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癌症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營養師授5招預防腸癌要趁早

  • 羅以容 報導
  • 2021/12/29 17:39
  • 字體放大
  •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營養師授5招預防腸癌要趁早

    台灣大腸癌發生率已連續多年蟬聯第一,世界衛生組織肉品致癌風險評估報告曾指出,攝取香腸、火腿及熱狗等加工肉品可能導致大腸癌,致癌風險與香菸、酒精同列為最高的一級致癌物,紅肉被列在次高的可能致癌物。

    看更多:冬天暖身喝鱸魚湯!營養師:鱸魚低脂高營養又好吸收 與這些一起吃營養加倍

     

    營養師李錦秋表示,台灣最小罹患腸癌年齡已降至10歲,多與飲食多紅肉、多油炸、喜愛燒烤、黑心食品有關。所以預防保健要趁早,民眾可以從飲食及生活習慣中著手改善。

    看更多:豆漿、黑豆漿、牛奶、燕麥奶怎麼選?想降血脂、減少癌症發生要喝「它」

     

    5習慣預防大腸癌

    1.多吃新鮮蔬果

    足量膳食纖維能減少腸內致癌因子,改變腸中菌叢生態,降低腸壁細胞接觸致癌物質,預防大腸直腸癌。

     

    2.少吃燒烤與油炸的肉類

    過多的動物性脂肪及膽固醇攝取是大腸直腸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尤其是經過高溫燒烤的紅肉以及香腸等加工肉品,都是致癌元兇。

     

    3.維持理想體重

    研究指出肥胖者罹患大腸直腸癌的風險是體位正常者的1.5倍,所以肥胖者需要減重。

     

    4.規律運動

    研究證實運動能減低大腸癌罹患風險,成人須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

     

    5.足夠的鈣質攝取

    大腸內的膽酸、游離脂肪酸會刺激大腸上皮細胞的過度增生引發大腸直腸癌。足夠的鈣質被認為可以和膽酸、游離脂肪酸結合,減少不良的影響,減少大腸直腸癌的風險 。

     

    6.戒菸

    點燃的菸草中含有超過4,000種化學物質,至少有60種已知的致癌物。抽菸除了是肺癌危險因子,同時也與大腸直腸癌等癌症相關。

    看更多:遠離死亡「肺癌」!營養師曝4大防癌營養素,這3種蔬菜居然能抑制肝癌發生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錦秋營養師

     

    →字體放大好閱讀,收藏文章更便利!點我下載【健康2.0 APP】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

    大腸癌發生率高居不下!營養師授5招預防腸癌要趁早
  • 人氣排行榜