2.預防對抗癌症

    許多研究顯示,以綠茶萃取出來的兒茶多酚類做動物性試驗,發現兒茶多酚具有阻斷腫瘤細胞增生的效果,對癌細胞有抑制生長的作用。許育禎說,正好可以對抗燒烤食物容易產生的種種致癌物。

     

    3.降低膽固醇

    許育禎引述,《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2011年有一篇研究發現,綠茶當中的一種兒茶素「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能夠抑制大腸吸收膽固醇,因此綠茶有降低膽固醇的幫助。

    看更多:膽固醇過高又貧血,還能吃紅肉嗎? 營養師傳授「最鐵」飲食原則

     

    4.降低體脂肪形成

    研究顯示,綠茶可以減少吃進去的熱量轉化成體脂肪堆積,但是已存在體內的脂肪,仍必須靠運動才能消除。

     

    喝綠茶要注意什麼?不要空腹喝、經期少喝

    許育禎提醒,若腸胃不佳的人喝綠茶要注意,因為綠茶中含有許多「單寧酸」,這種成分容易傷害消化道黏膜,建議不要空腹喝茶,也不宜喝太多、太濃的綠茶。

     

    另外,綠茶當中的鞣酸成分,會與食物中的鐵分子結合,形成大量沉澱物,降低身體對鐵質的吸收,因此,女性朋友在經期時建議少喝茶飲,避免貧血。還有,綠茶含有咖啡因,兒童也要少量飲用。

     

    市售瓶裝綠茶很多種,該怎麼挑?

    許育禎表示,市售瓶裝綠茶在保存6個月後,兒茶多酚的含量會減少約1/3,因此在挑選時應注意保存期限,愈新鮮愈好。此外,最好選擇不透光的包材、沒有受到日曬的產品為佳,若是包裝茶葉,也要挑選真空包裝者。

     

    她也說,與紅茶比起來,綠茶含有較高含量的兒茶素,對人體的益處較多,但也不建議大量飲用,1天約500~600cc即可,適量飲用對人體的好處不少,而且重點是要喝無糖的!

    看更多:喝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且能延壽 專家說喝「這種茶」效果最好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Ivy營養師的健康教室

     

    →投票選你最愛的功能再抽廚具組,活動至2021/9/26!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喝1杯」降膽固醇、體脂肪還能抗癌!營養師:挑對「瓶裝綠茶」兒茶素多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